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全面推进绿美广东大行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市花推广、公园绿地建设、园林绿化保护和管理、城市绿化行政审批和执法等园林绿化工作,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改善人居环境,让城乡居民真正享受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一、全面推广市花簕杜鹃种植。

  制定《鹤山市2023年市花推广种植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市花推广种植,在公园、道路、桥梁、小区等区域种植簕杜鹃,同时加大对簕杜鹃的养护力度。2023年结合城市更新项目,居住小区、中小学校园新(改)建的绿化工程,水利、交通等重大建设项目的绿化工程,以及结合镇域绿化种植工作实际推广种植簕杜鹃约50520株,预计投入433万元。同时进一步加大文明路、人民路、鹤山公园等路段现有簕杜鹃的养护管理力度,形成以簕杜鹃为主导的“四季常绿、四季有花”的绿化景观。现已在北湖公园九曲桥及阳光充足处、文明路市府前、文明路与人民路路口节点、大鹏路口袋公园、雁前路、富华路、云山诗意、鹤山一中、古劳水乡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沙坪段)种植簕杜鹃共13980株。

图片 3.png

图片 2.png

  二、推进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编制。

  正在开展《鹤山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20-2035)》编制工作,加强监督管理提升园林绿化建设水平,精心实施养护提升园林绿化管养水平,以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共同做好城市园林绿化,更高水平建设高颜值的绿美鹤山。科学、合理设定各类绿地指标,完善公园绿地布局,做好公园绿地规划、道路绿化规划、树种规划等专业规划编制,开展行道树树种分析、研究,以乡土树种为主优选、确定城市行道树骨干树种并大力推广应用,逐步汰换生长不良树木,形成独特城市风貌。

  三、推进公园绿地品质提升。

  持续推进城市道路、公园广场绿化品质提升,着眼小处,做精细化文章,充分利用中心城区“边角料地块”“巴掌地块”建设口袋公园,结合新(改)道路提升城市绿化景观环境。一是结合城市更新项目,完成小范苑口袋公园升级改造、新建新环路尚城雅苑路段道路绿化,有序推进九号街、十号街、十二号路道路绿化建设,推动公园城市建设向纵深发展,满足居民亲子、交流、休憩、游玩等多元化的需求,让老百姓“推窗见绿,出门进园”。二是结合公园、道路绿化花卉特点,适时种植开花的乔灌木,通过精细化管护,高标准建成鹤山公园中欧友谊林,种植46棵凤凰木、1500株醉蝶花、2500棵玫瑰花,持续提升鹤山公园中欧友谊林绿化景观,打造公园、道路花卉景观“网红点”。

图片 5.png

图片 6.png

  四、持续加强城市树木保护管理。

  强化绿化树木特别是大树、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一是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健全日常巡查机制,全面优化园林绿化管养,保障园林绿化景观效果。尤其针对规划区内54棵古树名木,已建立“一树一档,一树一牌”,并结合日常巡查情况不断更新古树名木档案资料。二是严把城市绿化行政审批关,加强城市绿化行政审批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有效保护城市园林绿化树木。2023年上半年共受理砍伐、迁移城市树木审批共9宗,涉及树木301棵,其中迁移209棵、砍伐92棵,不存在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的情况。三是严格执行《江门市城市树木修剪技术指引》要求,统筹城市绿化树木的修剪管理工作,制定修剪计划及修剪方案,严格把控城市绿化树木景观效果,着力为市民营造一个优美的生活和景观环境。严厉打击查处非法迁移、砍伐树木和非法侵占公园绿地等行为。

图片 8.png

  五、提升园林绿化保护管理水平。

  (一)摸底排查全市新建道路绿化,提升道路绿化水平。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对近三年全市新建的道路绿化情况进行摸排调研,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实地考察等方式,排查近3年(2020—2022年)新建的33个道路绿化项目,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相关整改意见、措施,并形成专题报告向市委市政府进行汇报。

  (二)落实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

  一是利用春季季节特性,持续推进城区花圃补苗,补种翠芦莉、红继木、黄榕等袋苗约10万株,台湾草约5000平方米,补植行道树120棵。二是开展绿化树木精细化修剪,促使树势均衡、树形整齐,完成新湖路、人民南路、江沙公路等主次干道行道树修剪。三是加装绿化花圃隔离护栏,完成文华路、大鹏路、容章路、铁夫路、新环路、江沙公路、鹤山大道等中间绿化花圃隔离护栏4000米,杜绝行人横穿马路,既保护好道路绿化,又有效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四是认真抓好红火蚁防治,对城区绿地范围内全面巡查,处理鹤山大道、鹤山公园等绿地范围内红火蚁约300处。

图片 10.png

图片 13.png

  (三)推进园林绿化垃圾资源化利用。

  我市基本建成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1个,主要用于处理城市绿化管养过程中产生绿化废弃物(主要为树枝),对其进行粉碎,再进行集中堆肥处理。经堆肥发酵后的肥料再施用于园林绿化建设和养护管理,基本实现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促进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健康发展。

图片 14.png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的决策部署,持续提升道路绿化水平,抓好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提升城市绿化景观效果,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