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龙头”的年 忙活的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我把爸妈都接到了江门鹤山,他们在身边就是最好的年。”一家大小跟几百位工友在饭堂包饺子看春晚,是湖北人舒昌这几年养成的除夕“新年俗”。

  农历春节到来,在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江门鹤山市,多家产业链龙头企业人气不减。部分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入收尾阶段,打算在年后正式投产,一刻春光也不耽误。

  多干一些,就多一分确定性

  舒昌是2018年从深圳来到江门的。那一年,深圳市得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得润电子”)把生产基地从深圳光明产业园搬到江门鹤山工业城,成为“总部+基地”“研发+制造”深江产业合作的先行者,舒昌也跟着“大部队”跨过珠江口,第一次来到江门。

  岁末年初,全球消费类电子产品销售量增长,得润电子接到了海外客户的加急订单,需要生产一批零部件。作为车间负责人,舒昌跟三四十位同事决定留下来,四条生产线马力全开赶工期。“虽然这批产品的货量和总产值不高,但我们是客户的主力供应商,有长期合作的基础。”得润电子总经理李海娜说,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刚好处在产能置换期的信义节能玻璃(江门)有限公司(下称“信义玻璃”)也马不停蹄。

  去年2月,公司决定暂时停产,将旧厂房搬迁到鹤山工业园区,进行全面技术升级。时隔1年,新厂房的建设进度已经完成了60%,大年初九上班第一天就将迎来首批产品下线。

  信义玻璃总经理助理豆庆河介绍,工厂计划边生产边建设,浮法生产和深加工两条产线先开动起来完成订单,其他产线陆续在今年上半年投入生产。

  充满信心,把日子过得更甜

  留在厂里过年,对于不少龙头企业的员工来说,是个“温暖”的选择。

  除了加班赶货的员工,今年自愿留在得润电子厂里过年的足足有三四百人,他们大多来自湖南、湖北、广西、贵州、河南,最远的去到东北。李海娜说:“我们每年都会安排游园会、年夜饭等丰富的春节活动,很多北方的员工趁着这个机会把家里人接来南方过年,早就把鹤山当成了第二家乡。”这两年,鹤山工业城成为江门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的核心区,也是全省第一个落地的“5G+智慧园区”,园区里路宽了、学校有了、餐厅也多了。2023年,鹤山GDP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这些变化,舒昌看在眼里,他很快适应了江门的园区生活,并在去年把妻子和女儿接到了鹤山。“我们老家还在下雪,家里的老人正好来江门取暖。”舒昌说,在江门生活5年,自己已经爱上了鹤山。“爸妈觉得这里热闹又热情,相信也会很快爱上这里,到时候每一天都是团圆。”家人可亲,日子可盼,大家都在龙年有了新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