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以“拔头筹、争上游”的奋进姿态 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春回大地万象新,踔厉奋发正当时。

  癸卯兔年春节开工首日,广东召开“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江门市也迅速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第一次推进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了奋进蓝图。

  起步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1月29日,鹤山市迅速召开高质量发展现场工作会暨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江门市高质量发展第一次推进会精神,现场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建设有关问题,动员鹤山全市上下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决心和行动,奋力推动鹤山高质量发展拔头筹、争上游,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企业奋进争先要生产,项目建设发力要趁早。走进鹤山,重点项目建设工地、重点企业生产车间……随处可见的是“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忙碌景象。

  在信义集团鹤山玻璃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工地,桩机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火热施工的景象;广东欣龙隧道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创维智能显示产业园、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鹤山市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纷纷抢抓新春开局,车间产线开足马力促生产,呈现一派繁忙景象……这正是鹤山以实际行动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生动写照。

  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鹤山不仅勇于担当,更善作为。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表示,新的一年,鹤山将以行动体现忠诚、用结果证明本事,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拔头筹、争上游,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鹤山大地的“实景画”,力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为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下坚实基础。

  勇担当——吹响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鹤山号角”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摆在广东这个经济大省在新征程路上的一道“必答题”。

  县域活则全省活。“广东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县(市)委书记是发展县域经济的“一线总指挥”。1月29日,刘志刚带队深入重点项目视察,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难题,并召开高质量发展现场工作会暨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部会议,提出鹤山要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正式吹响了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鹤山号角”,彰显了助力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鹤山担当”。

  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鹤山有基础,更有底气。根据江门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鹤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8.51亿元,增长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4.83亿元,增长4.1%,增速在江门市排名第3。从发展后劲来看,去年,鹤山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100家,占江门市的22%,排名江门市第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增速在江门市排名第2,工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拉动效应明显。

  去年,鹤山招商引资成果显著,多个大型项目加快推进,带动工业投资增长14.8%,工业投资占固投比重达54.5%,为江门市最高,拉动固投增长7.4个百分点。特别是在珠肇高铁、省道S270线等一批工程项目带动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5.5%,增速高于江门市平均水平55.1个百分点,拉动固投增长8.7个百分点。

  要实现县域高质量发展,绝非一日之功。鹤山将从多个方面集中发力,为鹤山高质量发展厚积底蕴。

  一是深入开展“拔头筹、争上游”“两个走访”“三项重点工作”三大行动,进一步巩固鹤山良好发展态势,力争取得新的成效。

  二是把招商引资摆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抢抓用好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政策机遇,以上率下做好精准招商,着力招引一批高质量的制造业项目。据了解,新的一年,鹤山提出除基础设施外,新增建设用地八成以上将投向制造业。

  三是着力打造发挥鹤山资源禀赋优势的产业平台,构建符合鹤山发展实际的产业体系;高标准打造省硅能源产业基地、鹤山工业城、珠西国际物流中心、中欧新材料创新基地和中欧雅瑶新兴产业园五大产业平台,扎实推进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建设,集中资源选好建好省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打造全省首位的光伏组件特色产业园,有效激发县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四是深化鹤山市领导挂钩重点项目机制,主动靠前服务,强化要素保障,确保新招引项目挂网率、交地率、动工率、入库率在江门排名前列,重点推动隆基绿能项目“一年试产、两年达产”、信义玻璃项目年内投产、中南人防二期一季度动工建设。

  此外,鹤山还将大力推进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用好“工改工”、拓展合作等整治方式,为优质项目腾出发展空间。大力营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人有责、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光荣”的浓厚氛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一号工程”,坚决查处、严厉打击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把广大干部的精力集中到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来,在推动一个项目、干成一个项目中锻炼和发现一批好干部。

  善作为——深入推进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

  今年,鹤山提出了力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的目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鹤山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答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答卷的关键所在。”刘志刚说。

  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鹤山提出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深入推进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

  据了解,目前,鹤山正在统筹搭建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部,指挥部下设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低效用地整治提升、企业服务、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等五个工作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并以此构建“前方招商引资、后方要素保障、属地镇(街)推进项目落地”的协同工作格局,在鹤山掀起大干制造业的炽热氛围。

  新的一年,鹤山将积极抢抓省新一轮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政策机遇,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瞄准硅能源及储能、盾构机、新能源汽车零配件、智能电子等特色产业新赛道,实施新一轮大招商、招大商,着力引进一批制造业龙头、独角兽、“专精特新”及产业链关键配套企业,力争今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企业超50个、计划投资额超250亿元。

  人勤春来早,春光不负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地方干部的自觉奋进密不可分。1月30日,鹤山市科工商务局党组(市科协)组织全体干部约50人前往信义集团鹤山玻璃产业基地项目、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鹤山片区、创维公司等重点项目、企业现场参观调研,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进展,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鹤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鹤山市科工商务局局长梁沃威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鹤山建设新时代制造新城的奋进之年,我们将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的重点任务,强化党建引领,抢机遇、谋发展,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据了解,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鹤山园区是全国首个省级硅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广东省硅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规划建设的硅能源产业基地之一。就在一个多月前,“单项冠军”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落户园区,初步意向总投资超百亿元。该公司是工信部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唯一入选的光伏制造企业,其江门生产基地仅一期项目年产能就达30GW。

  “我们积极向上争取支持,最终拿下了隆基绿能项目。该项目预计3月可以完成供地,接下来,将全力支持项目实现一年试产、两年达产。”梁沃威充满信心,“我们正全速推进园区规划建设,同步开展延链招商,打造高水平光伏组件特色产业园。”

  每个人多干一些,多努力一分,鹤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就会向前多迈一步。要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鹤山明确,必须在招商引资、产业平台建设、低效用地整治等工作上敢闯敢拼,才能取得新突破;必须以“敢为天下先”的担当,以敢拼敢冲敢闯的锐气“杀出一条血路”,积极向上走访争取支持、向下走访服务企业、走出鹤山招引项目,争取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抓项目——坚持“项目为王”撑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的“压舱石”。刘志刚指出,鹤山全市上下要迎难而上,放开手脚大干一场,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

  过去一年,鹤山坚持“项目为王”撑起高质量发展脊梁,把重大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载体,早安排、快行动、抓落实,通过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重点项目用地环节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构,形成了主抓狠抓重点项目的强大声势;通过采取挂图作战、工期倒排等工作措施,压实各级主体责任,促进鹤山全市重点项目一盘棋推进,有力推动重点项目多拉快跑,鹤山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据统计,2022年,鹤山103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65.25亿元,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130%,排名江门第1;23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激发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在上级对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季度通报中,鹤山长期排名前列,共3次获得红榜激励。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一大批事关鹤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局的重点产业项目实现全面开工、加快建设、竣工达产。71项制造业工程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94.3亿元,完成投资125.4亿元,投资完成率为133%。其中,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工程以及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工程表现亮眼,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67.7%、151%、144.2%;信义玻璃、日丰电缆、宝鹤物流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中南人防、博盈焊接等项目加速推进,世茂电子、创维光电等一批项目建成竣工。

  今日上午,江门市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鹤山会场活动暨重大项目推进(誓师)大会在信义集团鹤山玻璃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举行。据了解,此次鹤山集中签约开工的总项目数达32个,计划总投资约183亿元,其中,开工项目20个,总投资约140亿元;投产项目12个,总投资约43亿元。此外,2023年第一季度计划签约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约80亿元。

  鹤山市发展和改革局表示,将紧紧围绕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部署,锚定年度目标、紧盯时间节点,以更大气魄推动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争先进位、勇拔头筹,推进在建重点项目多投快建、新开工项目尽早开工,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增量。

  踔厉奋发争春早,笃行实干开新局。新的一年,鹤山将以“新春起跑开局冲刺”的奋进姿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务实推动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建设,将新时代的制造新城建得更强,将新时代的岭南水乡建得更美,推动鹤山发展争先进位,奋力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