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校园燃气安全“把脉问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的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肇庆市端州区一学生劳动基地烹饪室煤气闪燃事件的事故教训,鹤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开展全市使用燃气教育机构专项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使用燃气教育机构安全隐患,确保全市教育机构燃气安全形势稳定。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

  9月9日,我局立即召集各燃气企业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议,传达省、市相关的批示精神。深入分析教育机构燃气安全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具体工作措施,要求各企业严格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对各自供气的教育机构立刻开展自查,加强宣传和隐患排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严防燃气事故发生。

微信图片_20220916150138.jpg

  二、全面排查教育机构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市市应急局、教育局、消防救援大队、鹤山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组成检查组,对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燃气安全专项大检查,重点检查燃气管道、煤气瓶、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等设施是否规范使用、安全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要求学校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校园燃气安全演练,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立行立改,确保燃气安全形势稳定。9月9日至今,已对纪元中学、鹤华中学、鹤山碧桂园小学、幼儿园和方圆实验学校、振华学校、古劳中学、共和小学、址山中学、共和中学、宝瑶小学共11间使用燃气的学校进行了安全检查。

微信图片_20220915174123.jpg

微信图片_20220915174133.jpg

微信图片_20220915174145.jpg

微信图片_20220915174126.jpg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学校对学生安全用气的宣传教育不足,燃气应急预案不够完善,对员工燃气安全教育培训不足,可燃气体报警器超期未检定,未进行校园的专项燃气安全演练。检查组立即责令学校整改,并将进行回访检查。下一步我局将严格督促燃气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全市教育机构日常燃气安全检查,全面深入开展排查整治行动,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向学生及燃气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共同筑牢燃气安全防线,保障燃气安全形势平稳。

微信图片_202209151741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