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全省县区党政正职高质量发展能力培训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培训班精神干部大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5月21日,鹤山市迅速组织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全省县区党政正职高质量发展能力培训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培训班精神干部大会,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认清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增强能力本领,动员鹤山全市上下高质量抓好“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努力在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拔头筹、争上游。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黄坤明在专题培训班上的开班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以及省长王伟中培训班上的总结讲话。

  刘志刚强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根据省委对57个县(市)的最新排名来看,鹤山的综合实力、发展潜力排名靠前,这既是省委对鹤山过去成绩的肯定也是对鹤山未来发展的期望。我们要把发展的历史方位摸透,把发展优势和劣势分析透,把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搞准。要把久久为功的工作和吹糠见米的工作一起谋划、把生产要素投入的工作和营商环境改善的工作一起铺排、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企业家及社会各界的创造性一同激发调动、把守好摊子的工作和勇闯新路的工作一体统筹,推动新老鹤山人的发展和鹤山的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不求急功近利的“显绩”,多做一些现在人受累、将来人受益的“潜绩”。

  二是聚焦关键重点,加强14项具体工作。建好承接省产业转移的重点主平台,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一体谋划,大抓招商引资,攻坚克难,做到“有说得过去的项目、有看得过眼的基础设施、有能够吸引项目落地的投资环境、有能够跟主平台配套得上的公共服务”。实施“百企帮百村”专项行动,动员社会力量,助力乡村做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就业技能、提供就业岗位、助学助老助残等工作,今年第一批先选30条村重点支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把群众组织动员起来,把农民嵌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就业体系和分配体系,扩大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培育“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办好鹤山的教育事业,加强谋划、明确进展,用三年时间投资五个亿,新增一万个优质学位,推动解决城区中小学学位供给不足的问题,加大教师的引进培养,支持鹤山一中建设成为江门最好的高中,推动鹤华中学迈入江门高中“第一方阵”。提升鹤山的医疗服务水平,加快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做好城市形象宣传和文旅提升。加强中心镇的圩镇风貌整治提升。巩固优化提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抓住用好“县(市)点菜、省市上菜”的政策机遇,积极主动,既不能“等、靠、要”,也不能“狮子大开口”,把问题找准、找具体,列出清单,让省里采纳。发挥好镇(街)党委在镇(街)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镇(街)“七站八所”要认真执行中央文件精神,听从属地党委的指挥协调,形成坚强的协调作战能力。激活用好农村“三块地”,学好政策、吃透上级精神,摸清摸透农村承包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利用情况,推动落实撂荒地整治等工作。扩大村民小组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农村自建房监管。加强城乡绿化工作监管。

  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凡是为民造福的事一定要千方百计办好,凡是损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事就坚决不办。抓“百千万工程”就是抓党的事业,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正职要以行动体现忠诚、用结果证明本事,坚决扛起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将对党忠诚落到实处。要落实“六项具体要求”,提升政治敏锐性,强化政治安全意识,深化思想认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严防“六个缺乏”,警惕“十种人”,远离“九种人”,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深入摸清情况,将“拔头筹、争上游”“向上向下走访”“三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要绷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根弦,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到实处。

  刘志刚表示,将坚决扛起“一线总指挥”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全市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争先创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检验的“实绩”,努力交出一份不负省委厚望、不负鹤山人民厚望的好答卷。

  会议对抓好今年经济工作作了重点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充分用好省里的支持政策,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深入开展有效的暖企行动,做好掌握生产经营、协调解决问题、收集招商信息、压实安全责任“四件事”, 筑牢消费外贸双循环格局,坚守生态和安全两条底线,不断做大做强鹤山县域经济。

  鹤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华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细就,市政协主席冯伟华等出席会议。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办、市府办副主任,各镇(街)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