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连续五年入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5月21日,鹤山市珠西物流中心江门北站,第二趟“江门号”中老国际货运班列满载家电、家具、布匹及灯饰等货物鸣笛启程。第二趟“江门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正加紧揽货,计划于5月30日发车。这标志着两趟班列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

  同一天,在鹤山雅图仕有限公司,政府派驻企业驻点服务专员准时到岗,深入企业生产车间、食堂、员工宿舍区等走访,指导监督企业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看似没有直接关联的两件事,背后其实有一个共同主题:惠企利企全力支持实体经济。今年以来,鹤山市奋力推进中欧合作,持续做强“硬联通”,先后开通“江门号”中老国际货运班列和“江门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为广大外贸企业提供畅通便捷的国际物流枢纽通道;全面做优“软联通”,出台系列人才新政和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创新惠企暖企路径,在江门首推“市领导挂钩联系+驻点服务专员”对企“1+1”服务制度,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化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安全生产运营……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更多目光聚焦鹤山。日前,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与众诚智库联合发布了《2021年中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名单,鹤山市再次上榜,排名第77位。这也是鹤山市连续第五年跻身“中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交通破局,立足江门北站构建国际物流新通道

图片

  珠西物流中心是鹤山市最繁忙的区域之一。

  从空中俯瞰,普洛斯物流园背靠江门北站,雄踞最有利的位置,满载货物的货车每天像蚂蚁搬家一样进进出出。与此一墙之隔,总投资4.73亿元的珠西国际陆港EPC项目建设火热,崭新的高楼拔地而起。伴随着大型机械和火车的轰鸣声,园区不断向四周扩张,一座物流产业新城加速崛起。

  发展物流产业,鹤山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江门地处大湾区“承东启西”的关键位置,是珠三角西翼与粤西地区联系的交通门户,而位于西江之畔的鹤山,既是江门连接广佛的北门户,也是联通珠三角与粤西的交通桥头堡。

  时间回到去年12月27日,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赋予鹤山市“主攻中欧合作”新使命,明确要求“加快珠西物流中心建设,开通中欧班列和东南亚货运铁路班列”。

  江门有部署,鹤山有行动。进入虎年,一场全新的“交通会战”在鹤山全面拉开。

  2月8日,南沙港—江门北站首列海铁联运班列从南沙港南站顺利首发,朝位于珠西物流中心的江门北站驶来,开启了广州与江门两大城市的铁路货运通道,通过南沙铁路将南沙港的港口功能延伸到江门乃至整个珠西、粤西生产制造园区门口。

  3月16日,鹤山迈出打通国际物流通道新步伐——“江门号”中老国际货运班列开通运行,江门北站正式接入东南亚泛亚铁路网,打开江门及其周边企业与东盟各国经贸往来的全新陆路新通道,助力珠西、粤西制造业抢抓RCEP红利先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4月28日,备受瞩目的“江门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鸣笛发车,开赴德国,鹤山全面接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大动脉”……

  “连续开通两班国际货运班列,鹤山交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在江门市珠西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潘志远看来,鹤山全力推进中欧合作,持续优化交通环境,立足江门北站构建国际物流新通道,全面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投资潜力加快释放。

  企业的选择是有力的证明。如今,珠西物流中心车水马龙,货物流转,嗅觉敏锐的物流巨头经过对大湾区多个城市反复考察研究后,纷纷将投资的目光转向珠西物流中心。据统计,目前,珠西物流中心在谈有投资意向的项目企业近20家,涉及投资额超150亿元。

  服务引领,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投资洼地

  加快推进交通“硬联通”,只是鹤山优化发展环境的其中一招。

  近年来,鹤山持续改善交通条件,做强“硬环境”的同时,聚焦发展“软环境”,坚持以服务引领服务实体经济,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改革创新服务制度,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投资洼地。

  日前,鹤山市出台《鹤山市重点企业驻点服务方案》,在江门地区首推“市领导挂钩+企业服务专员驻点”制度,即由鹤山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落实“1名市领导+1位服务专员”对企“1+1”服务制度。

  这是鹤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服务企业的新探索,也是坚持服务引领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实践。

  根据相关安排,鹤山市共计27位市领导挂钩联系全市42家用工500人以上的重点企业,同时指派35名干部深入雅图仕、世运电路、创维显示科技、鸿兴印刷等重点企业担任驻点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化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安全生产运营。

  作为首批受益企业,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招伟宁十分看好对企“1+1”服务制度。他说,驻点服务专员会第一时间为企业传达、解读最新防疫要求,监督企业查漏补缺,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在防疫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提供了双重保障。

  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鹤山不断创新思路,拿出真金白银和切实举措,吸引更多优质项目投资落户。

  今年2月,《鹤山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出台实施,明确指出,对引进重大项目予以奖励。其中,对引进实缴注册资本1亿美元(含)以上的外资项目或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含)以上的内资项目,可对引资机构给予奖励,单个项目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与此同时,鹤山把目光瞄准欧洲,向欧洲企业抛出“绣球”。今年5月1日,《鹤山市深化中欧合作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实施,这是鹤山出台的又一个高标准、高规格优惠政策,明确提出“对来鹤投资落户的欧洲企业,最高奖励1000万元”。

  一系列新政策相继出台实施,为鹤山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今年第一季度,鹤山共有19个重大项目动工(投产),总投资142.74亿元。其中,万洋众创城(古劳项目)从洽谈到第一批企业厂房正式交付使用,工程建设用时仅138天,刷新了项目建设的“鹤山速度”。

  “选择落户鹤山,正是看重这里的营商环境。”万洋众创城鹤山事业部总经理宋超群说,鹤山市委、市政府十分支持企业发展,切实解决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万洋将扎根鹤山,利用人才资源优势抓紧中欧合作机遇,引荐更多企业投资鹤山,共同为鹤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争先进位,主攻中欧合作冲刺全国百强县(市)

  通过持续做强“硬联通”,全方位优化“软环境”,鹤山近年发展变化有目共睹。

  2017年,鹤山市首次入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此后每年均成功蝉联,至2021年已连续五年上榜,彰显其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强大的发展后劲。

  该榜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以德国学者韦伯的工业区位理论及行为决策理论等为基础,构建评估指标体系。从2021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榜单来看,鹤山位列第77位,综合得分54.26分。

  这是对鹤山发展潜力和综合实力的一次全面评估。鹤山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余万,发展要素在江门各县(市、区)中不算突出。过去五年,鹤山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不足300亿元,到2021年迈过44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超过7%。

  就广东来看,2020年共有四个县(市)入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鹤山领先开平市一位,紧随博罗县之后,可谓前有标兵,后有追兵。

  投资潜力和经济社会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今年初,鹤山市围绕主攻中欧合作,提出冲刺全国百强县(市)的“国字号”目标,向外界释放出专注在“强”字上做文章的信号,进入从“小而美”迈向“小而强”的关键阶段。

  今年以来,鹤山将江门部署要求与鹤山市“建设中欧合作区”“冲刺百强县(市)”中心工作相结合,紧盯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力推动中欧合作提速破局,发展呈现持续火热之态。

  前不久,鹤山市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根据江门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鹤山市地区生产总值97.70亿元,增长4.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44亿元,增长8.2%;第二产业增加值48.06亿元,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44.20亿元,增长2.4%……经济发展势头喜人,鹤山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