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刘志刚: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鹤山力争全年GDP增长8.5%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2月3日,江门市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鹤山会场暨重大项目推进(誓师)大会在信义节能玻璃项目工地举行,53个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投产,总投资263亿元,吹响了鹤山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表示,上周,江门市委、市政府隆重举行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释放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今天,江门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又马不停蹄召开,就高水平推进江门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充分彰显了江门市委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决心、坚定信心。

鹤山一季度53个项目签约、开工、投产。

  刘志刚表示,江门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工作部署,客观分析江门的比较优势、市情特点以及面临的形势和机遇,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优化提升“1+6+3”工作部署,提出“跳高摸着”的发展目标和务实有力的工作举措,切合江门实际,提振信心、鼓舞士气。

  江门有部署,鹤山有行动。刘志刚说,鹤山将对照全会部署要求,形成任务清单,项目化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确保全年GDP增长8%,力争8.5%,奋力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在江门高质量发展中勇挑大梁、多作贡献。重点抓三方面工作:

  一是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集中资源选好建好省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瞄准硅能源及储能、盾构机、新能源汽车零配件、智能电子等特色产业新赛道招大引强,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企业超55个,计划投资额超300亿元。务实推动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建设,今年争取引进欧资项目10个以上。完善重点项目建设市领导责任制,靠前指挥、挂图作战,着力优化环境容量、能耗等要素资源配置,推动隆基绿能项目一年试产、两年达产,信义玻璃项目年内投产、欣龙隧道项目一季度动工建设,确保新招引项目挂网率、交地率、动工率、入库率排名全市前列。全面推进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用好“工改工”、拓展合作等整治方式,三年内完成两万亩以上低效工业用地处置,争取今年形成更多工作量,落实工业用地供应不低于2000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营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人有责、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光荣”的浓厚氛围,吸引更多企业深耕鹤山、投资鹤山。

  二是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进一步提高鹤山现代化建设水平。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重点加快沙坪、共和南北双城建设,北城区沙坪街道统筹推进城市风貌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盘活西江畔废弃旧厂房建设欧洲风情街,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提升城区辐射能力;南城区共和镇加快补齐商住设施短板,提高生产生活配套条件,当好产城融合示范标杆。以产业振兴为重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建古劳水乡示范性美丽渔场,推进龙口甘牛数字化养殖场建设,加快宅梧源林生态园、香草地等文旅项目,持续壮大鹤山红茶、粉葛等特色产业规模。深入开展“绿美鹤山”行动,推进沈海高速沿线、江肇高速龙口段和重要水源地林相改造,实施桉树种植退减工程,年内建设高质量水源林8000亩、大径材培育5000亩、新造林抚育9000亩。大力推进十大文明提升行动,以“市民文明程度提升+合理化投入+精细化管理”治好“城市病”,确保如期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推进“鹤山梁赞·世界咏春”产业化、标准化,举办市民喜闻乐见的咏春、龙狮、龙舟等特色文化活动,丰富市民文化供给。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民生实事,3年内投入5亿元新增超1万个优质学位;加快市人民医院新院区竣工搬迁,深化与省三甲医院专科共建,让市民享受更多家门口的好医疗,开展“城中村”“厂中厂”专项整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省委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持之以恒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进一步建强制造业党组织、重大项目一线党支部、产业链党委和新业态党组织,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扎实开展“拔头筹、争上游”“两个走访”“三项重点工作”三大行动,把干部队伍的精力集中到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来,在推动一个项目、干成一个项目中锻炼和发现一批好干部。

采写: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任龙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