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智慧停车”惠民生,助力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局牵头正式启动鹤山市智慧停车项目工作。项目启动至今,城区累计建成停车泊位达到5395个,覆盖城区38个市政路段,分布在新环路、新湖路、富华路、东升路、义学路、银行路、永安路、小范街、铁夫路、大鹏路、文华路、人民东路(绿地公园城路段)、容章路、新航路等路段,目前已基本实现城区市政道路智慧停车全覆盖。

图片 11.png

  实时共享,盘活闲置停车车位,提升停车效率。通过配置实时监控车位诱导屏,引导车主以最短的时间快速进入空闲车位,提高停车位的使用率、优化停车环境。智慧停车系统可实时显示车位占用情况,统计时间段内各类车辆的进、出场数等,方便管理人员对车场的监控及管理,实现了停车资源与需求快速匹配、动态平衡。市民通过注册小程序“嘟好停”,可实现在线支付、无感支付、先离后付等便捷功能。目前“鹤山智慧停车小程序”注册用户增至20万人。

  规范停车环境,助力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自2022年3月首次启动收费管理后,“僵尸车”“乱停车”等问题得到有效的改善,提升了道路停车泊位使用效率,公共资源实现合理共享。通过智能化管理,实现车位的合理分配,减少拥堵现象,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同时,对违法停车行为进行实时监控,维护交通秩序,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继续完善智慧停车项目,结合城区市政道路实际“渐进式”开展路内智慧停车位建设,不断挖掘条件成熟的公共区域实施智慧停车,信息化接入智慧停车系统,持续优化城区车位资源配置,做好智慧停车泊位的管理工作,提高市民出行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