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积极开展“垃圾不落地 乡村更文明”专项行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农村环境卫生整体保洁水平,提升村居广大群众环境卫生素质和生活环境品质,我局积极开展“垃圾不落地 乡村更文明”专项行动。

  一、强化农村道路及立面的清洗保洁,进一步提升农村环境卫生

  农村垃圾清扫是采用小冲洗、吸叶车等小型设备,配合人工作业的模式,我局每天派出 266 人次对负责的四个农村片区和74座农村公厕进行清扫保洁作业,派出质检人员21人次重点对农村片区垃圾点位和农村公厕进行巡检,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处理。加强对农村主干道、核酸采集点、村民活动公共场所、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等人员集中场所点位的巡查力度及清扫保洁工作,及时清运垃圾和清除牛皮癣、漂浮物等,确保路面干净整洁,无乱张贴。同时,分析易发问题点位,对于同类问题重点关注,举一反三,避免反复发生。清扫人员除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主动地联系相应片区的村委干部,联合村委一起宣传农村环境卫生爱护知识,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让更多的村民理解做好环境保洁工作的重要性,得到村民和村委干部的支持和理解,从而进一步提升农村片区的环境质量。截至11月23日,累计派出约311人次,清理整治卫生死角53处,清理雨水篦子表面238个,清理农村公共水体31次,清理农村小广告326处,完成97条主次干道的冲洗作业。

  二、采用多种垃圾收运模式,保证农村垃圾“日产日清”

  农村生活垃圾清运采用的作业模式是小勾臂或后装密封压缩车收集的方式,同时安排人员对垃圾点位进行冲洗作业。车队每天派出18车次、33人次对农村158处生活垃圾点位进行收运,收运次数日均164次。汇总整理易发问题点位,对由于作业计划不合理导致的问题,及时优化调整垃圾收转运作业频次与路线,合理配置垃圾容器类型,精细到点,对于多垃圾产生的点位增加垃圾收集次数,及时清运,从而提高了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保证垃圾日产日清。在减少农村垃圾桶满溢发生的同时逐步实现对农村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和减量化。召开班组会议,加强对一线作业人员的培训,明确了工作要求,提升了一线作业人员的质量标准意识,保障做好垃圾容器的清理和维护,保证容器外表的干净与分类标识的完整清晰,提高了垃圾点位管理规范化,方便居民投放和区分不同容器。截至11月23日,清运各类垃圾840吨。

  三、加强农村区域文明劝导力度,促进农村环境卫生提升

  文明劝导队增加农村区域的执勤频次,重点对农村农贸市场周边占道经营、乱涂乱写、乱扔乱倒等问题进行整治,对各个区域商铺做好“门前三包”环境卫生进行宣传,对乱停乱靠、不遵守交通秩序等不文明的驾驶行为进行劝导,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通过开展本次活动,较大地改善了农村的环境卫生,有效提升了村容村貌水平。我局将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提升村民生活品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村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