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财政“四个维度”提升预算管理效能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市财政严格执行贯彻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坚持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立足当前发展大局,结合预算管理实践,围绕预算编制、执行、监管、改革四个维度,不断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财政可持续性,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一、预算编制坚持“一编到底”。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预算,遵循“零基预算”原则,坚持先谋事、再排钱,无预算、不支出,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实现“四本账”的有效衔接,并将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增强预算编制的计划性和前瞻性,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调整,确需调整的通过“一表直批”办理,实现一表填报、协同审批、全程跟踪,及时掌握审批进度。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2022年起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余的30%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政府预算综合调控能力。

  二、预算执行实现“双管齐下”。在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做好收支形势研判,谋划好增收节支计划,确保收入支出“两手抓”,保证财政平稳运行。一是稳增长促收入。积极克服经济下行、结构性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加强收入执行分析监测,注重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与财源涵养相结合,强化纳税征管服务,抓好地方税种管理,挖掘新的税收增长点,加大非税挖潜力度,壮大财政收入规模,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充实可用财力。二是调结构保重点。坚持过“紧日子”,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责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非刚性、非重点、非紧急项目支出,集中财力保障“三保”、疫情防控、债务还本付息、重点支出等刚性支出需求,提高支出精准度,加强财政库款监控,增强财政统筹保障能力。

  三、预算监管实行“三措并举”。严肃财经纪律,积极营造透明、公开、规范的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环境,多措并举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实现以查促改、以改促进。一是加强监督检查。紧扣财政工作重点、难点和热点,加强对会计核算、内控管理、财经纪律和财政政策执行等工作的监管,加大实地检查力度,近三年开展强农惠民资金、“三公”经费等重点专项资金检查共32宗。二是落实审计整改。严格对照审计部门提出的问题和整改要求,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分类别分阶段做好落实整改,切实解决财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开展共性“清零”。针对市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清零”整改,围绕财经纪律、公务用车及国有资产管理、票据监管、政府采购管理四方面对全市所有预算单位开展专项督查,实现共性问题逐年减少直至“清零”目标,推动财政工作提质增效。

  四、预算改革突出“四轮驱动”。紧紧抓住预算管理改革这个核心,积极谋划推动新一轮预算管理改革。一是规范项目库管理。项目库实行常态化开放、动态储备,严格执行“全部预算支出以预算项目的形式纳入项目库”要求,把好项目入库审核关,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性和执行的高效性。二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将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目标和所有一、二级项目申报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实现申报、审核全覆盖。2022年选取11个试点单位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增强绩效管理的约束力和有效性。三是推进财务报告改革。严格执行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扎实推进新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做好公共基础设施、政府股权投资等重要资产负债的会计核算,摸清政府资产负债“家底”,提高政府财务报告信息质量。四是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机制,依托政府债务管理系统、政府隐性债务监测平台持续加大监测力度,做好存量隐性债务“清零”化解工作,稳妥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目前,我市政府债务风险预警级别为绿色安全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