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人大常委会到市财政局开展2024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调研审查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做好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计划预算草案的初审工作,2023年12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细就带队到市财政局召开2024年计划预算调研审查座谈会,市财政局、市发改局、市社保局、市资产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发改局关于2023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24年计划编制及重点项目计划安排情况的汇报,以及市财政局、市社保局、市资产办关于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计划预算编制情况的汇报。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伟强表示,2023年,全市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坚持过“紧日子”,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整体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保障财政可持续,财政运行总体平稳。2024年,市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百千万工程”为总抓手,按照鹤山“落实‘百千万’、建好主平台、争创百强县”总体思路,围绕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绿美鹤山生态建设、承接产业有序转移等重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的要求,继续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树牢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健全现代预算制度,深化财政资金分配管理改革,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和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为鹤山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调研组与与会部门就计划预算编制工作进行了交流,并对做好2024年预算编制工作提出了针对性强、可操作性高的意见建议。调研组认为,2024年,各职能部门要将工作重心放在重点项目上,尤其是迫切需要加快推进的项目,已纳入预算的项目要坚决执行,保证项目的连续性;要选择与当前财政承受能力相匹配的项目,关注项目效益,做好绩效管理,通过统筹整合等方式实现资金利益最大化;要保证社会稳定性,对于历史遗留问题要积极寻求多方力量,妥善解决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2024年是我市纳入财政省直管县的启始之年,也是“百千万工程”实现三年初见成效的关键一年,为推进做好2024年预算编制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细就强调,一要积极向上走访,争取上级支持。各部门要树立争资争项意识,加强重点工作和专项资金政策研究解读,力争更多项目纳入省级部门预算盘子。加强预算管理,提高编制水平。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积极稳妥编制收入预算。坚持量入为出,合理确定项目投入规模,做好项目评估工作,合理分配年度间资金安排。三要推进绩效评价,加强资金监控。密切关注项目进度及收益情况,督促加快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四要防范债务风险,强化管理机制。按照轻重缓急原则有序推进项目建设,防止新增隐性债务,抓好债券还本付息工作,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牢牢守住债务风险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