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建设推进会召开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3月22日,鹤山市召开“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建设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安排部署“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建设工作。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和镇、村三级干部锚定“建典型、作示范”工作目标共同研究抓落实,推动典型村建设加力提速,为鹤山全面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奠定坚实基础。市委书记刘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华景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细就,市政协主席陈文出席会议。

图片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文件精神,集中观看省委书记黄坤明到惠州龙门专题调研新闻视频。

  会议向56条典型村及其所属镇街、挂点市领导定向印发了《典型村实地调研和测评情况报告》,报告对照省有关评价指标,围绕规划引领、产业发展、环境改善、设施健全、风貌提升、服务便捷、治理有效等7方面,在对全市56个典型村逐一实地调研、把诊问脉的基础上,一村一策提出锻长板、补短板的意见建议。

  市委书记、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刘志刚指出,鹤山是省政府主要领导、江门市委主要领导定点联系县,是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创先类)。过去一年,鹤山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聚焦县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推动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迈出坚实步伐。今年要同步抓好典型村建设工作,积极推动资源导入,落实资金和人员保障,推动鹤山农村集体经济有增长、整体面貌有改善。

  刘志刚强调,全市上下特别是各镇(街)、村要统一思想、找准定位,按照省委“一年开局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十年基本改变”目标任务,落实江门市委、鹤山市委的工作部署,用好一切有利条件,抓好抓实“百千万工程”特别是典型村建设,推动鹤山市镇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村党组织书记是典型村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珍惜舞台、当好“主角”、敢管敢做善为。村党组织书记是农村工作的“火车头”,典型村建设得好不好,关键看大家干得怎么样。要把八成以上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典型村建设上,找准具体项目和突破口,争取群众支持,对照市委出台的十条激励鞭策措施苦干实干,保证重点项目顺利推进,落实好典型村建设的各项任务。

  村庄环境整治是典型村建设最快见效的工作,要肯干勤为、久久为功。村庄环境整治关键在于发动群众参与,要对照省下发的典型村评价指标,按照“植被不裸露、尘土不飞扬、道路不泥泞、污水不横流”基本要求,总结出一套最有利于乡村保洁的模式,哪种能节省财政投入、建立长效机制,就用哪种模式。要管好在建工地、矿山、搅拌站、预制件厂、洗砂场、砖厂,不容许随意撒漏。要用好“百千万工程”冲锋队,摸清村(居)绿化、硬化、亮化底数,选好树种、选好位置,多种全冠树、长势好、绿量大的树,坚决防止一边种一边砍,力争通过3至5个月时间推动典型村人居环境有明显变化。

  落实耕地保护、遏制农房违建是重大政治任务,要强化监管、严守红线。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现有耕地不撂荒、都种粮、产量高。要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对私搭乱建、违法占用耕地等行为,村干部要早发现、早制止,从源头刹住乱象,不要等耕地破坏了或者群众做了很大的投入之后再去整治。各镇(街)要用无人机对每个村的土地利用现状进行航拍,定期进行检查,责成村干部限期处理耕地破坏等行为,处理不了问题就处理人。

  促进村集体增收、帮助村民致富是村党组织的重要职责,要想方设法落实好、推动好。村集体增收和帮助村民致富同等重要。要提升农村“三资”监管水平,避免资产资源贱租贱卖。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落实“百企兴百村”行动,让村民有稳定的增收来源。要整合盘活资产资源,做简约实用的工程,留存20%以上的村集体收入用于“百千万工程”项目建设,将收益固化成能长期收益的资产,而不是全部分掉。市委将对在典型村建设过程中工作积极、表现突出或者项目成熟、方案成熟、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村,优先予以解决落地指标。

  要立足长远、分步实施,每年抓好办成几件可视可感可及、让村民点赞的实事。村党组织要发挥主导作用,契合村情实际做好村庄规划编制,按轻重缓急、群众意愿,调集力量分步实施好一批项目,用实打实的动作、项目、变化激发群众参与村庄建设的热情。要用好一切社会关系,加强与第一书记、在外乡贤、对口帮扶单位、热心企业的对接联系,争取更多专项资金支持。要关心关怀农村留守老人,多渠道想办法建设好文化楼、老人活动场所、长者饭堂等各类惠民便民设施。

  “百千万工程”是廉洁工程,要守好小节、守住底线。典型村建设涉及大量资金,有一定的廉政风险。基层党组织书记有能力、有群众基础,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严格管好家人亲属,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镇(街)党(工)委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批评教育,对违纪违法行为要从严处理。

  典型村建设是市镇村三级的共同责任,要群策群力把“施工图”变成鹤山大地靓丽的“实景画”。全市上下抓工作的时间节点要紧起来,把抓工作的时间刻度表从年、月、周调整为天。市四套领导班子要落实典型村挂钩联系制度安排,帮助典型村捋清思路、找到项目、对接资源。市直各部门要大胆支持镇(街)、村(居)改革发展,建立为典型村办实事清单,加强向下走访,及时掌握基层情况、了解基层痛点、解决基层问题。各驻村第一书记要处理好与派出单位、镇(街)、村干部的关系,全身心投入到驻村帮扶工作中去。镇(街)党政“一把手”是“百千万工程”一线施工队长,要加大向上走访力度,带着项目争取政策、资金等支持,多到典型村去督导工作、解决问题。市委每年将安排2000万元开展“擂台比武”激励典型村拔头筹、争上游,各典型村要准备好方案和项目,比想法、比干劲、比实效,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在村里树立威信,展现典型村建设的实效。

  会上,市自然资源局进行村庄规划专题培训;市“百千万工程”指挥办通报全市典型村建设的现状与存在问题,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古劳镇大埠村、鹤城镇城西村围绕典型村建设作经验交流发言;市委组织部解读《关于激励“百千万工程”典型村拔头筹、争上游的十条措施》。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街)分会场。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市56个典型村的书记(主任)和驻村第一书记,省纵向帮扶单位、“双百行动”驻鹤服务队和江门派驻鹤山市帮镇扶村工作队,以及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组织分管“百千万工程”、农业农村工作、挂钩典型村负责同志,其他村(居)书记(主任)等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