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2010年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稳步发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0年来,我市农业生产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不断加强农业生产综合能力建设,努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确保了农业平稳增长,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农业总产值224686万元,比上年增长(可比价)4.70 %。

    一、农业生产的基本情况

    全市农林牧渔业产值224686 万元,比上年增长(可比价)4.70 %。其中,农业产值 81361万元,比上年增长4.20 %,林业产值9723万元,比上年增长43.00 %,牧业产值96051万元,比上年增长3.60 %,渔业产值 34911万元,比上年增长 1.70%,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2640万元,比上年增长1.10%。(上年数按年报反馈数据调整)

    二、农业生产的主要特点

    (一) 农业生产面积增加,产量平稳增长

    粮食种植面积285150亩,亩产329公斤,总产量93912吨,面积增加32251亩,比去年增长12.75%,亩产增加7公斤,总产量增加12573吨,比去年增长15.46%。其中水稻种植面积249614亩,亩产334公斤,总产量83262吨,面积增加28381亩,比去年增长12.83%,亩产增加14公斤,总产量增加12378吨,比去年增长17.46%。

    其他经济作物,花生种植面积25692亩,亩产188公斤,总产量4823吨,面积增加477亩,比去年增长1.89%,亩产增加6公斤,总产量增加231吨,比去年增长5.03%,蔬菜复种面积187405亩,亩产1262公斤,总产量236511吨,面积增加5285亩,比去年增长2.90%,亩产减少2公斤,总产量增加6250吨,比去年增长2.71%。水果收获面积20454亩,总产量8879吨,比上年分别增长7.25%,7.57%。

[NextPage]

    (二) 畜牧业稳定增长

    生猪饲养量1144536头,比去年增长10.00%,出栏量674219头,比去年增长5.89%,存栏量470317头,比去年增长16.47%。

    (三)渔业生产健康发展

    渔业养殖面积78280亩,面积增加2420亩,比上年增长3.19%。水产品产量36602吨,比上年增长4.18%。主要养殖面积稳定,水产品经济形势整体向好,中高档水产品消费需求有所增加,价格随之上涨。渔业产值34911万元,比上年增长1.70%。

    三、农业经济增长因素

    (一)进一步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提高,粮食播种面积得到保障。粮食作物虽然在5月前光照不足,禾苗长势稍差,但5月后以来,天气好转,日照足,雨水均匀,禾苗长势大面积平衡,同时早稻病虫害防治工作到位,各镇应对措施恰当,防治效果好。在生长期内,虽降雨偏多,但没有发生大的洪涝灾害,为我市水稻丰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抓好畜牧业生产,确保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近年来,我市畜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特别大型龙头企业,发展形势良好,推动我市畜牧业逐步迈向规模化、集约化和产业化经营,畜牧业已成为我市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一大亮点。

    (三)加快了疫病防控体系的建设,有力保障了我市畜牧业的健康发展,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发挥了作用。一是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并制定《2010年鹤山市重大动物疫病春季防疫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做好禽流感、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强制免疫注射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二是抓好动物检疫工作,防止动物疫病的传播,确保生猪及其产品安全上市。

[NextPage]

    四、 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

    (一)农业生产劳动力严重不足

    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和优化,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转移的逐年增多,部分农民的弃农思想较重,有的放弃农业生产,有的转包耕地,投入不足,没有很好的发挥土地产出效益。

    (二)农业生产成本逐步增加,种养效益相对低下

    随着粮价上涨,燃油、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价格更是水涨船高,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扬,农村劳动力价格的上涨,提高了农业生产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间接抵消粮食补贴和取消农业税等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实惠,抑制了农业效益的提高,削弱农民增收的能力。

    (三)农业龙头企业少,辐射带动能力不强

    我市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水平不高,表现在数量少,大型的抗风险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少,拉动农业生产能力强的集生产、流通、加工一体化的龙头企业少,辐射拉动能力弱,因而产业化、标准化以及订单农业发展不快,农业规模大而不强。养殖业受动物疫情及市场波动的影响,风险较大,农户暂不愿扩大养殖规模,散养户仍占大多数,增收较为缓慢。

    五、 一些建议

    (一)加强水利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抵抗自然灾害能力,坚持防洪抗旱两手抓,充分做好防汛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农业综合开发,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二)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巩固提升蔬菜产业,积极推进无公害蔬菜生产,大力发展水果、花卉、药材产业,扩大种植面积,提高效益;加快畜牧业发展,突出良种推广,规模养殖,疫病防控等重点,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加快农业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生态农业,加强农业稳定和社会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兴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三)加强宏观调控,强化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监管,建立健全农产品市场体系,促进农产品价格稳定,切实保护农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