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刘志刚到市司法局开展工作调研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7月25日,鹤山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刘志刚到市司法局调研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

图片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智慧法治中心”(司法普法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行政复议中心以及在建的智慧矫正中心),通过看现场、听介绍、问进展等方式,深入了解司法行政工作、智慧法治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并与一线法治工作者互动交流,看望慰问现场工作人员。

  刘志刚在调研中尤其关心关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司法行政服务难点、堵点问题,以及司法行政部门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发挥情况。对市司法局坚持法治为民的理念,提出并落实多项公益性、均等性、普惠性、便利性的法治举措,推动实现法律服务抬头就见、举手能及、“一键直达”,刘志刚给予高度评价。

图片

  座谈会上,在详细听取市司法局工作情况汇报后,刘志刚指出,市司法局班子精神状态非常好,队伍综合素质非常高,特别想干事能谋事,并且能够团结一心干成事。特别是机构改革以来,市司法局勇挑法治重担,忠诚履职、创新担当,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推动鹤山连续两年在法治江门建设考评中位列四市三区第1名,打造出一批法治先进单位,市委对此非常满意,予以充分肯定。

  就进一步做好鹤山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刘志刚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各方面全过程,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江门市委依法治市的工作部署,结合鹤山实际进一步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要坚持人民至上,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奋勇争先、担当作为,争取在高起点上取得更大成果。要助力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要在巩固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突出“以案说法”,进一步帮助行政机关增强法治意识,规范执法行为;要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严格审查并把好关,司法行政部门要有不受干扰的定力和韧劲,切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法治参谋”作用。要以法治手段助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服务大局。市司法局要持续担当作为,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参与整理疫情防控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和处理依据,辅助决策依法防控,为政府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提供法治支撑;要聚焦不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乱占耕地资源、乱搭乱建、用地低效等行为,研究制定违法违规行为惩戒处置措施并公之于众,实现“徙木立信”的法治宣传和违法必究的震慑目的,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网格化治理效能,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鹤山、平安鹤山。

  三要坚持强化队伍建设,廉洁从政,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要把好的工作氛围和好的干部作风保持并发扬下去,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管理,不断完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

  市领导梁士元、谭晓滨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