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财政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案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按照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印发《全省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司办〔2021〕143号)认真落实,具体做法如下:

  ●召开新《行政处罚法》学习动员会

  为认真学习贯彻新行政处罚法,切实加强财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队伍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8月5日下午,我局按照《全省学习贯彻〈行政处罚法〉实施方案》的要求,高站位迅速部署,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职工召开了新《行政处罚法》的学习动员会,局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黄志乐副局长做了动员讲话。

1.jpeg

  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伟强要求按照依法治市办部署,落实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成果,推动行政处罚执法的进步,打造公正严明的财政执法队伍,展现财政法治形象。黄志乐副局长围绕新《行政处罚法》的修订背景、意义等主要方面进行了简要总结,介绍了《行政处罚法》的学习亮点和关键举措。会议指出,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深化行政执法领域改革的重要成果落实到法律中的具体实践,对于规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改进行政管理工作,维护公民合法权益,深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落地,助力优化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多方位宣传

  接下来,我局将以新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贯彻为契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准绳,将新行政处罚法纳入我局“谁执法谁普法”实践中,进一步完善财政行政执法配套机制建设,有效推进新行政处罚法与财政工作的有机融合。同时,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新媒体客户端等传播优势,构建“线下+线上”的普法宣传格局,提升新行政处罚法的社会知晓度和关注度,将新行政处罚法引向深入,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的财政力量。

  ●组织参加全省财政行政执法专题培训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8月23日下午,市财政局组织执法业务股室负责人和局普法宣传队队员参加全省财政行政执法专题培训会,认真学习新《行政处罚法》修订要点,增强行政执法人员适应新形势执法的信心和能力。

  专题培训由广东省法制研究所所长卢瑞生教授进行授课。卢教授首先介绍了行政处罚法修订的重要意义,阐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重要性,随后详细讲述了行政处罚法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明确行政处

2.jpeg

罚定义、新增行政处罚种类、新增综合行政执法制度规定等。最后,卢教授分享了几点学习和运用新法的建议。本次培训对促进执法人员吃准弄透新《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增强执法人员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准确把握和适用行政处罚工作新要求起着重要作用,有利于加强行政执法风险防范和提升财政队伍执法素质,为执法人员“充电”“蓄能”,为打造一支行为规范、廉洁高效的财政行政执法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参加新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班学习

  为学习好、领会好、执行好新行政处罚法,按照鹤山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新行政处罚法线上专题培训班的通知》要求,8月31日下午,我局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以法治建设为切入点,提高依法理财意识,组织执法业务股室负责人和局普法宣传队队员参加新行政处罚法线上专题培训直播班学习,以提升执法水平和能力。


  3.png

 



  培训课由北京市盈科(江门)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小红律师主讲。李律师以“《行政处罚法》的背景知识”为开篇,围绕《行政处罚法》的种类、扩大行政处罚权的设定权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行政处罚法相关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加深了干部职工的认知,对参训人员深入行政处罚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4.jpeg

  接下来,我局将以行政执法法为准绳,强化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推动行政处罚法与财政改革有机融合,为构建法治财政奠定坚实的基础。

  【重点宣传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宣传摘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是为了规定行政处罚的设定和实施,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3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于2021年1月22日修订通过,自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

  行政处罚法修改的十五大亮点

  亮点一:首次明确行政处罚的概念

  亮点二:完善行政处罚的种类

  亮点三:扩大行政处罚权的设定权限

  亮点四:行政处罚实施权向“乡、镇、街道办”基层延伸

  亮点五:细化行刑衔接制

  亮点六:“一事不再罚”原则

  亮点七:修改行政处罚时效制度

  亮点八:确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法律地位

  亮点九:完善行政处罚听证制度

  亮点十:强化行政处罚的正当程序

  亮点十一:明确违法所得范围

  亮点十二:从旧兼从轻原则

  亮点十三:突发事件从重从快处罚

  亮点十四:有温度的行政执法

  亮点十五:救济期间停止加快罚款

  【活动特点和效果】

  2021年8月通过多次行政处罚培训,财政干部均受益匪浅,学有所成。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深化行政执法领域改革的重要成果落实到法律中的具体实践,对于规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改进行政管理工作,维护公民合法权益,深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落地,助力优化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