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委书记刘志刚调研粮食安全等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8月4日,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到龙口镇调研粮食安全等工作时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图片

  八月正是晚稻插秧的时节。在龙口镇三凤村的稻田里,一排排插好的秧苗随风摇曳,长势良好。“现在晚稻耕种面积有多少?”“农民种植水稻每亩奖补多少?”“一定要赶在立秋前抢插秧苗,确保水稻正常生长。”刘志刚走进田间地头,与当地农户交谈,询问晚稻种植面积、农田保护、国家政策实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

  刘志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深化对粮食安全的思想认识,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一要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坚决杜绝弄虚作假。

  二要充分发挥农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在粮食生产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对无人耕种、撂荒的农田,要探索新形势下土地流转新模式,通过土地流转、集约种植等方式扩大粮食生产。

  三要建立粮食生产任务台账,将粮食播种面积落实到村、户,进一步摸清底数,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四要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和实际种粮农民补贴,及时帮助种粮户解决困难和问题,激发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截至7月底,鹤山市已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5.95万亩,其中早稻播种面积7.32万亩,晚稻播种面积7.74万亩。下一阶段,我市计划落实冬种面积8.62万亩

图片

  小厕所,大民生。在龙口镇霄南村,刘志刚实地查看“厕所革命”工作推进情况,他强调“厕所革命”关系到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和农民生产生活质量的提高,各镇(街)要做好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善农村污水管网建设,解决污水收集、处理问题,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市领导梁士元、陈文光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