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7年2月16日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鹤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张雁威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鹤山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紧紧围绕“一城三中心”战略目标和六大核心任务,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保持平稳的态势,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产业提质成效初现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7.04亿元,增长8.2%,增速在江门市排第2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7万元,增长7.8%;地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4.97亿元,增长6.1%。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7.8︰52.1︰40.1。

1.工业生产稳中有进。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2.62亿元,增长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7.99亿元,增长8.1%;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36.2%和10.9%;工业用电量24.2亿千瓦时,增长7%。通用设备等支柱行业保持较快增长。

2.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2.15亿元,增长18.4%。一是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工业投资89.76亿元,增长41.8%,占全部投资的49.3%;装备制造投资39.74亿元,增长59.6%。二是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列入江门市的43个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46.91亿元,完成率115.6%。三是资金需求有保障,分两期公开发行共12亿元企业债券,所筹资金将全部用于工业城产业园区建设。

3.企业提质增效提速。发布《鹤山市闲置土地处置试点办法》,开展区域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制订低效土地处置考核办法,建立工业企业亩产税收数据库。处置闲置土地45宗1712亩,提升35家低效企业和盘活1056亩低效用地,工业城在江门市扩能增效专项行动评比中荣获2015年度第一名。

4.对外贸易逐步企稳。积极落实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进出口总额150.3亿元,增长2.3%,其中出口增长4.3%。跨境出口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南方跨境电商快件分拣清关中心、万年松跨境电商中心和保税仓投入运营,鹤山进出口物流中心项目建设顺利。全市合同利用外资10557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698万美元

5.消费市场保持畅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77亿元,增长10.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2 %。住房和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畅旺,商品房销售面积91.89万平方米,增长18.7%;销售额47.83亿元,增长19.2%;新上牌汽车1.27万辆,增长12%。电商、微商等新业态发展迅猛,我市荣登广东“电商十佳县”、“大众电商创业十佳县”和“大众网购消费十佳县”榜单,有176家企业入驻阿里巴巴江门产业带;成立鹤山鞋业商会电商中心,40多家企业参加阿里巴巴淘宝网“中国制造”项目;沙坪中东西村和址山东溪村入围“2016年淘宝村”。

(二)全力推进“一城三中心”建设,城市建设掀开新篇章

1.珠西门户城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大力推进城区“三大片区”建设,其中,谷埠新区改造项目完成融资工作,游艇码头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美雅产业新城改造正进行前期工作;文化中心片区“三馆两心一宫”进展顺利。完成《鹤山市沿江山水景观带概念性总体规划及大雁山片区整体提升研究》、《鹤山城区慢行系统规划专项规划(2015—2020)》、《鹤山市古蚕古桥片区概念性总体规划》等规划编制,启动《鹤山市城区地下管线综合管廊专项规划》、《鹤山市城区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城镇扩容提质步伐加快,城乡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实施小城镇扩容提质已开工项目162个,其中“八个一”建设项目87个,完成北湖公园改造一期、新湖路、裕民路、新鹤路等升级改造;改扩建63个村居公园、5个镇(街)公园和综合性公园

2.制造中心基础不断夯实。加快推动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建设,编制《核心区建设实施方案》及工作清单,成功搭建多个国际合作平台,与西班牙吉胡埃洛市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园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完成平汉猫山工业区DN1200排水管安装等24项工程;污水处理设施等9项工程正在施工。专用车生产基地建设扎实推进,获得珠江西岸先进装备集约集聚发展资金——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区专项扶持资金5000万元。富华机械园、得润电子园、博盈焊接、奇亮磨具、鑫镁超硬材料、福盛兴业机械、嘉天信科技钢结构、广之粤汽车等生产性项目进展顺利。成功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约广东蔚海IDC大数据中心等22个项目,计划投资超160亿元。

3.物流枢纽中心建设加快启动。将鹤山物流发展上升到江门市级层面,定位为江门物流枢纽中心。积极做好规划等各项前期工作,其中,物流枢纽中心总体规划正在编制中;鹤山国际物流园产业布局规划成果通过专家评审;广珠铁路鹤山客运站场正在做初步设计方案。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落地,省道272至鹤山站场连接线工程正在施工,普洛斯物流园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4月可建成投入运营。

4.全域旅游发展势头良好。致力打造“岭南鹤武”品牌,全市旅游业迎来发展新高潮,各镇(街)围绕自身特色加大旅游开发力度,先后举办了“三夹龙舟”比赛、“十大名菜”评选、“泼酒节”、“牛肉节”、“森林光舞”嘉年华等多项活动。古劳水乡声名鹊起,打造“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目的地”;鹤城马耳山旅游度假区对外试营业。加强旅游设施建设,大雁山创建4A级景区和古劳水乡创建3A级景区工作稳步推进,启动大雁山西门优化改造、南麓新景区和东门景区出入口规划工作,宅梧镇龙潭山风景区成功创建2A级景区。全市旅游收入41亿元,增长20.5%;旅游接待人数518万人次,增长18.9%。

5.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深入实施交通大会战,江罗高速建成通车,G325过境线和沙坪河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动工,滨江大道延伸段入选国家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杰洲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一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110千伏鸿江变电站、昆中变电站工程建成投产,全面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市域天然气管网铺砌32.1千米,部分小区和厂企率先使用天然气。中小河流重点县整治工程按计划推进,四堡水库后备水源工程建成,城区至雅瑶自来水扩建、马山生活垃圾填埋场三期等工程动工建设。

(三)“小微双创顺利推进,供给侧改革全面铺开

1.创业氛围不断增强。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企业“九证合一”和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落实“1+15”系列扶持政策措施,指导企业用足用活政策,对接江门市“小微企业名录库”建设,我市16 个行业5700余户小微企业顺利入库并享受扶持政策。全市市场主体总量首破3万户大关达31326户,增长11.9%。

2.创新能力逐步提升。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与高等院校合作共建创新创业联盟,与五邑大学共建“江门市新材料及装备产业研究院”,与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中欧创新中心。宇红纳米、亚洲厨卫城、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基地分别被认定为江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宏谷新材料孵化器被认定为江门市孵化器试点,229家企业纳入江门市科技型小微企业名录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新认定国家高新企业2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家。同方照明有限公司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广明源有限公司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贯标企业认证。全市发明专利申请267件,发明专利授权79件,分别增长33.5%和54.9%。

3.“去降补”工作扎实推进。印发《鹤山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5”行动方案》。加大去产能工作力度,建立“僵尸企业”数据库,依法对6家违法排污企业查封。房地产去库存方面,至去年年底,商品房库存总面积92.78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约为8.5个月,属合理期间。金融杠杆率保持合理水平,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降成本取得初步成效,按规定免征缓征小微企业收费项目和停收部分政府性基金项目,完成中介服务清单编制全面铺开“营改增”工作,地方财政减收8880万元,减幅达33%;优化通关流程,降低通关成本,鹤山港通关费用下降近30%。补短板项目扎实推进,“补短板”工程新开工5项,在建11个,年度完成投资7.68亿元。

(四)农业经济保持稳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

1.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6.38万亩,亩产364公斤,总产量9.6万吨;生猪饲养量133.78万头;水产养殖面积7.86万亩,总产量6.2万吨。双合绿色蔬菜产业示范园成功纳入广东省(江门)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项目,龙口花卉示范区建设进展顺利,抓好1.61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积极创建农业品牌,新增有机食品认证3个,完成无公害农产品复查换证14个,建设市级标准化示范区1个。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级考核

2.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认真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连片新农村建设工作。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农业产业化组织39个,带动农户3.5万户,占总农户数的50%,户均比同类农户增收约3300元。不断完善“三资”监管体系建设,规范村级交易工作站运行,全年组织交易892宗,涉及交易额1.12亿元,资产增值约25%。

3.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加大。以“五化一提高”为抓手,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着力抓好乡村规划、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建成农村公路37千米,完成8条行政村的村庄整治,创建宜居村庄2个、“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17个、省和江门市卫生村106条,新建无害化卫生户厕1050间,共和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和鹤城、桃源镇创建省卫生镇工作进展顺利。我市顺利通过省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达标示范市终评考核,采购了移动压缩车等设施配备到各镇(街),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99.48%。建成古劳镇梁赞文化公园、双合镇旅游文化广场、雅瑶镇全民健身公园,升级改造镇级农贸市场3个。

(五)坚持防治并重原则,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1.生态建设不断加强。开展新一轮绿化大行动,完成义务植树39万株和龙口镇碳汇造林234亩,新增生态公益林4万亩,完成佛开高速景观林带抚育500亩。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创建省级森林公园2个、县级湿地公园1个、镇级森林公园 3 个,完成大雁山龙头公园规划方案。按照“十三五”规划和年度计划,将饮用水源水库第一重山1.73万亩商品林调整为生态公益林,更新改造234亩。

2.节能减排取得成效。开展用电大户电机专项监察,提升高效电机1.6万千瓦,对15家重点企业开展节能监测考核,4家企业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多家企业用LNG取代燃煤,2家企业完成大用户直购电申请,8家企业通过省、市级自愿性清洁生产验收。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完成5台锅炉淘汰或改造,3家企业被列入重点监管企业VOCs治理清单,继续清理“黄标车”,全年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1972辆,完成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18宗。

3.环境整治狠抓落实。加快推进重点河涌综合整治,落实重点支流河涌河长责任制,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各镇(街)加紧开展水环境整治工作,编制了雅瑶河黑臭水体工业污染源整治方案。强力推进畜禽养殖整治,制定《鹤山市畜禽养殖管理办法》,按时全面完成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户)的清理工作,共清理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1393个。加强环保执法,共检查企业2387家,其中,立案查处149家,责令现场整改或限期改正494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71家,查封违法排污企业6家,对12个涉嫌违法的责任人或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六)社会事业扎实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全年民生事业累计投入资金20.9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

1.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市共有22.87万人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98.3%;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37.75万人,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全覆盖。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由100元提升至135元,低保标准每人每月由550元提高到600元,累计发放低保金3052.56万元;农村分散五保供养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9445元,累计发放供养金614.05万元。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预存资金分配全面落实到村,征地社保资金完成分配4117.5万。提前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276套公租房的两个项目已竣工验收,共配租公共租赁住房382套;完成省下达我市2015—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共97户。全力加快“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有5个镇已完成任务

2.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共举办招聘会63场,进场企业1792家,城镇新增就业6205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168人,新增转移就业2502人,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创业493人,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9%。发放就业、创业专项及普惠金融发展资金1711.51万元,涉及各类扶持人员14285人次。

3.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通过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认定全市有劳动能力的城乡贫困家庭825户2748人。实施医企进场,召开“百企扶百村、百医牵百村”企业、医生与受帮扶村的对接会,全面落实镇扶贫工作平台“六有”要求,年内已有205户658人实现脱贫。

4.教育文化医疗事业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增强学位保障能力,成功开办昆仑学校(初中部)、北师大振华学校(九年一贯制)和共和黎明学校(九年一贯制)3所民办学校,改扩建沙坪七小等一批城乡学校,共增加中小学学位5500多个。完成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选址和实训车间建设规划,残疾人康复中心·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启动卫生强市创建工作,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考核分配机制,完成28间农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推进分类改革试点,实施分级诊疗制度。扶持社会办医,新增社会办医疗机构20家。启动市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另址新建和中医院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稳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不断加强。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强农家书屋后续管理,每个镇(街)建成1家农家书屋示范点,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716场。全力打造梁赞咏春文化名片,积极推广梁赞咏春文化,完成十里方圆咏春武馆进驻项目和鹤山咏春展示区建设,成功举办“2016年鹤山咏春拳表演赛”,鹤山咏春拳已进入我市部分中小学校进行传承。

(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1.行政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推进市企业投资项目网上行政并联审批平台建设,编制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在江门市率先完成市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工作。加快电子政务体系建设,建设“邑门式”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和“侨都之窗”自助服务终端,并与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无缝衔接,实现线上线下政务一体化。

2.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推进。开展“邑家园”二期项目建设,推进底线民生服务由点向面转变,10个镇(街)“邑门式”公共服务中心和138个村(居)公共服务站已全面投入运作。新增社会团体2个、民办非企业7个,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进驻社会组织10个。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规模不断加大,机制不断完善。

3.重点领域治理不断加强。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推进“黑名单”制度实施,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全面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加强市场动态化监管,有271户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083户个体工商户标注为经营异常状态,公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12家、“诚信示范商店”235家,查处食品药品领域违法违规案件78宗。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在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些主要指标增速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土地利用方式粗放,经济效益低下;大多数产业处于低端环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园区配套设施不足,用水问题长期困扰部分乡镇,义务教育学位缺口较大;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不少短板,亟待补齐。这些问题和矛盾,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意见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承前启后的开局之年,也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江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十三五”规划总部署,紧紧围绕“一城三中心”战略目标,坚持“兴业利民、治吏简政”,以六大平台建设为抓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项目落地攻坚战,大力发展民生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综合考虑新常态下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我市发展条件,并与“十三五”规划目标衔接,建议2017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进出口总额正增长;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完成江门市下达任务;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

——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41%;

——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2.5%;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计划。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推进“一城三中心”建设

1.着力建设珠西门户城市

一是加快城区提质扩容。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珠西门户城市,突出本土文化、山水生态等特色,丰富城市内涵,加强与江门东部城市规划对接,开展《鹤山市中心城区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0)》等编制。积极推动谷埠新区、文化中心区、美雅产业新城等区域加快建设,其中,谷埠新区重点谋划游艇码头、滨江广场风情街、商业服务中心、五星级酒店等项目,计划上半年启动西江大堤加固及环境整治工程建设;探索开发新模式,搭建面向珠三角创新中心的发展平台,积极吸引大机构、创新人才、基金和资本的集聚。按计划做好“三馆两心一宫”建设,力争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推动美雅产业新城建设,加强招商引资,积极引进投资者加快开发。

二是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继续实施镇(街)扩容提质建设项目,抓好村庄整治、宜居城镇和宜居村庄创建等工作,力争各镇(街)“八个一”重点项目尽快出成效。按照“一城三镇”总体规划,加快推进工业城与共和镇、鹤城镇、址山镇的融合发展,力促“五位一体”配套服务中心动工。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交通大会战,全力争取G325改线和江门大道鹤山连接线辅道工程按期建成通车;推动滨江大道延伸段、省道S270线鹤城至杜阮段、县道X561大泽至云乡段等工程建设;配合做好南沙港铁路、广佛江珠城际轨道、佛开高速(三堡至水口段)扩建等工程建设。抓紧实施沙坪河综合整治工程(一期)、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工程。加快第二水厂10万吨扩容、粮油储备库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城区改造升级项目,改造新城路、东升路,建设十一号、十二号街。抓好马山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改造及扩容(三期)工程。

2.坚定不移发展先进制造业

一是力促平台提质增效。狠抓机遇,充分利用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和广东省产业集聚区这两个名片,全面建设产业型、效益型、创新型园区。坚持错位发展,以华南地区特种专用车生产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专用车、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重点推进竹禾线至大圣线、佛开高速跨线桥、和顺路等园区道路建设,力争工业城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成。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简政放权,扩大园区管理自主权,逐步实现项目审批等行政服务“不出园”。

二是着力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积极实施“珠西战略”,推进“互联网+”行动和制造业智能化,以富华机械、得润电子、专用车等龙头项目为重点抓手,专心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力促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坚持通过优质增量来提升产业结构,做大做强主要支柱产业,着力破解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层次偏低等主要难题,提升全市经济发展质量。

三是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推进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发挥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促进作用,着力提升制鞋、印刷、制伞、五金制品、纺织、食品等传统优势企业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激发企业自主升级的动力。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的扶持,积极引导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力促东古酱油等技改项目加快推进。

四是努力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开展精准招商,瞄准世界500强、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科技型企业、总部经济、创新创业团队和基金等重点对象,制订个性化方案,开展一对一重点招商,努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充分利用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这个平台,通过投资推介会、合作平台建设、中介招商、以商招商、协作招商等方式,加强与欧洲企业的对接,重点招引工作母机类、装备制造业、专用车等项目落户。

 

3.积极推动物流枢纽中心建设

按照“打造省内一流物流中心”的目标,积极做好江门物流枢纽中心“一中心两片区”规划的各项工作。创新物流园区开发模式,强化与上级政府部门和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招商引资,以大型国企为目标,充分利用其资金和资源共同加快推进物流枢纽中心开发建设。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全方位、深层次物流合作,探索快递物流园、保税物流园、农产品物流园等功能型物流的招商引资,推动普洛斯物流园建设,继续做好土地收储工作。

4.加快提升乡村生态旅游水平

一是积极创新旅游开发模式。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加强景点景区规模化经营,着力创新旅游发展机制,学习借鉴其他地方转让经营权、共同合作开发等有效经验,加强旅游专项招商引资,积极引入龙头旅游企业带动发展,借力解决项目开发、市场推广、组织客源等系列运作问题,争取产生良好经济效益。

二是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旅游“补短板”工作:开展大雁山南麓新景区出入口、西门景观提升工程,争取大雁山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推进古劳水乡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镇、色色影城创建3A级景区工作;根据《鹤山市沿江山水景观带总体规划》逐步实施沿江山水景观带建设;推进“岭南鹤武”文旅项目,推动“鹤武传世”、“星辉古劳”、“寻桥塔”、“渔家宿”等项目建设;加快马耳山旅游度假区、加仑加养生谷、云乡生态园、龙口源吉林凉茶体验馆等项目建设;改扩建旅游公厕 5 座。

三是加快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树立旅游餐饮品牌,创建一批星级旅游饭店和特色民宿,推进双合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增设旅游特产店,延长旅游产业链。加强与江门、佛山旅游线路的联动,策划精品旅游线路,把各镇的特色景点串联起来,延长游客逗留时间。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树立我市生态旅游在省内旅游的形象品牌,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营造和优化旅游环境,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及时处理投诉和纠纷,提升游客满意度。

(二)狠抓项目落地促进投资增长

1.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对列入2017年江门市的58个重点项目,明确责任,加强督查督办,提高服务效率,落实精细化管理措施,按照时间节点解决项目立项、用地、规划、环评、施工许可等问题。对已开工建设、影响大局的生产性大项目,落实专人跟踪服务制度,做好沟通协调和信息通报工作。

2.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城乡基础设施等方面,积极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充实项目库,确保每年竣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提高项目质量,夯实发展后劲。重点抓好专用车生产基地、G325复线、龙古公路扩建等项目,争取早日实施。

3.全力破解要素制约。争取2017年中全面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及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加大盘活闲置土地力度,探索利用农村集体用地新模式,更新调整2016年全市基准地价指数。推进东古调味食品扩产、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等项目土地规划调整。多渠道、多层次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提高融资能力,畅通项目融资信息。继续抓住时机开展项目PPP模式,破解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问题。

(三)稳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突出淘汰落后产能。按照江门市“六新六去”工作清单要求,认真实施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5”方案,加快“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步伐,做强做优先进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2.着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根据“两无两藏”要求,落实取消和停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规范涉企收费,公布涉企收费清单,加强涉企收费行为的举报投诉处理,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严肃处理乱收费行为。

3.积极创造新供给。加快传统产业技改步伐,积极运用“互联网+”,推动我市制鞋等传统行业和企业提高设计、工艺、装备、能效等水平,向产业“微笑曲线”两端发展。重点围绕专用车生产基地,瞄准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等产业,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力争产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

4.有序化解商品房库存。多管齐下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更多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发挥我市区位、交通、环境等的优势,抓住广佛江珠城际轨道着手建设的机遇,积极发展面向广佛都市圈的房地产业,吸引珠三角消费人群,繁荣我市房地产市场。

5.加快补齐软硬发展环境的短板。围绕城市地下管廊、交通、水利、农村电网、生态环境、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土地节约集约水平,继续整治低效企业。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加快实施第二水厂二期工程,推动桃源和鹤城加压站建设,解决西线片区用水难问题。以沙坪城区和鹤山工业城为重点,加快实施中小学校布局调整计划,切实解决学位不足问题。积极打造资产大平台,加快完善“一城三镇”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进民间资本建设职业培训中心、医院、科技创新中心、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

(四)积极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

1.促进农业集约发展。着力打造珠三角鲜活农产品优势区域,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农业产业化组织,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业镇创建工作。推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打造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中心,发展休闲农业、旅游农业、设施农业、创意农业,加强老旧茶园和低产茶园改造,加强“鹤山红茶”标准园区改造建设,扩大品牌影响力和经济效益。

2.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以农村综合改革为抓手,加快土地经营权向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有序规范流转,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连片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监管检测能力,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检测合格率在96%以上和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落实市检测中心搬迁及镇级农产品检测示范站建设工作。加强农业品牌建设,计划新增“三品一标一名牌”认证产品3个。

3.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及水系连通重点县建设,全面完成村村通自来水任务。改善农村用电条件,落实“十三五”农村电网改造工程项目,计划实施42条中心村的电网改造。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对有条件的农村客运B类站牌进行升级为A类候车亭,逐步完善市内公交客运线路网络。推进2016年度1.41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启动《鹤山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五)努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1.着力培育新兴增长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生活性服务业,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在全市经济增长中的比重。积极利用“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助推服务业发展,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加强农村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应用。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引导有条件的骨干企业推动电子商务应用,鼓励中小企业运用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扶持南方、万年松等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培育科技信息业,加快光纤入社区、宽带进农家建设,力争年内覆盖100%以上行政村。

2.积极发展大健康服务业。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养老助残网格化深化工作,完善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民办养老、医养结合等多种养老模式,推进各镇(街)敬老院改造升级。

3.加快提升传统服务业。优化消费环境,引导传统住宿、餐饮业创新发展,拓宽思路,积极开展面向广佛都市圈的物美价廉、适销对路的大众消费和创意消费。推广我市“大润发”商场发展模式,引导和扶持传统商贸实体店提质升级,开展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促进商贸零售业健康发展。

(六)积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1.继续深化“小微双创”。以三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为重点,抓好创新载体建设,积极发掘和指导其他符合申报条件的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小微企业众创空间、电商平台等项目做好申报工作。加快我市创业投资基金运作效率,优先支持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专用车等主导产业发展,加大对装备类成长型小微企业的支持。继续实施中小微企业“雏鹰计划”,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

2.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搭建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中小企业孵化中心等公共平台。推进“江门市新材料及装备产业研究院”、宏谷新材料、同方照明、宇红纳米、亚洲厨卫城众创空间等孵化基地建设。加强技术改造、工业设计、专利申报、电子商务、人才引进等的指导服务,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加快信息化和智能化步伐,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载体建设。全年计划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型小微企业39家、市级以上孵化器1家。

3.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江门市民营经济“十二条”政策,按照“收费就低不就高、办事就简不就繁、服务就近不就远”的原则,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整合国地税服务资源,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认真执行小微企业、加速折旧等结构性、普惠性减税措施。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继续深入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做好“1+3”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并联审批流程。

(七)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1.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全面落实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开展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落实《鹤山市水污染物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鹤山市未达标水体达标方案》,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水质监测和通报机制,对重点支流河涌“河长”落实奖惩措施,重点做好雅瑶河等河流黑臭水体整治。整治工业污染源,加快推进宅梧、双合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推进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工作,今年6月底前,完成非禁养区的养殖场(户)整治任务。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深入推进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完成“黄标车”及老旧车年度淘汰工作任务。

2.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深入推进“新一轮绿化鹤山大行动”,加强天然林保护、水土保持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计划碳汇造林2800亩,营造生态景观林带15.8千米,调整、改造5万亩商品林为生态林。开展镇级森林公园创建和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工作,抓好森林小镇及古劳水乡省级湿地公园创建工作,计划建设村居公园11个。

3.抓好节能减排工作。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引导更多企业采用LNG取代燃煤,严控“两高一资”、产能过剩项目,做好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工作,深入开展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

(八)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1.加强社会保障工作。落实各项就业援助政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重点抓好就业困难人员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扶持工作,计划城镇新增就业62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100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提高养老保障力度,完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健全城乡医疗保障体系,继续开展大病医保工作,加大医疗救助力度,降低救助门槛,逐步扩大救助范围,适时提高医疗救助标准。构建综合性社会救助体系,提高低保、五保标准和特困人员供养水平。建立健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长效机制,完成30%以上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全部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至18万元以上。

2.推进教育基础工程建设。优化学校布局,落实学校和学位发展规划,及时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校。落实小区幼儿园配套机制,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高中学校办学质量;加快市特殊教育学校建设,争取年内投入使用;完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制度,制定各类残疾类别学生随班就读具体标准;推进市职业教育实训中心和昆仑学校建设。依托“邑家园”社区服务平台,开展早教、托管、家庭教育等服务,创建“广东省社区教育实验区”。

3.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文化站软硬设施建设,完成1344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推进江门五邑联合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美术馆建设,提升免费开放水平和能力。扩大鹤山梁赞咏春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谋划举办第二届鹤山梁赞咏春文化节。加大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做好鹤山民俗陈列馆建设和布展工作,计划将“鹤山狮艺”、“陈山香火龙”申报为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做好“鹤城客家山歌”民间音乐的挖掘和保护。

4.实施卫生创强工作。落实卫生创强各项政策,推动全市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开展农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计划建设规范化农村卫生站22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全科学补偿机制,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强化人口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计生服务管理和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迁建、市中医院改扩建、址山镇卫生院综合楼等工程建设。开展创建卫生镇(村)活动,计划创建2个广东省卫生镇、85条省、市卫生村。

5.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平安鹤山”创建工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专项排查机制,做好重点难点问题的调处化解工作。高标准做好创文迎检工作,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公益创投项目,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加快社工队伍建设。做好“双拥”和经济动员、村(居)“两委”换届选举、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等工作。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于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加快推进“一城三中心”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顺势而为,奋力拼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氛围,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新鹤山作出更大贡献!

 

 

 

 

 

 

 

 

 

 

 

《鹤山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

的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1.一城三中心:指珠西门户城市,珠西制造中心、珠西物流中心、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中心。

2.六大核心任务:指造平台、畅交通、建新城、护生态、惠民生、强作风。

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

4.三大片区:指文化中心、美雅产业新城、谷埠新区。

5.三馆两心一宫:指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文化宫。

6.八个一:一个污水处理厂、一个垃圾中转站、一个镇级公园、一个家居商住小区、一个文化广场、一个功能完善的镇级养老院、一个商贸市场、一个相当于三星级标准或以上酒店。

7.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是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一种长期合作关系。通常模式是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以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

8.小微双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

9.九证合一:《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保登记证》、《刻章许可证》、《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和统计部门的信息申报。

10.两证整合:即整合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

11.1+15是指小微双创扶持政策中的1个政策总纲+15个扶持政策和管理办法。

12.去降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13.僵尸企业:是指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主要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维持经营的企业。

14.五化一提高:“五化”指净化、亮化、绿化、文化、美化,“一提高”指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和保障水平。

15.碳汇造林:指在确定了基线的土地上,以增加碳汇为主要目的,对造林及其林木(分)生长过程实施碳汇计量和监测而开展的有特殊要求的造林活动。所谓碳汇(Carbon Sink)主要是指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多少,或者说是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

16.镇级扶贫工作“六有”:有固定办公场所、有固定工作人员、挂有驻镇(街)扶贫办成员资料及制度纪律等内容、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村的分布图(攻坚图)、有贫困户核查情况的档案资料和扶贫工作日记、有精准扶贫宣传栏等。

17.邑门式:是指“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行政服务。

18.邑家园:党群社建服务综合体,以“党工+社工+义工”的联动模式,实施驻点联系群众、党员义工服务和培训、长者服务、社会救助、残疾人服务、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青少年服务、妇女儿童服务八大固定项目。

19.六大平台:指工业平台、物流平台、土储平台、国资平台、服务平台和旅游平台。

20.五位一体:指鹤山中欧合作区商务中心项目,以商贸服务中心、员工培训中心、产业孵化中心、文娱活动中心、综合办公中心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建筑综合体。

21.一中心两片区:“一中心”即江门物流枢纽中心,“两片区”即江门物流枢纽中心按功能定位和建设时序不同,围绕鹤山站和鹤山南站分别建设物流功能区。

22.六新六去:新技术、新实业、新消费、新金融、新城镇、新农村,去过剩、去库存、去低效、去负担、去污染、去繁就简

23.两无两藏:即无收费、无门槛,藏富于民、藏富于企。

24.微笑曲线:微笑嘴型的一条曲线,两端朝上,微笑曲线中间是制造,左边是研发,右边是营销。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体现在两端,设计和微笑曲线销售,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

25.三品一标一名牌:指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和广东名牌产品(农业类)。

26.两化融合:指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

27.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28.1+3清单: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审批清单、监管清单。

29.两高一资:指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