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冲刺工业百强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1000亿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我们将以行动体现忠诚、用结果证明本事,认真落实坤明书记今天上午的讲话精神,全面建好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2月18日下午,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科技赋能、产业支撑,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新成效”分组讨论会议上,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发言称,鹤山将切实扛起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集中精力、财力、火力,力争在县域经济、美丽圩镇、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方面打造出若干符合规律、实事求是,不拔高不堆砌、实实在在的工作典型。

  作为全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之一,鹤山市被列入省重点支持建设主平台,近年来狠抓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初步走出了一条以工业经济为主的县域经济发展路子。2023年,鹤山市GDP突破500亿元大关,在全省122个县(市、区)中的排名从2022年的第57位提高至2023年的第55位;连续两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超过100家,工业投资增长22.4%,工业税收增长42.3%,工业投资占固投总额、工业税收占税收总额比重均达到63.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7亿元,在全省57个县(市)中排名第四,同比增长5.5%,财政自给率达78.9%,在克服土地出让收入腰斩影响、自己养活自己的基础上,对中央和省财政净贡献31.2亿元。

  鹤山市是全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之一。

  鹤山市是全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之一。

  如何推进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建设工作?刘志刚表示,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抓制造业,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增强县域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今年要再招引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力争再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完成工业投资200亿元,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以蓬勃向上的产业发展为“百千万工程”提供坚实的财税支撑。

鹤山工业城。谭成伟摄

鹤山工业城。谭成伟摄

  二是学习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抓好省赋予典型县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加快推动全省首届全域土整推介活动签署的融资金额最大的鹤城镇全域土整项目落地实施,确保全省唯一以国有建设用地出让的点状供地项目来苏山水人家于今年底前开园运营,积极探索新鲜经验,通过政策创新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百千万工程”。

  三是继续调动各方力量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圩镇、和美乡村及绿美生态建设。今年将在集中资源重点打造共和、古劳两个典型镇和来苏、坡山等10个典型村的基础上,再努力新培育1个典型镇和30条典型村;同时,加快建设由社会力量全资捐建、新增3000个公办学位的源林小学,确保9月开学;推动盘活闲置15年破旧厂房的西江美岸文创园于国庆开园;建立由社会力量和党员义工、志愿者各配100个人组成的“双百冲锋队”,集中火力开展城乡拆违、清淤、绿化活动;动员乡贤、企业家打造半岛公园等一批绿美示范点,完成全域植树100万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