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轨道交通提升人民幸福感 助力鹤山经济稳步发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地处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的交汇区,既是江门对接广佛的第一线,也是珠三角辐射粤西及泛珠地区的桥头堡。鹤山目前拥有既有轨道广珠铁路,在建的珠肇高铁和南沙港铁路,以及拟建的广佛江珠城际铁路,并且设置或拟设江门北站(客货共运)、鹤山西站(客运)、鹤山南站(货运)、鹤山东站(客运)四个站场,打下了鹤山轨道交通大发展的“桩基”。

  轨道交通有利于丰富群众出行方式,改善群众出行体验。在铁路高速发展的今天,火车已经成为了舒适、高效、便捷的代名词,能够在自家门口乘坐火车通往周边地区乃至全国各地,是鹤山人民的共同心愿。而目前在建及拟建的铁路项目,正是让鹤山人民“梦想成真”的民生工程,通过接入全国高铁网,铁路直连珠三角四大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珠海金湾机场以及规划中的珠三角枢纽机场),鹤山与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极大地压缩了时空距离。

  轨道交通有利于汇聚生产要素,培育轨道经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通过轨道融入大湾区,融入国内大循环以及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体系,积极承接广州、深圳等周边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未来鹤山将吸引更多更优质的企业落地,同时大量生产要素通过运输成本更低的轨道交通向鹤山汇聚,鹤山制造产品再通过铁路、铁路+空运、铁路+水运等多种运输方式运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以鹤山西站和江门北站为核心打造TOD项目,规划高铁新区,建设集创意、时尚、金融、生态、人居和网络经济为一体“大气开放”的鹤山高铁新区,实现产城、站城融合发展,鹤山将充分享受轨道交通带来的发展红利,铁路也将推动鹤山经济更上一层楼。届时,一横三纵的铁路布局将为鹤山轨道交通发展奠定基础,四站同时运营将推动鹤山轨道交通发展达到高潮。

  从中国人自主设计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到如今“八横八纵”的铁路交通网,我国的铁路发展史是一部波澜壮阔、动人心魄的史诗。在“十三五”以前,鹤山虽处于我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的珠三角,但在轨道交通上却未得到相匹配的发展,处于全国铁路网的末梢。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鹤山也迎来了铁路建设大提速的窗口期,鹤山用轨道交通大发展为建党100周年献礼,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努力争取铁路建设大会战的胜利,来表达对祖国建设无限的热忱,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轨道交通发展,助力鹤山经济社会继续向稳、向好、向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