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2019年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情况分析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和关键性产业,零售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消费的平稳增长,今年以来,由于整体消费环境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显现,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较上年相比增速有所放缓,排在江门四市三区的第四位。

一、社会消费品市场情况

1-4月,我市社零总额累计60.1亿元,增速7.9%,增速与上月持平。其中批发业实现社零总额6.1亿元,增长8.8%;零售业实现社零总额44.9亿元,增长7.7%;住宿业实现社零总额0.2亿元,下降2.1%;餐饮业实现社零总额8.8亿元,增长8.4%。

二、社会消费品市场主要特点

(一)生活必需品消费畅旺

1-4月,增长较为明显的都是以食品类、日用品类等生活必需品为主。全市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3795.7万元,增长3.5%;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1722.3万元,增长3.2%。这两大类消费额的增长,拉动了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0.7个百分点,市民对于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增加,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的健康发展。

(二)通讯类商品备受追捧

在信息化时代日新月异的今天,通讯类商品更新换代快,随着4G、5G业务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通讯器材类作为人们主要的交流和认识世界的工具,特别是年轻一代,对通讯类器材的需求不断提升,有力地拉动了内需。1-4月,全市限额以上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648.3万元,增长99.6%。

(三)中西药品类保持较快增长

1-4月,全市限额以上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907.3万元,增长30.1%。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关注身体的健康,“大病上医院,小病进药店”已成为社区百姓的普遍选择;随着医疗优惠政策的推广以及医保卡的普及,家庭购药量大幅度上升,药店配备了国家基本药物,能满足居民小病自治的需要。

三、制约我市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因素

(一)居民消费行为趋于谨慎

受国内外经济放缓的影响,我市厂企订单减少,导致务工人员收入有所下降,而未来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也影响城乡居民的消费信心,导致居民消费行为和习惯趋于谨慎。

(二)居民外出消费习惯明显

一方面,我市交通发达,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毗邻广州、香港、澳门等城市,地理位置较好,我市居民外出消费交通方便;另一方面我市城市综合体建设相对较弱,近几年虽然建成鹤山广场、大润发购物广场、坚美广场、阳光城等城市综合体,但经营规模、经营档次、经营范围与人民的消费需求仍有一定的差距。

(三)旅游精品项目有待完善

近年来,我市致力于打造“珠三角生态旅游中心”,但相关的餐饮、住宿、娱乐等配套设施有待完善,对游客的吸引力有待提升,暂时还不能有力带动当地的消费;另一方面我市的一些大型旅游精品项目还处在前期规划、初建阶段,离形成规模、提升当地消费市场还要一段的时间。

四、促进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建议

我市零售行业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产生了百货商场、大型超市、便利店、专卖店等一系列业态模式。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兴起了实体店与网络平台相互并存的发展新模式,给消费品市场发展迎来了机遇,同时也存在了挑战。

(一)规范市场秩序,构建和谐消费环境

持续加大消费品市场整顿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加强行业自律。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创造良好市场环境。积极培育本地龙头商贸企业,提升市场竞争能力,繁荣我市商贸经济。

(二)进行结构调整,促进消费转型升级

围绕我市江门“都市核心区”定位,持续推进珠西门户城市建设,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改善消费环境,加快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升级,加快推进新城市中心区建设。利用我市近年城区楼宇资源,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大型超市、购物中心、餐饮娱乐等服务业态,完善不同层次消费品供给,更大程度地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三)完善市内公共交通,开拓镇级市场

加大对工业园区和边远乡镇的公交车运营力度,增设路线和运行频率,解决当地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到县级、镇级、城区消费的问题,提升我市消费水平。

(四)加快产城融合发展,打造鹤城消费市场副中心

进一步提升工业城周边的教育、商住、商务区等配套建设水平,打造鹤山发展副中心,推动园镇联动发展。

(五)打造特色住宿餐饮,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合理规划高端餐饮项目,积极引导餐饮企业创新转型,主动应对市场变化,向特色化、时尚化的餐饮转型发展。推动乡村旅游创客行动和民宿发展,对接江门全城旅游发展规划,全面提升旅游中心品质,激发消费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