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城管局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促进阳光施政、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构建公正、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有效地促进了城管各项中心工作开展。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直以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精神,以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以完善强化民主监督机制,加强和促进机关作风建设,促进勤政、廉政,提高行政效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党和政府良好形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日程,由于措施得力、工作到位,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和成熟。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健全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我局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一把手和各单位(股室)主要领导为责任人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于局办公室),并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积极谋划工作思路,精心指导各部门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由于领导重视、认识到位,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有组织领导、分工负责、层层抓落实。

        2、工作规范、重点突出、成效明显。我局严格按《鹤山市政务公开工作暂行办法》及《鹤山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要求、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的制度和程序,努力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和探索创新形式,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在实际工作中,设置有局政务公开栏和各股(室)机构职责公开栏,同时还要求属下各生单位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服务承诺公开,收费项目公开等。局政务公开重点突出的内容有:干部任用、单位的招待费和会议费、职务晋升、招录公务员、考核奖惩、重大决策等。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和加强单位的廉政建设,自觉接受机关干部群众的监督,真正做到公开办事、明白办事、廉洁办事。另外,还通过城管信息网向社会群众发布相关的城市管理信息,内容包括有:工作动态、城管概况、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办事指南、政务公开等。更好地向群众提供直观、方便、实用的查询服务,帮助群众了解城市管理工作,方便群众简化办事程序,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效率,真正达到“高效、务实、廉洁、文明”的勤政为民的目的。

        3、狠抓各项制度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进行。一是修订城管局政务公开制度,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程序和政务公开的责任分解情况等内容,并印发至各单位、股室,坚决抓落实。二是政务公开档案管理制度。为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我们加强了政务公开档案的管理。要求专人管理。

        4、深入实际,搞好调研。围绕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监督体制建设深入其他单位调研。通过调研,使我们认识到要搞好政务公开,关键是选准内容。公开内容要突出与人民群众紧密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这些问题处理不好也是最容易引起群众的不满或不稳定因素。其次公开的形式要灵活多样,除公开栏外,还要充分利用会议、张贴布告等多种形式,将应及时公开的事项及时公开。只有公开的内容选准、真公开,形式灵活多样才能便于监督。

        二、实行政务公开的效果

        通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收到了明显效果:

        1、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使本局各部门的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以公开保公正,以公正促公开。

        2、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在推行政务公开过程中,注意把公开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极大地推动了行风建设和机关思想系统化建设,出现了三多三少现象,即:工作中实行“三办”(热心办、马上办、办得好)的多了,“四难”现象(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少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多了,浮在上面,搞形式主义摆花架子的少了;廉洁自律、勤奋工作、甘于奉献的多了,不求进取、消极怠工、以权以职谋私的少了。

        3、促进了民主政治建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实行政务公开,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加大了政务和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加强了监督,有效地克服和纠正了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等不正之风。

        三、存在问题

        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的政务公开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当前我们的工作与群众的期盼、与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些距离,主要表现为:

        一是个别部门重视程度不够。个别部门还未能深刻认识到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只是被动地开展工作,主管部门查一次、改一次,未能与本部门的长远利益相结合,工作缺乏主动性。

        二是个别基层单位工作流于形式。工作机制不够完善,往往只限于将有关事项公示上墙,未能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把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加大研究整改力度,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使之全面覆盖到整个城管行业,从而进一步改善全行业的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全行业的服务质量。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大的制度变革,是社会化服务单位由传统封闭式工作模式,转变为开放式的工作运行模式。如果把政务公开仅仅当作简单的工作方法改进不在机制制度和管理上大胆变革和寻求突破,这项工作不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甚至陷入误区,流于形式,使政务公开工作难以深入,也难以持久。因此,结合我局实际,下一步,我局拟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要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切实从保障群众利益出发,随着形势的变化,不断拓展公开内容。

        二是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除继续规范服务公开栏等传统形式外,真正发挥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平台的作用,不断充实、更新网上公开的内容,构建与群众互动的信息平台。进一步发挥服务热线的作用,提升热线服务功能,强化与各基层单位的联系和互动,使之真正成为群众想得到、用得上的热线。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各类机制。切实完善公开工作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权责清晰的监督、保障机制和检查考核机制,积极探索建立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探索建立行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草案公示和听取意见制度,不断把全城管行业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和广度推进。

        四通过“四个结合”增强公开效果。一是政务公开与机关工作制度建设相结合;二是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三是政务公开与创建文明单位相结合;政务公开与深化改革、改进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相结合。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