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加强开展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考核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大力提升城乡人民环境品质,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城乡的建设和维护水平,鹤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实地检查。

  一、确立工作目标,组织专业团队

  我局高度重视生活垃圾收运工作,为准确评估市内各镇(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况、发现存在问题、督促推进农村生活治理工作走深走实,联合我市环卫所及相关专业专家组成检查组,并派出生活垃圾收运专业人员,到我市10个镇(街)开展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考核工作。

  二、制定科学方案,把握评估时间及范围

  本次检查对市内10个镇(街)(共1186条自然村)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进行检查,采用随机抽查方式,每次以镇(街)为单位,抽查比例为2个行政村、4个自然村,以及“一镇一站”检查。检查时间为2023年9月至12月,每月检查一次。通过大面积及多次检查,发现重点问题,科学合理并经济地研究提升方案。

  三、全面开展评估工作,纵深推进垃圾收运

  评估工作总体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资料检查。主要包括:转运站管理制度;转运站运行台账记录。第二部分是实地核查。一是乡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设施配置、乡村保洁管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管理、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车辆。二是镇级转运站生活垃圾转运管理情况:转运站制度是否齐全、上墙;设施设备标识是否齐全;劳动安全防护标识、标识是否齐全;转运站有无专人管理;分类设施是否配置齐全、标志标识是否规范;运输车辆状况、站区转运作业是否日产日清;站区喷药消杀状况及除臭设施设备是否正常作用和运作;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无巡查记录、消杀记录;污水处理是否存在偷排或渗漏。

图片1.png

图片2.png

  市城管局考核小组将按照统一标准,客观、公平、高效地开展检查工作,通过实地检查和查阅相关台账资料,评估市内各镇(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况、发现存在问题,从而督促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的建设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