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鹤山:奋力冲刺“全国工业百强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江门鹤山是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之一。当前,鹤山正锚定“建典型、作示范,全力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的全新目标,以“拔头筹、争上游”的奋进姿态,推动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迈出坚实步伐。

  强信心:地区生产总值破500亿元

  2023年,鹤山坚持以行动体现忠诚、用结果证明本事,经济社会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500亿元,达到502.87亿元,增长6.2%。

  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一年来,鹤山集中资源、投入30亿元建设省产业转移重点主平台,供应工业用地2500亩。坚持招商、亲商、安商一起抓,全年新引进超亿元项目74个,其中承接产业转移24个,推动135个项目新动工,45个项目新投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排名江门第一。更值得关注的是,鹤山税费收入突破100亿元,纳税超千万元企业达100家,县域经济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过去一年,鹤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狠抓城镇承载力、吸引力提升,为各类企业解决重大问题32个,支持博盈特焊成功上市,全市新增“四上”企业163家、规上工业企业107家,净增市场主体4283户,市外新迁入户籍6858人,优质的发展环境得到新老鹤山人点赞认可。

  民生福祉不断增强。鹤山坚持把群众事当自家事来办,民生事项扎实推进,幸福鹤山暖心呈现。去年,鹤山新增学位3660个,县级政府履责评价位居全省122个县(市、区)前三,成为全省第一批5个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创建单位之一。同时,医疗服务持续提升,养老事业加快发展,基层治理纵深推进,平安基础更加夯实……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是鹤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一年来,鹤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拔头筹、争上游,全力以赴“抓好百千万、建好主平台、争创百强县”,鹤山争先进位的基础不断筑牢,经济总量在全省县(市、区)中排名上升,发展步入了新的历史方位。

  聚合力: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鹤山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的冲刺之年。近日召开的鹤山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建典型、作示范,全力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

  会议强调,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以抓头号工程的力度将省委、江门市委关于“百千万工程”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加快推动鹤山市镇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具体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全力冲刺工业百强县。用好省重点主平台政策,跑好产业新赛道,提升产业平台承载力,加大规上工业企业和纳税亿元级企业培育力度,把专项债券、用地、用能等要素资源投放到能“多打粮食”的项目上去,不断增强县域经济造血功能。

  全力打造美丽圩镇、和美乡村。有效解决部分点位交通拥堵、城区“停车难”、物业管理纠纷多发等问题,加快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大矿山、洗砂场、预制件厂、砖厂安全管理和环境整治力度,严格落实企业主体管护责任,进一步畅通城镇连接,改善群众通行环境,持续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品质。

  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办好群众可感可及身边事,实现全市小学生午休“平躺睡”,新建长者饭堂(助餐点)12个,抓实越塘、镇南等10个城中村治理,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鹤山城市知名度、美誉度,讲好关杰初、陈艳芳等“鹤山好人”的故事,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千里步道建设,不断以点滴变化赢得群众支持。

  全力推动改革攻坚。深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接稳用好省下放鹤山的行政事权,大力发展富民增收产业,认真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不断激发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吸引要素、导入项目、活跃经济,不断夯实鹤山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基础。

  全力调动社会力量。加强向上走访,进一步争取省政府办公厅、省粤科金融集团、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中山坦洲等纵向组团帮扶、横向对口产业协作单位支持,加强与华南理工大学、省科学院合作,扎实推进“双百行动”,强化对外资源集聚,激活调动市内各方积极性,不断营造全员参与“百千万工程”的炽热氛围。

  奋战招商引资“开门红”,签约总投资40亿元项目

  2024新年伊始,鹤山迅速拉开新年度招商引资热潮大幕——近日,鹤山举行福建友谊BOPP薄膜及胶带项目签约仪式,一举签下总投资40亿元重大项目,取得“开门红”。

  福建友谊胶粘带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胶粘材料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BOPP薄膜、光伏胶带、电子系列胶带、汽车系列胶带、医疗胶带、保护膜胶带等产品。此次签约的友谊项目选址鹤山工业城,计划总投资40亿元,用地约600亩,拟在鹤山投资建设以电子类、汽车类为主的BOPP薄膜及胶带项目,将助推鹤山市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链进一步强链、延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厚植新的优势、注入新的动能。

  “大项目支撑大发展,友谊项目的成功签约,将为鹤山市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势。”鹤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主动靠前服务,始终与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项目建设减阻力、添动力、增活力,进一步完善全要素保障、全过程服务、全天候响应机制,做到“企业有需要、我们马上到,企业有期盼、我们马上办”。同时,希望友谊集团发挥“以商引商”强磁效应,汇聚更多发展动能进驻鹤山。

  “鹤山市区位条件优越,工业基础扎实,发展空间广阔,是投资兴业的好地方。”福建友谊集团董事长林子茂表示,鹤山市委、市政府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效的行政效能深深打动了友谊集团,所以坚定选择投资鹤山,为鹤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希望未来双方能够加强沟通,共同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文:任龙 麦和幸 朱强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