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档案馆党支部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日至6月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鹤山市档案馆党支部开展了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2022年7月25日,市委第一巡查组向市档案馆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存在四个方面34个问题。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市档案馆领导班子诚恳接受、深刻剖析,坚决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坚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2022年10月底,完成整改事项31个(其中列入长期整改事项26个),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并持续推进事项3个,整改完成率91.2%。

  (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深刻学习反思。市委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市档案馆领导班子迅速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第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会议精神,逐条逐项研究整改落实措施。2022年7月以来,市档案馆先后召开10多次会议研究部署、组织推进整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召开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和班子成员围绕自身职责主动认领问题,排查工作不足,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和思想根源,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同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在全馆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活动,切实增强全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转变。

  (二)突出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馆长任组长的鹤山市档案馆党支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制定《鹤山市档案馆党支部关于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条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期限,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三是强化上下联动。单位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研究、督办整改工作;其他责任领导主动担责,协调推动整改工作;各责任部门具体抓好整改落实,形成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坚持真抓真改,从严从实整改。一是全面彻底改。对照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开展全面梳理,对个性、单一问题,做到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到位;对需长期整改的,坚持系统思维,明确整改时限,要求责任股室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分步抓落实;对共性问题通过建章立制,从制度层面推动问题的彻底解决。二是重点关键改。在整改内容上,注重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全面整改。三是扎实有效改。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调度,每两周至少召开1次会议,研究解决整改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落实下一步整改落实工作。对能提前完成整改的问题,尽可能提前解决。对普遍性问题,针对性地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堵塞漏洞,确保整改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档案工作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有差距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不到位

  (1)政治意识有所弱化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正视问题,完善制度。重新修订完善了《鹤山市档案馆党员学习制度》,班子成员要负起督促指导分管股室同志执行贯彻的责任,合力争创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二是出台阅文办文制度。市档案馆制定了阅文办文工作制度,规范全馆阅文办文流程。三是加强宣传力度。市档案馆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内容制作了大块宣传栏设置在本单位显眼的位置,利用档案馆大楼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内容;发动镇街、社区和部门单位等利用公众场合的电子显示屏、电视等方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四是夯实政治理论学习。市档案馆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再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在全体会议上部署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使全馆人员更深入理解、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馆长冯兆华带领馆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为全馆人员作专题报告。                                                                                 

  贯彻落实有差距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正视问题,加强宣传学习。档案馆结合工作实际,多途径、多维度加强了宣传力度,档案分管领导为全馆人员作了题为《做好档案的现代化管理工作》的专题业务培训,带领大家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批示精神,加深对新《档案法》的认识;在室内大堂设置了专栏宣传新《档案法》,在档案馆、体育馆、市场监管局和镇(街)、社区等地方以公共室场LED电子屏、电视显示屏滚动播放的方式宣传新《档案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购置了一批新《档案法》小册子,放在档案馆大堂供干部群众取阅学习;2022年“6˙9”档案宣传日活动期间,采用进社区、进校园等方式向广泛宣传新《档案法》和红色资源、红色故事。二是主动作为,开展工作。开展鹤山地方史编研项目——《鹤山大史略》的编写和出版;收集了民族英雄麦廷章、吕翰的事迹材料;为乡村振兴和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等贡献党史、方志力量,为各级做好革命旧址修缮修复、布展和村史馆建设做好高质、贴心服务。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3)对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管理工作不够重视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对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制定学习培训计划、规范革命遗址旧址布展方案和布展内容的审核工作以加强意识形态把关等进行了相应整改。二是以制度统筹执行。召开档案馆班子会议部署市委巡察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其后细化、完善了《鹤山市档案馆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统筹贯彻执行的全过程。三是以责任强化担当。深刻剖析问题,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分工。全体党员干部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单位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落实,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四是以培训促进管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培训,开展强国学习平台学习积极分子评比,每月公布一次学习积分,由主要领导亲自约谈分数不达标的同志,督促党员干部不定期检查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五是筑牢防线守好阵地。强化对革命遗址旧址修缮、策展布展、书籍出版等方面意识形态的审查,明确、规范审批流程,制定了《鹤山市档案馆关于加强党史场馆展陈内容审核管理办法》,到雅瑶、沙坪、古劳、宅梧等镇街重点红色革命遗址开展了巡查,暂未发现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

  (4)意识形态工作与部门职能融合不够紧密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把好进馆资料关口。完善了档案移交进馆的审核工作机制和有关标准,加强对进馆资料的审查、审核,对进馆资料把好意识形态的第一关,防止含有意识形态领域错误思潮的资料进入馆藏,造成意识形态工作隐患。二是发掘、利用好馆藏资源,为中央电视台《红色烙印——革命文物的故事》摄制组提供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鹤山粮税代用券,该节目已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收集市、镇、村对我市地情图书的需求数量,并按计划赠送鹤山地情图书;拟定了三版鹤山旧县志(乾隆版、道光版、宋森版)进行点校和公开出版的工作规划。三是加强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做好“鹤山党史·档案”陈列馆的宣传和对外开放工作;接受《江门日报》记者采访,新闻稿《鹤山探索革命文物保护活化新路径 让“红色留声机”声音更响亮》报道了档案馆通过不断完善“存史、资政、育人”功能,让红色文化走近群众的做法。

  3.聚焦“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重要职责推进工作不够有力

  (5)落实市委重点工作不到位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要求展览承接公司到单位、镇(街)、村(社区)、学校、公园、市场等开展党史宣传,顺利完成了合同约定的35场次巡展。党史二卷的公开出版工作也按时完成。

  (6)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定位不准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待江门市的党史、地方志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出台后,县级党史、地方志工作“十四五”规划再开展编制工作。二是制定了《“十四五”期间鹤山市档案馆档案事业发展计划(2021-2025年)》;梳理出《“十四五”期间鹤山市档案馆党史工作要点(2021-2025)》《“十四五”期间鹤山市档案馆地方志工作要点(2021-2025)》。

  (7)档案基础业务不够扎实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业务管理制度。完成了《鹤山市档案馆档案管理与信息编研业务管理制度汇编》。二是夯实档案基础业务水平。完善库房管理制度并落实责任到人,完善档案工作应急预案并开展了应急演练,举办档案业务培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信息安全、查阅利用等档案基础业务水平。

  (8)档案开发利用程度低

  完成状态: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并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分批进行档案审核工作,审核后依法向社会开放。二是建立档案开放审核工作的长效机制。制定了《鹤山市档案馆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方案》,在2027年前完成50%全宗档案向社会开放。三是按照程序对馆藏部分档案进行了档案开放审核,目前已可现场查询。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

  1.管党治党存在薄弱环节

  (9)领导班子好人主义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了档案馆党支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对问题存在根源进行了集体剖析,认真制定了整改措施。二是完善制度管人措施。修订完善了《鹤山市档案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等20项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三是严格强化问责,杜绝“好人主义”。四是强化廉政反腐败教育。邀请市纪委监委讲师团成员作廉政教育专题课;组织参观鹤山廉政教育基地。

  (10)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偏松软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完善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鹤山市档案馆机关管理制度》《鹤山市档案馆党内谈话工作制度》《鹤山市档案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等制度。二是主要领导带头严抓纪律。主要领导多次突击检查人员在岗情况,对不在岗的人员进行情况了解并要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目前暂未发现工作人员无故不在岗的情况。三是充分用好谈话制度,开展谈话工作,开展了13人次的巡察整改专题谈话,还对个别人员开展了提醒谈话。

  请示报告制度执行不力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市档案馆班子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强调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监督,促进工作人员遵规守纪、廉洁干事。二是制定了《鹤山市档案馆工作请示报告制度》《鹤山市档案馆公章使用管理制度》,要求全馆干部职工贯彻执行,杜绝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2.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到位

  (12)党史陈列馆建设形式大于实效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宣传和开放力度。市档案馆主动对外推介鹤山党史、本土文化和地情资源,多渠道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到馆参观,讲好鹤山故事。二是借力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邀请《江门日报》记者参观我馆馆藏红色文物、红色档案以及保护和通过党史陈列馆利用红色资源的情况。

  (13)数字档案馆系统开发重面子轻里子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拓宽档案的利用渠道。与江门、新会档案馆联合开展了民生档案跨馆查阅利用工作,实现民生档案跨区查询。二是提高数字档案馆系统使用率,应用新系统进行查询利用。三是定期做好数据系统和计算机房的安全检查,保障数字档案馆系统的正常使用。四是计划在2023年配备监控电脑记录仪、配套软件、打印机和摄像设施设备等,以完善档案和库房管理。

  (14)为民服务不到位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设置便民设施。完成无障碍厕所改造并投入使用,购置了轮椅、拐杖等便民设备,设置了便民箱,免费提供创可贴、风油精、保济丸等常用药和针线包等便民物品。二是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对档案查阅工作人员进行了便民服务的专门培训,包括药物使用、物品使用、服务指引以及档案利用服务业务培训。

  3.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15)制度建设不够严谨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清理不合时宜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二是完善管理制度,建立了《鹤山市档案馆班子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及议事制度》等20项管理制度。三是修订建立的制度印发到各股室,要求严格贯彻执行。

  (16)库房安全巡查记录有造假现象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安全检查机制,除了继续执行馆领导定期带队巡查档案和库房安全的做法,馆主要领导还对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工作要从日常、细微处做好,杜绝出现类似问题。二是加强库房检查登记。市档案馆加强了对库房检查登记表的登记管理,完善了相关措施,重新制定了《库房安全巡查记录》《档案安全检查记录表》,并对库房工作人员进行了岗位培训,要求工作人员认真贯彻执行日常检查并及时做好记录。

  三是投入资金对监控系统内存进行了升级,对四楼电子管理系统故障进行了排除,并就库房安装报警装置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

  4.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隐患

  (17)内部制度执行不严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存在问题,市档案馆开展了全面自查。二是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深刻剖析,确定整改措施,堵塞漏洞。三是完善制度,规范流程。成立了价格评估小组,重新修订了《鹤山市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鹤山市档案馆内部控制制度》等制度。

  (18)财会岗位建设薄弱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完善了《鹤山市档案馆班子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及议事制度》。二是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完善了《鹤山市档案馆内部控制制度》,对全馆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避免出现资产账实不符的情况。三是规范工会经费使用标准,并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四是提高资金使用预测和控制水平。要求业务工作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要按规定办理资金使用手续。五是强化财务管理岗位人岗相适,在2023年公务员招考摸底计划中明确办公室科员的专业要求仅限于会计。

  (19)合同风险意识差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对近三年的采购合同进行了全面自查,总结存在问题,在修订内控制度时增加和完善了合同管理的相关条款,厘清相关人员的职责分工,规范合同管理。二是严把合同审核关,成立了价格评估小组,对较大额工程采购项目进行三家比价,价格评估小组对合同条款进行仔细研究、明确工作内容和服务数量、服务金额对应关系,规范合同管理全过程。三是建立合同管理制度。重新修订并严格执行《鹤山市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鹤山市档案馆内部控制制度》,杜绝发生合同不规范、手续不齐全、资金使用不合规等问题。四是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组织了一次价格评估小组工作培训班,提高评估小组成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20)项目验收走过场

  完成状态: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并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自查,完善制度、加强业务人员培训,重点从责任意识、财经纪律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等方面着手,切实提高业务人员工作水平和责任意识,严把每一项政府采购的验收关。二是立行立改,核准实际服务数量情况,并与项目实施公司达成共识,针对存在问题落实整改工作,及时完成合同约定内容。三是提醒谈话,馆领导班子与相关人员分别开展了提醒谈话,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督促正确认识错误,整改到位。相关人员诚恳接受了批评意见,并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剖析,表示今后要吸取教训,加强业务学习,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感,确保工作不出纰漏。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

  1.干部队伍建设存在隐忧

  (21)领导班子存在自我边缘化意识,干部自我认可度不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强化初心使命。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党建活动,如组织党员干部到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树立廉洁意识,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参观古劳围墩革命历史陈列馆,激发党员干部在党的革命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踔厉奋发;市档案馆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领全馆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我市疫情防控、创文等市的重点工作,克服人手紧缺的困难,不怕苦不怕累,实践人民至上的初心理念,大大提升了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思想意识。二是开展了2名非市管干部的职级晋升工作,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提升队伍士气。三是主要领导在全馆会议上通过分析档案馆在社会民生上发挥的作用,提振自信,强调要充分发挥档案史志的作用服务民生。

  (22)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对符合副股长条件的人员进行了登记,拟定了职务晋升的工作计划表。二是开展了非市管干部的职级晋升工作。三是根据市档案馆人员编制空缺情况和各股室工作实际需要,申请4个2023年公务员招考名额,补充各股室业务力量。

  (23)岗位交流力度不足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了4名股室负责人的轮岗工作。二是加强干部交流,同意了一名年轻干部工作调动事宜。三是积极提出干部需求计划。主动向组织部门提出挂职干部需求计划。

  2.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

  (24)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要求相关人员认领问题,剖析根源,杜绝发生同类错误。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了档案馆党支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严肃对待此次民主生活会,分别在会上主动认领问题,分别在会上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认真制定整改措施。

  (25)党支部委员补选不规范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会议签到工作,确保参会人数达到支部选举法定要求和补选的有效性。二是2022年规范完成了党支部委员会换届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

  (26)党费使用不规范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自查管理漏洞,重新修订了《鹤山市档案馆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制定了2022年党建经费使用计划。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关于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方案》等8个工作方案、《关于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的二十条措施》《鹤山市2022年度党建工作方案》等,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

  3.选人用人与组织要求仍有差距

  (27)干部对选人用人工作评价低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全体会议,班子领导通报了选人用人工作方面的问题,表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得到全体干部的认同和拥护。二是严格执行党内谈话制度,建立定期工作例会制度,在干部职工的高度支持下,2022年顺利完成了两次人员晋升工作。

  (28)选人用人问题未能如实反映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馆领导对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工作要更细心。二是严把程序关做好监督。在2022年的几次选人用人工作中,做好工作人员培训,明确职责。安排专人对统计结果填报进行多次复查,避免再发生类似错误。

  (29)选人用人程序缺失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馆领导班子对反馈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充分认识到工作存在的不足。二是将干部任职事项提上议事日程,认真研究确定了选人用人计划,在巡察整改期间完成了市档案馆干部轮岗和人员晋升工作。

  (30)干部人事档案专审程序不规范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审的全面筛查工作,完成了档案馆非市管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确认。二是经馆班子会议审议认定了确认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的审核结果。

  (四)推动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

  1.上轮巡察发现的部分问题以及监察建议整改不彻底

  (31)制度治党、依规管党水平仍然不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巡察整改期间,市档案馆修订完善了等多项制度,包括《鹤山市档案馆班子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及议事制度》《鹤山市档案馆办文阅文工作规定》《鹤山市档案馆工作请示报告制度》《鹤山市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鹤山市档案馆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鹤山市档案馆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鹤山市档案馆内部控制制度》《鹤山市档案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鹤山市档案馆公章使用管理制度》《鹤山市档案馆党内谈话制度》《鹤山市档案馆机关管理制度》《鹤山市档案馆请休假及加班、补休制度》等等。二是贯彻落实执行,要求全馆干部职工认真贯彻执行,规范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

  (32)涉密人员管理依然存在漏洞,管理机制未能有效形成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鹤山市档案馆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二是完成了临聘涉密人员的出入境管理登记备案工作,加强对临聘人员的管理。

  2.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33)工程竣工决算违规整改不到位

  完成状态: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并持续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市档案馆大楼工程自2007年起申请规划建设,市档案馆2015年搬入使用,至今历时15年之多,涉及大楼主体、配套工程的施工单位被动更换,以致较多施工资料缺失。市档案馆咨询了市有关部门意见后,已针对档案馆大楼工程竣工决算和结转固定资产问题研究解决方案。二是积极作为,多方查询搜集工程资料,目前已收集了部分档案馆大楼建设工程历史资料,正在进行查核中。

  (34)固定资产管理仍不规范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鹤山市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鹤山市档案馆内部控制制度》等有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二是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对馆内资产的全面自查,对发现漏登记的及时进行登记,目前已完成了固定资产登记工作。

  四、下一步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市档案馆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目前一些整改项目与上级的要求和干部职工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市档案馆党支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扎实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市档案馆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班子会议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的常设议题,引导全馆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档案馆将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改起,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和惩戒问责力度,持续抓好正风肃纪反腐和纠治“四风”工作。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党员干部各项制度,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格按照好干部的标准选好人、用好人,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三)强化问题意识,持续跟踪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不留死角。档案馆将始终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整改标准不降、整改措施不软,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做到长期坚持,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需长期坚持或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紧盯问题不放、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四)强化制度建设,深化巡察成果,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档案馆将在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不断完善管理制度,特别是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等方面的制度,推动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对在整改期间建立或修订的各类规章制度,不断修订完善,巩固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50-8888520;邮政地址:鹤山市沙坪街道朗和路7号鹤山市档案馆办公室,邮政编码529700;电子邮箱:2246151675@qq.com。


  鹤山市档案馆党支部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