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08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广东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的有关精神,现将今年上半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如下:今年以来,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形势和环境,全市上下同心谋发展,积极应对和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全局,经济保持健康发展态势,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计划执行情况较好。

  一、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特点   

  (一)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7亿元,增长12.1%,完成年度计划的45.6%,增速同比(比去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16亿元,增长4.9%;第二产业增加值35.85亿元,增长17.5%;第三产业增加值22.69亿元,增长5.5%。

  (二)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36亿元,增长19.1%,增速同比基本持平,完成年度计划的42.9%;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29.5亿元,增长23%,增速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完成年度计划的45.3%;工业用电量7.06亿千瓦时,增长7.3%,增速同比下降10.2个百分点。六大支柱产业基本延续去年以来的发展格局,呈两极化发展,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9.66亿元,增长24.4%,其中化学工业增长69.6%,电气机械与器材制造业增长43%,金属制品业增长38.6%,印刷业增长19.7%,制鞋业增长1.4%,纺织业下降12%。

  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中,按经济成分看,外资和民营企业各完成73.47亿元和50.93亿元,分别增长26%和22.6%。按产品结构看,重工业和轻工业各完成46.55亿元和82.91亿元,分别增长38.8%和15.7%,重工业增速快轻工业23.1个百分点,轻、重工业产值之比为64:36,重工业比去年年底提高4个百分点。从相关指标看,产销衔接较好,销售产值124.49亿元,增长28%;工业产品产销率96.2%,同比略有提高。

  (三)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在遭受了年初严重的冰冻和5、6月份洪涝灾害之后,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农业生产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恢复,共完成早造粮食种植面积11.63万亩,其中水稻面积10.67万亩,据初步预计,今年夏粮略有减产。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刺激种养户的积极性,养殖业和种植业前景看好,农民收入有所提高。上半年实现农业总产值9.45亿元,增长2.7%,完成年度计划的45%。

  (四)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较好。以房地产业为龙头,带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并逐渐壮大,碧桂园、方圆、银雁、坚美、经纬等大型房地产企业开发的楼盘定位高端,功能齐全,有效地改善城区居住环境和全市第三产业的发展布局。上半年,全市房地产投资高达9.48亿元,增长4倍多。

  (五)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大幅度增长。上半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95亿元,增长22.4%,增幅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完成年度计划的37.2%,房地产投资是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最主要因素。按结构看,基本建设完成投资0.85亿元,下降34.6%;更新改造完成4.73亿元,下降28.7%;其他投资(三资、私人投资)6.89亿元,下降15.1%。按产业看,第一产业0.13亿元,增长4.2%;第二产业9.8亿元,下降16.9%;第三产业12.01亿元,增长1倍。

  (六)外贸出口保持快速增长。1~5月份全市外贸出口总额 4.74亿美元,增长29.7%,增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并没有受到美国需求下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太大的影响,出口地区转为以欧盟为主。但部分行业受到国家出口政策调整、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出口明显下降,如在1~4月份,化工类产品下降了31.2%,鞋类下降了20.9%,占我市出口较大份额的纺织服装仅增长了7.8%。

  (七)物价上涨推动市场消费畅旺。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1亿元,增长16.3%,增速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约8%。城镇和农村市场分别实现零售额19.63亿元和12.18亿元,各增长16.3%和16.4%。居民消费价格持续攀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为109.8%,上涨了9.8个百分点,突破了预期目标,其中食品价格上涨幅度高达21.9%,是推动本轮物价大幅上涨的主要因素。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也非常大,其中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累计上涨达13.2%,石油工业品、有色金属、钢材等原材料购进价格涨势十分明显,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103.6%。

  (八)财政金融运行平稳。上半年,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25亿元,增长39.6%,增幅同比提高约7个百分点,完成年度计划的60.7%。其中,镇级财政收入3.16亿元,增长46.3%,占全市财政收入的74%,有8个镇的增速在40%以上。至6月底止,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53.08亿元,比年初增长11.8%,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03.08亿元,比年初增长8.1%。各项贷款余额53.97亿元,比年初增长19.9%。

  (九)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落实节能降耗措施,加快污染减排工程设施建设,市第二污水处理厂预计在本月底试运行,取缔关停了一批污染大效益小的企业,对全市境内13条主要河流开始综合整治,预计用3年时间完成这项工作。上半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0.51吨标准煤/万元,比上年下降10.5%,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完成情况正在核算中。

  (十)构建和谐鹤山有新进展。教育事业又上新台阶,桃源镇通过省教育强镇督导验收,巩固九年义务教育,高考再创佳绩,六项指标继续位居江门各市区第一。文化、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成功举办第三届民资外资企业运动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简化报销手续,提高报销限额,参保人数24.8万人,参保率达98%。劳动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加强,重点做好新《劳动合同法》宣传解释工作,妥善处理劳资纠纷,做好社保扩面工作,上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2.31%。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共有3475户8232人纳入低保范围,支出低保金363万元。加快合成难侨危房改造步伐,已动工490户,占总任务数的86%。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半年城镇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1154.79元,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557元,增长4.5%,增幅均超年度计划。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我市经济社会运行总体保持良好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隐忧,面临的形势也相当严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部分指标完成不够理想。主要经济指标未能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经济增长有放缓的迹象,GDP增速从2005年开始跃上高位区间后首次出现大幅度回落(见图),预计下半年经济将步入下滑区间,增速放缓,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艰巨。

 

       (二)工业生产不容乐观。由于我市经济外向度较高,受国际市场不景气和国内政策调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企业订单减少甚至不敢接单,有多家原来生产规模较大的企业现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的状态。

  (三)投资不足和部分投资项目进展缓慢。投资尤其是工业投资不足是最大的隐忧,影响发展后劲。到6月30日止,在发改局备案登记的各类投资项目35项,投资额5.01亿元,建筑面积48.11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了67.9%、85%和78.1%。同时,一些投资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一方面,存在有项目却没有土地供应的情况;另一方面,有些项目取得用地资格后又迟迟不按时开工。在去年审批的115个历史遗留的工业项目中,到今年6月底止,已办理土地使用证项目109个,其中,已完工或已投产的有35个,占30%;在建和已办理报建手续的有22个,占19%;正在设计或尚未动工的有52个,占45%。

  (四)资源和基础设施制约。一季度,由于受雨雪冰冻灾害的影响,电力供应严重不足,一度出现“开四停三”的情况,企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也制约了经济发展,龙口、鹤城、共和等镇自来水水压不足,有些企业甚至要动用消防车运水。

  (五)物价上涨压力较大。今年以来,我市CPI一直维持在9.5%以上的高位,持续的通胀侵蚀了人民的可支配收入,给群众尤其是低收入群众的生活带来了相当大的影响,城乡居民增收困难加大。

  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和情况,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主要发达国家对外需求下降,我市外贸依存度较高,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二是国内外市场不确定和复杂因素增加。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一路攀升、人民币不断升值、劳动力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退税税率下调、贷款利率上调,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令依靠低成本、低利润生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雪上加霜。三是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进一步显现,而且力度还不断加大,而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仍未能有效转变,发展理念仍沿袭传统的路径。四是我市工业经济正处在发展期和转型期,大企业和高科技企业较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弱。

  三、做好下半年工作的建议

  为更好地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下半年的工作重点要围绕“加快发展,增强后劲,提高效益”的目标,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此,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大力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在当前的环境下,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行业受到的影响较小。要大力扶持优势产业,制定光电电子、印刷包装、金属制品和机械制造等产业的具体扶持政策。因势利导推动加工贸易升级转型,鼓励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以“双转移”为契机,结合我市产业基础,进一步加大承接珠三角先进地区产业转移的力度。

  (二)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加强监督管理,深入落实领导联系制度,着重加快解决重点项目用地、规划、环保、道路交通、供电、供水、消防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主动融入珠三角大交通网络,积极配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江肇高速、广珠铁路、江罗高速和佛开高速扩建等工程建设。认真搞好有关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腾出减排容量。三是切实抓好生产性大项目建设,认真搞好跟踪服务工作,确保经济发展有后劲。

  (三)加强用地统筹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要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严格控制效益较低的项目建设用地,加大盘活闲置土地的力度。切实改变粗放型的用地方式,按照我市区域功能的初步定位,将有限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安排给相关区域和优质项目。要更加注重招商选资,将有限的土地资源用在“刀刃”上,坚决拒绝污染大、占地多、耗能高、效益低的企业。

  (四)切实改变工作作风。积极探索通过体制创新、服务创新来提高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对垄断行业要积极主动引入竞争机制,放宽市场准入,推动搞活市场竞争。切实加强监管,建立有效的投诉制度和处罚制度,用强硬的手段治理职能部门的“不作为”和“乱作为”,减轻企业负担。

  (五)认真解决低收入群众生活困难问题。针对当前物价上涨较为突出的情况,可考虑适当增加低收入群众的生活补贴和提高低保标准。

  特此报告。

鹤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二〇〇八年七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