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一中图书馆重建工程项目举行奠基仪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5月27日上午,鹤山一中图书馆重建工程项目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由“中国红十字人道勋章”获得者、鹤山一中荣誉校长、源林投资(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杰初先生及其夫人吴绮兰女士以实物捐赠的形式捐建,建成后将成为鹤山一中的新名片、新地标之一,也是鹤山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标志性工程。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中国红十字人道勋章”获得者、鹤山一中荣誉校长、源林投资(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杰初,鹤山市领导张镇就、潘蕊,鹤山一中主要负责人等出席活动并为项目培土奠基。

图片

  在鹤山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鹤山一中图书馆在征得黄荣灿先生后人的同意后启动重建工作。为回馈社会和促进鹤山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国红十字人道勋章”获得者、鹤山一中荣誉校长、源林投资(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杰初、吴绮兰伉俪以实物捐赠的形式捐建鹤山一中新图书馆。项目按照超省一级学校图书馆建设标准建设,是致敬鹤山一中百年校庆的一项献礼工程。

  鹤山一中有关负责人在致辞中介绍了鹤山一中和该校图书馆在热心乡贤、海外华侨华人帮助下的建设和发展历史,代表全体师生表示将不忘立校初心,传承弘扬南山精神,立志把鹤山一中办成大湾区一流的省名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中国红十字人道勋章”获得者、鹤山一中荣誉校长、源林投资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图书馆捐建者关杰初现场发表致辞,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鹤山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支持鹤山一中办学发展,力争图书馆重建工程项目年底完工、明年启用,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希望鹤山一中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不负重托,努力以优异的办学成绩、培养一批又一批杰出人才报效国家、回报社会、奉献家乡。

图片

  在热烈的气氛中,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挥锹培土,共同为项目奠基,标志着鹤山一中图书馆重建工程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出席仪式的领导、嘉宾还共同为“关杰初、吴绮兰伉俪图书馆”纪念碑揭幕,并实地察看项目工地,全力推进图书馆重建项目进度。

  家国情怀、慈善美德、君子之风、栋梁之才的南山精神,“中国红十字人道勋章获得者、鹤山一中荣誉校长、源林投资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杰初身体力行的奉献精神极大鼓舞了鹤山一中全体师生。

  鹤山一中学生 邝晋烨:关校长是我们鹤山一中学子的榜样,他大爱无疆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图书馆重建工程将极大改善我们的学习环境,让我们能以更专注的精力去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成长成才,以后像他一样回馈社会。

  鹤山一中校长 施国成:关杰初、吴绮兰伉俪捐建的鹤山一中新图书馆,是湾区配套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图书馆落成后,将成为弘扬慈善美德、传播先进思想、学习科学文化的教育基地和文化殿堂。我们全体师生动力满满,将以此为契机,团结拼搏,以优异的办学业绩回报关杰初、吴绮兰伉俪对鹤山一中的支持和厚爱,回报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鹤山一中拟建的新图书馆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内设藏书室400平方米,教师阅览室建筑面积236平方米,学生阅览室1190平方米,管理工作办公室28平方米,电子阅览室190平方米,其他设备用房156平方米,展厅(含小剧场)1400平方米,达到省一级以上学校对图书馆的标准要求。新图书馆建成后将为鹤山一中学生提供一个设备先进、宽敞明亮、明净舒适的阅读之地。新图书馆预算约4000万元。

  “中国红十字人道勋章”获得者、鹤山一中荣誉校长、源林投资(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杰初:我捐建图书馆的初衷是希望鹤山一中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争取更好的学习成绩,将来毕业出来工作后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百年前,为改变鹤山教育不振、文化落后的状况,宋森等一批有识之士倡议筹建一所中学。当年,刚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李照衡,毅然放弃国外优裕生活,回国回乡投身教育事业,受聘成为鹤山一中的前身——鹤山中学的首任校长。立校之初,学校办学非常艰难,没有校舍,只能借用冯氏宗祠办学。建校之初的十年间,李照衡三次自费远赴海外募捐,跋涉于美国、加拿大、古巴,以及南洋群岛,向海外华侨、港澳乡贤募捐,用善款购得南山这一办学宝地,并在南山上立起了一栋栋由海外华侨、港澳乡贤命名的楼堂馆所。1988年,热心乡贤黄钜森以其父亲黄荣灿的名义,捐资在原址附近重建了鹤山一中图书馆。学校在发展,时代在前进,按照《广东省中小学图书馆建设标准》,原有的图书馆已不能适应现代教育的需求。

  “中国红十字人道勋章”获得者、鹤山一中荣誉校长、源林投资(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杰初在做大做强企业事业的同时,情系教育事业,心怀莘莘学子,奉献拳拳之心,关心支持鹤山教育事业。近年来,在鹤山一中,关杰初、吴绮兰伉俪已经捐资超过300万,建设学生宿舍楼、翻新篮球场、校道、足球场,以及奖励优秀学子、资助困难学生等。当得知2025年就是鹤山一中的百年校庆,关杰初、吴绮兰伉俪又全资捐建鹤山一中新图书馆,为鹤山一中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大礼。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