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绿化芒“节育”,新“利器”亮相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绿化芒果树因其生长快、冠幅饱满、不易风折且长寿等优点获得了城市园林绿化的青睐,但芒果树落花落果也带来了一些如环境污染、安全隐患、人力物力财力浪费等方面“甜蜜的烦恼”。

  为进一步做好城区树木的管护,市城管园林绿化管理所在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学习后,计划对城区内绿化芒果树采取树干瓶插控花处理,其原理是通过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利用其生理功能与内源激素相同,打破树体原有的激素平衡,从而抑制芒果树的花芽分化,起到控制开花结果的目的。具体做法是树干打孔后插瓶输液,当年使用,预防芒果来年开花结果。这样的措施是由之前盛花期喷药修花,果实期修果的被动防治转为主动预防,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机械,且更高效、更快捷。

用药图片.jpg

  植物生长调节剂需要在芒果树花芽分化前开始使用,因此市城管园林绿化管理所计划于10月中旬开始对桂林苑、桂北村、长塘二街、置业花园等城区11处区域200余棵绿化芒果树实施树干瓶插控花,市民路过遇到插瓶输液,请无需担心,使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为植缘赤霉酸,其具有无污染、无药害的优点,还可降低树木自身生殖生长所消耗的营养,从而达到增强树木生长态势的作用。市民如不小心沾染,用纸巾擦拭干净即可。同时为了保证药剂被树木充分吸收达到最佳效果,还请广大市民不要随意触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