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财政聚焦五个“强化” 扎实做好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精准有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紧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问题,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履行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能力,市财政局聚焦五个“强化”,扎实做好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

  一、强化财政资金统筹,着力保障重点支出

  深入推进全口径、一体化预算管理,不断强化“四本预算”的统筹衔接,加强单位自有收入、地方债券、上级补助和存量资金的统筹使用,切实增强财政资金的有效供给。坚决把保障重点支出贯穿预算编制全流程各方面,坚持把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工作要求作为预算安排的重点方向,把保障刚性支出和重点领域、重要改革所需资金作为预算安排的首要任务,集中财力办大事、办要事、办实事,确保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

  二、强化“过紧日子”意识,大力压减非刚性支出

  坚决把带头“过紧日子”思想贯穿预算编制全过程,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从严从紧编制审核部门预算。具体体现在“一个压减”“一个不提高”“一个规范”和“一个控制”上,即:在去年大幅压减基础上,一般性支出预算均按不低于上年10%压减安排;公用经费定额标准不提高;严格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严格控制政府购买服务成本和预算规模。部门自主开展的课题研究,内部监督检查、评审评估评价、中小型会议组织应主要依托单位力量自行负责,不得全盘委托第三方,严防“一边购买服务、一边养人办事”。

  三、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规范预算执行管理

  继续保持“三保”优先顺序不动摇,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标准足额落实各项基本民生政策,足额保障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和单位运转经费,确保“三保”支出预算不留缺口”,兜牢兜稳基层“三保”底线。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不支出,对预算编制不准确、项目管理不规范等导致预算执行不力的预算单位,严格按照一定比例核减年度预算。

  四、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资金政策效能

  围绕“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要求,持续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建立完善涵盖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运行监控、事后绩效评价、成果运用等各环节的全过程管理闭环,为安排和调整支出预算提供依据。坚持推动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预算制度改革,推进预算安排和绩效目标深度融合,对项目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可操作性等进行综合考量,从源头上拧紧预算“总开关”。推进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深度融合,对政策到期、低效无效的项目坚决予以清退,大力削减低效无效资金。

  五、强化政策研究,抓牢向上争资争项

  积极承接好省直管县政策改革,抓好政策机遇,引导各部门利用好“直报直达”机制,加强与上级沟通衔接,打破信息壁垒,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联动协作,充分反映问题,及时获取最新的政策信息和工作指导,以便更快更好地调整争取支持方向。对于有一定基础的争资项目,要实行全程跟踪、专人负责,及时掌握项目争取进展,集中力量攻克困难,确保项目申报成功。会同各部门深挖政策支持方向,做实做细项目储备,协助各部门盘点对比政策补助差距,重点围绕专项领域补助资金,开拓向上争资新思路,最大程度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缓解本级财政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