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赞!市财政撬动“茶经济” 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模式迈入新阶段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1年,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把江门市列入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项改革试点,作为全省2个地级市(江门、梅州)试点之一开展先行探索。市财政局以突破现有体制机制、探索形成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多种实践模式为目标,积极加强资金保障,引导更多要素注入“鹤味”茶叶,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一、多点宣传,讲好品牌故事

  全面提升“鹤山红茶”知名度,做优、做响“鹤山红茶”名片,是推动“鹤山红茶”品牌走向更大舞台,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2023年,市财政局统筹安排资金12万元用于在各大火车站播放“鹤山红茶”宣传片,通过高铁列车条幅、站台LED显示屏等进行多时段、多站点、多区域的宣传展示,借力广泛传播的电视媒体和四通八达的铁路线络,加强“鹤山红茶”品牌建设和营销推广,将“鹤山红茶”传播到全国各地。2022年“鹤山红茶”制作技艺入选江门市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3年“以地理标志促产业振兴,打造鹤山红茶区域公用品牌”入选全国“三茶”统筹发展典型案例。

  二、产业辐射,推动多元发展

  鹤山市正在开展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指导村集体结合发展资源实际,着重围绕“产业带动、乡村旅游、经营权入股、股份合作、服务创收和物业经济”探索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实践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发展,提升集体收入。2023年市财政局统筹各级资金285万元把农业产业发展与高等级、高品质的产业园区、产业项目深度捆绑,以茶叶科技为依托,以茶叶文化为载体,走出“聚焦特色产业、推动融合发展、拓展增收渠道”的致富路,其中,安排各级资金87万元用于补助宅梧镇的江门市态和然农业有限公司新建茶园289.3亩,该公司通过发展茶园观光、制茶体验、茶叶养生、茶园民宿等项目,推动多个产业深度融合,助力打造高品质生态茶园。

  三、链式发展,实现营收增值

  市财政局根据新形势和发展需要扩大投入范围,整合以前年度出台的有关政策,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出台《鹤山市乡村振兴资金管理办法》,调整茶产业补助范围和标准,全面提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动力。一是焕发鹤山名茶风采。重点围绕种茶条件较好、有底蕴的茶山、马耳山、白水带、合成华侨农场发展壮大鹤山市茶叶产业园,发挥联农带农示范作用,通过“公司+农户+基地”模式,构建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链条产业。全市种茶面积从2018年的4,000多亩发展到2023年的13,000亩,全产业链综合产值约3.7亿元。二是打造茶叶专业村。宅梧镇白水带村通过探索新型经营模式,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加工,村集体收入从以往的4.8万元提高到2022年的22.76万元,使茶产业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金杠杆”。

  四、资金撬动,茶园提质扩容

  市财政局结合“百千万工程”和区域特色,充分发挥财政资金要素保障作用,以“小财政”推动“大发展”。一是助力茶园多元化建设。推动建设连片规模化、标准化生态茶园,鼓励“退桉还茶”,引种优良茶种及采用新种茶技术,同时多渠道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如江门市六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扶持资金和省级涉农扶持资金,助力企业打造以茶为中心、多元辐射的产业园区。二是用活用地政策。加强与茶企沟通,广泛宣传点状供地,一、二、三产业融合用地等政策,加快推动已获批的点状供地项目动工建设,2023年雅瑶南靖村高川红茶二期项目以全开垦形式新建茶园142亩,预计5-8年后可为南靖村带来每年数百万元的经济效益,通过引导企业提前布局,做好规划,持续提升茶产业生产水平,促进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