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委书记刘志刚实地调研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8月3日,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带队到桃源镇竹蓢社区沙坪街道南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周边、中东西市场及周边等地,带头深入一线,实地调研督导城乡结合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便民服务站、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点位的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让创建为民惠民的理念落到实处。

图片

  桃源镇竹蓢社区是一个“村改社区”,村民变居民,在文明创建和乡村网格治理方面积极探索,活化资源,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作用,并建成了桃源镇首个数字乡村便民服务站。督导组一行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功能场室,详细调研各场室建设使用和服务群众,以及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的情况,并了解有关道路升级改造计划。

  刘志刚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社区范围内的交通秩序管理和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既要按照“因地制宜、应划尽划”的要求合理划设停车位,让市民停车进一步“合法化”“规范化”,也要同步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要坚持高标准对标设置道路沿线两旁的公益宣传,对辖区杂物乱堆放等问题要加大整治力度,做好绿化养护、垃圾清理转运等工作,打造干净、整洁、有序、文明的人居环境。

  在沙坪街道南山社区周边,针对车辆占用非机动车道乱停乱放的问题,刘志刚要求相关部门要坚持“疏堵结合”科学合理规划机动车道及非机动车道,增设智慧停车位,方便市民停放车辆,加强日常管理,营造良好、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要加强城区主次干道保洁及市政基础设施的维护,强化对各类户内外广告宣传标语的排查整治,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督导组一行还前往中东西市场片区,走进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实地督导路面坑洼积水、商铺经营摆卖秩序混乱、车辆乱停乱放、小区楼道消防设施破损缺失等问题。

  督导过程中,刘志刚指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的工作,要通过文明创建,逐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维护水平和市民群众的文明素养,坚持把为民利民贯穿始终,以更实更有效的举措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刘志刚强调,要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逐一排查梳理创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加大创建工作力度,整合用好各类资源,用最低的成本、最行之有效的方法补短板、强弱项。

  一要加强农贸市场周边区域的日常巡查和管理,结合市民群众需求,疏堵结合,合理选址规划设置临时摆卖区,规范经营秩序。

  二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居民住宅小区占用、堵塞消防通道以及消防设施破损缺失等问题,必须保障“生命通道,畅通无阻”,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群众能够快速疏散,消防大队能够迅速进入小区开展救援。

  三要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全面排查老旧小区公共设施的破损情况并及时修复,保障居民良好的生活环境。

  鹤山市领导梁士元、陈文光、张镇就、李卫芳等参加调研督导。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