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建好主平台 硅能源产业园区专项债项目成功通过审核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落实“百千万工程”工作部署,集中力量做好产业有序转移财政支持任务,集中要素资源向产业转移主平台集中,市财政局把握政策重点,加强总体谋划,坚持向上走访、向上问计,成功推动鹤山硅能源产业园区项目通过审核,拿到发行3亿元专项债的最后一块敲门砖,为我市通过债券方式支持硅能源产业园建设打下基础。

  一、锚定重点,谋求“更强支撑”

  鹤山硅能源产业园区是广东省(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的重点项目之一,鉴于园区为新开发园区,供电、供水、道路等配套设施不齐全,专项债的发行能够及时满足项目落地需要,助力完善鹤山园区配套设施。我市抢抓专项债券发行机遇,计划通过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用大钱干大事”,推进项目建设,实现项目有支撑、资金有保障,缓解财政支出压力,帮助我市突破发展瓶颈期,增厚我市实施高质量发展工程的资金支持基础。

  二、精心谋划,制定“最优方案”

  此次专项债申报工作并非一帆风顺。2022年11月,我市以“鹤山市硅能源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申报纳入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项目储备库,计划总投资13.035亿元,本次申报项目未能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为推动项目过审,落实资金筹措,财政、发改部门结合专项债特点,加强项目实地调研,深入了解硅能源产业园区建设规划、建设进度和建设需求,借助第三方咨询机构专业力量,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分析研究未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的原因,做实做细项目谋划申报,优化完善硅能源产业园区项目方案,以“鹤山市硅能源产业园区开发及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申报纳入国家发改委2023年第二批专项债项目储备库,总投资由原来的13.035亿元变更为16.431亿元。新方案对建设内容进行了增减,充分考虑了项目的收益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2023年4月,“鹤山市硅能源产业园区开发及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第二批专项债项目审核。

  三、向上走访,争取“最大支持”

  因第二次提交方案时财政部没有同步开启入库窗口,变更内容未能在地方政府债务系统上作相应的修改调整,导致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两部委的项目清单信息不一致,项目未能成功发行。2023年6月,财政部启动第二批债券项目入库申报工作,能否把握最后的机会、推动园区步入发展“快车道”显得至关重要。市财政局迅速走访省财政厅、江门市人民政府、江门市财政局,详细汇报我市硅能源项目的重要性、实施情况以及我市专项债工作情况,阐明硅能源产业基地推进面临的困难,请求上级给予大力支持,切实解决项目因未通过财政部审核而未能发行政府专项债的问题。在多方努力下,2023年8月12日,“鹤山市硅能源产业园区开发及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成功通过财政部第二批次专项债券审核。至此,专项债券申报发行的最后一关被攻破,我市计划于8月底发行专项债券3亿元,助力硅能源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将新建硅能源园区配套厂房10万m2,新建园区规划一、二、三路等9条道路及配套公共管廊工程,新建及改造排污、给水、供电配套停车场及充电设施等,已于6月动工建设,目前正在快速推进,将为鹤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