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财政局参加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专题培训讲座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提高财政执法监督工作法治化水平,促进财政执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8月17日上午,市财政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以视频会议方式参加由江门市财政局举办的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专题培训讲座。

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培训讲座.png

  本次法治专题讲座由五邑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陈雪娇为干部职工解读《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下称《条例》)。该《条例》是财经法律法规体系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在财政违法行为处罚中具有强大的指导性和针对性。陈雪娇教授从执法主体,国家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违法行为,国库及金融机构的财政违法行为,企业财政违法行为,财政违法行为处理、处罚和处分,财政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刑事责任,行政处罚应遵循的原则等方面,引用财政领域违法典型案例,结合新《行政处罚法》,对《条例》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解读,为财政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精彩的财经纪律课。

  通过此次培训,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财政法规条例的认识,增强了“服务发展担使命,为民理财守初心”的理念。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学习,巩固业务知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财政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做到执法为了群众,执法保障和谐,以法治财政护航人民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