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省科学院-鹤山市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月28日,广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廖兵、院长陈为民率领省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专家团队前来鹤山市开展“双百行动”工作对接,并召开省科学院-鹤山市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助力鹤山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廖兵表示,省科学院要为鹤山插上一双接地气的科技翅膀,全力以赴推动“双百行动”任务落实落细,以科技创新赋能鹤山高质量发展。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华景主持座谈会。

图片

  会上,鹤山市汇报实施“百千万工程”工作情况以及需要省科学院支持事项,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介绍科技助力“百千万工程”、推动鹤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设想。

  刘志刚代表鹤山市委、市政府感谢省科学院一直以来对鹤山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说,省科学院领导班子和专家团队前来鹤山调研指导,并在鹤山召开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科学家下基层规模之大、力度之强,在鹤山尚属首次,是载入鹤山发展史册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极大提振了鹤山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刘志刚表示,2023年,鹤山被省委确定为省政府主要领导定点联系县(市),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创先类),在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规上企业培育、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工作扎实推进。鹤山的地理地貌、产业结构、人口结构、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特征在全省县域中具有典型性,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排名全省县域前列,但鹤山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就在人才和科技创新方面。希望省科学院加大对鹤山产业、项目、人才和技术的导入,在产学研合作、科技创新平台分中心建设、成果转化孵化、中试平台建设、科技招商、人才引进等方面多加支持,携手打造“双百行动”的省级标杆。鹤山将坚决扛起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加油干、干成事,全力为省科学院的专家人才来鹤工作生活和项目落地提供一切便利和支持,成为省科学院最优质、最可信赖的“试验田”,把“双百行动”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项目、实实在在的成效。

  廖兵介绍了省科学院的改革创新发展成效。他指出,省科学院牢记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责任,聚焦广东重点产业提升关键核心技术供给,通过“一院两制三体系四融合”发展战略构建要素齐全的技术创新体系,以市场化机制牵引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华南理工大学、省科学院与鹤山市三方结对共建是“双百行动”的“双向奔赴”,鹤山地处湾区腹地,位于广佛肇和珠中江两大经济圈的交汇点,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条件,省科学院将全面落实省“双百行动”要求,既关注龙头企业和产业园区发展,更要服务好基数更大的中小微民营企业,以科技创新赋能鹤山企业发展壮大。结合鹤山实际和发展所需,与华南理工大学形成结对帮扶鹤山的互补合力,通过整合科技资源、发挥特色优势,探索先进的具有省科学院集成优势的技术育成孵化、产业技术服务、产业创新人才培养等管理模式在鹤山转化应用,全力支持、服务鹤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共赢,让“双百行动”的鹤山工作成效走在全省前列。

  与会人员围绕科技产业发展需求、种植养殖技术及产品附加值提升、打造县域创新基地、推动产学研对接、强化招才引智等方面进行深入对接和交流探讨。大家一致认为,鹤山有条件有基础,后发优势明显,发展后劲十足,全市干部队伍有站位、有担当,愿作为、有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天时”“地利”“人和”,要打好“组合拳”,把最优势的资源对接集聚到鹤山来,形成更多可感可及的新项目、好项目,打造院校地合作助力“百千万工程”的标杆。

  省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颜国荣,党委委员、副院长周舟宇、李荣华,省科学院相关部门和省科学院江门产研院负责同志,鹤山市领导赵磊、刘德贤、李志,“双百行动”驻鹤服务队队长杨杰、副队长吴小敏,市科工商务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百千万工程”指挥办及有关镇(街)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