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财政双管齐下保障库款资金平稳运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及时性、安全性、合规性,切实防范国库资金风险,有效保证资金安全,市财政加强国库管理工作,深化预算绩效管理,保障财政安全平稳运行。

  一、强化库款管理工作

  受税收减收、土地收入下滑等因素影响,我市财政收入大幅减少,而“三保”、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需求巨大,收支矛盾越来越突出。近几个月我市财政库款一直处于低位运行状态,财政库款调度十分困难。市财政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库款管理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库款管理工作机制,加强监测,精准调度,确保库款收支畅通平稳运行。

  (一)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做好每月大额支出申报,结合财政收入及库款情况按“轻重缓急”原则安排支出,结合全年预计收入短收情况,进一步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和一般性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集中财力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债务还本付息、上级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刚性支出需求,把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和财政平稳运行摆在突出位置。

  (二)加强库款监控。测算库款流入流出情况,加强动态监控,密切留意每日库款余额情况,及时发现库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支出规模,提高对库款运行的整体把控,并制定了《鹤山市财政库款运行应急预案(试行)》,预计存在库款运行风险时,将按程序启动库款运行应急预案。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联系,确保库款保障平稳。

  (三)加快收入入库。拓宽财政收入来源渠道,密切与各收入征管部门衔接,抓紧组织各项财政收入入库。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全面清理统筹财政专户、各镇街和各单位自有账户资金充实库款。

  (四)科学调度资金。积极与预算部门对接,了解预算安排情况,结合财政库款管理要求,坚持“收支平衡、按预算、按进度调度、及时保障到位”的原则,科学、合理调度国库资金,确保“三保”支出需求,严格防范支付风险。 

  二、深化预算绩效管理

  (一)开展部门绩效评价。今年,市财政对纳入我市2022年预算的专项资金开展事后绩效评价,对2023年市本级的非运转类项目全覆盖进行绩效管理,首次要求全市部门均须进行2022的整体预算绩效评价,年初整体预算绩效目标申报除了需要提交整体绩效目标申报表外,还需提交预算情况说明,明确部门本年度的重点工作任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现场走访评审项目。今年年初,市财政选择了10个重点项目委托广东南方绩效评价中心开展项目预算绩效评审,通过第三方专家组的评审,让结果更具专业性和说服力。同时跟随江门市财政局到西江潭江(一期)项目和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现场走访,跟进项目情况,清晰专家组现场绩效评审的工作流程,加深对绩效评价工作的理解,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参考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