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疫情防控发布会:新增病例为无症状感染者,初步判断为外省市输入本土疫情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4月29日,江门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4月29日0时-15时,鹤山新增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此例感染者是在主动检测中发现),综合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及实验室检测结果,患者4月26日从外省经广州白云机场返江,初步判断为一起外省市输入本土疫情。

  疫情发生后,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市长吴晓晖迅速赶赴鹤山,靠前指挥,启动应急指挥体系,实行提级管控、扁平化运转。江门市和鹤山市两级联合成立现场指挥部和疫情处置工作专班,组织力量马上开展流调溯源,划定管控区域范围,对涉疫人员和场所实施分级分类管控,统筹做好管控区域全员核酸筛查、人员健康管理、场所环境终末消毒等工作。

图片

郭永乐 摄

  发布会上,江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江门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副主任汪世雷介绍,李某芬,女,48岁,鹤山市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现住鹤山工业城得润工业园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宿舍,自述无境外旅居史,无新冠肺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

  4月26日从外省乘坐航班(班次CZ3410 座位43B)飞抵广州白云机场,随后乘坐顺风车(粤A AC9912)到达鹤山市共和镇,于16时左右在共和高速口下高速,在便民服务区排队验码和采样后搭乘同一辆顺风车到共和镇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当日核酸检测阴性。之后,按属地“三天两检”防控政策主动到共和镇卫生院开展核酸检测。

  4月28日晚上10时许,接到鹤山市共和镇卫生院送检1样本检测结果初筛为阳性的报告。4月29日凌晨经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亦为阳性。

  4月29日早上用负压救护车将其闭环转运至江门市中心医院进行医学隔离观察治疗。目前该患者情况稳定。

  李某芬的活动轨迹为:

  4月26日16时左右在鹤山市共和高速口下高速,在高速路口的便民服务区采集核酸,16:55回到公司宿舍(鹤山工业城得润工业园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宿舍),此后无外出。

  4月27日均在公司活动,无外出。

  4月28日7:28乘坐公交车前往共和镇卫生院附近,曾在共和乐泰洲超市购物、共和镇卫生院采集核酸,9:00乘坐同事小车回公司,直至17:06外出前往公司门口的菜鸟驿站取快递,此后无外出。22:30被告知核酸结果异常,被原地管控。

  当前,我市对初步排查出的感染者家属、直系亲属,居住所在宿舍楼、活动轨迹接触人员等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按照指引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同时,迅速管控有关场所,将鹤山工业城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宿舍和车间划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将鹤山工业城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期生产厂区划为管控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措施;将共和镇(全域)划为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管理措施。防范区非必要不离开,如因就医等确需出入的,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鹤山工业城C区进行围合管理,区域内居民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确需出入的,实行两点一线管理。请广大市民配合、严格落实管控措施。

  图片

  截至目前,经排查确定重点场所5个,初步排查密切接触者65人。目前正在开展深入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溯源工作,最新的进展将在第一时间对外发布。对感染者行动轨迹涉及到的鹤山市共和镇进行全员核酸筛查,同时,推进风险人员“赋码”工作,梳理出4月26-28日以来与李某芬同时空曾停留一小时以上人员,迅速进行“赋码”,并将同步推送落地排查。

  当前,我市第一时间将涉疫人员有关信息通报相关地市进行联合协查,落实“双联动、双流调、双管控”。接下来,江门将严格落实好重点区域分级分类管控,做深做实流行病学调查,尽快完成鹤山市全员核酸检测,从严管理疫情管控区域的人员流动,做好信息报送和发布。及时公开有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新闻发布会现场问答

  在媒体提问环节,记者们纷纷就此次新闻发布会内容进一步提问。

  记者:鹤山市当前的核酸检测进展如何?对鹤山市群众生活物资和封控区生活物资、就医保障等方面有哪些措施?

  鹤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鹤山市疫情防控指挥办主任胡国伟:

  在江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疫情发生后,鹤山市第一时间响应,设立疫情现场处置工作专班,同步开展流调溯源、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终末消杀等工作,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根据流调情况,经报江门市指挥部同意后,鹤山市快速划分三区,将鹤山工业城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宿舍和车间、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期生产厂区、共和镇(全域)分别划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对鹤山工业城C区进行围合管理,管理区域内居民非必要不外出,上下班两点一线。共和镇(全域)从4月29日8时起连续三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鹤山市其他镇(街)从10时起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外宿员工暂停返厂,家属暂停返工,孩子暂停返学,足不出户,就地等待上门核酸检测。目前,安排180名核酸采样队员到共和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江门派出300名医护人员支援鹤山市沙坪城区全员核酸检测。

  截至4月29日14时40分,共完成核酸检测38.1万人次,其中共和镇完成核酸检测5.56万人次。

  鹤山市按照应急预案,成立了防控物资保障组、生活物资保障组等工作组,确保物资配送及时到位,群众就医需求能够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鹤山市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全市35家保供大中型超市粮食存量约311吨、食用油约72吨,能满足居民日常消费需求。鹤山市“菜篮子”供应充足,全市生猪屠宰日均屠宰700头,蔬菜每周上市约4900吨,家禽周出栏量约31万羽,水产品周产量约1185吨,货源充足、渠道畅通。

  封控区生活物资保障情况:鹤山市全市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同时已迅速启动生活物资保供应急预案,协调大润发超市4月29日上午紧急配送了2000人份量(1餐)的牛奶、面包、饼干等到得润厂外管控区,共和镇应急突击队、义工队等工作人员完成最后100米配送环节。大润发超市将为封控管控区生成专用采购二维码,由大润发超市对得润公司落实生活物资保供,目前大润发超市库存充足,完全能够满足得润公司日常的需求。市场监管局已在共和镇防范区对商超、农贸市场生活物资进行价格巡查,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封控区就医保障情况:鹤山市全力为封控区内群众提供就医保障,已安排一支医疗保障队到共和镇提供医疗保障,对于封控区的特殊人群进行摸底并造册登记,其中特殊人群3名(3名孕妇),鹤山市指派医护人员定期为特殊人群进行一人一册健康监测。对重症需定期就医的人员,相关医疗机构已做好闭环转运治疗准备。

  记者:“五一”假期临近,在当前疫情之下对市民个人防护有什么提醒?

  市疾控中心主任杨立峰:

  当前疫情形势紧张,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继续保持耐心,有效做好个人防护,切实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和传播风险。

  一是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战胜病毒,需要全体市民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市民朋友们可以通过“江门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媒体,第一时间获取我市疫情防控的工作动态,深入了解我市疫情发展形势,正确理解和执行各项防控措施。

  二是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广大市民要坚持强化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毫不放松地强化个人防护措施,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居家保持房间通风良好,科学做好个人防护。

  三是倡导广大市民非必要尽量避免或减少出境、跨省、跨市出行。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的县(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区)或省外边境陆地口岸城市。出行前,请查询目的地疫情情况、疫情防控要求,返江后认真按要求落实主动报备、核酸检测等各项健康管理措施。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近14天的旅行史、接触史等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