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加快鹤山职教园区建设,职业教育与中欧合作区发展实现“同频共振”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日前,位于鹤山工业城的鹤山职教园区建设热火朝天,一座崭新的、与中欧合作区高度融合的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拔地而起,成为鹤山职业教育对接和服务中欧合作区产业发展的“桥头堡”。

鹤山职教园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将于今年内交付使用

  职业教育为社会和企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有力保障,被誉为培养“金蓝领”的摇篮。鹤山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江门市委“人才倍增”工程和中欧合作区建设,在鹤山工业城高标准推进鹤山职教园区建设,创新构建与本地经济相适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面对中欧合作区建设发展机遇,鹤山市如何推进中职教育,培养本土人才赋能中欧合作区建设?

  人才如何育?

  开展“三二分段”试点 专业设置精准匹配产业需求

  过去,职业教育让许多家长有所顾虑,一方面担心孩子学了是否有用,一方面担心孩子文凭是否过低。今年5月1日,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以法律形式明确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拥有同等重要的地位。

  在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徐秉炬看来,这对于职业教育特别是中职教育今后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强调就业与升学并重等。该校开展的“三二分段”中高职贯通合作办学模式,就让中职学生实现就业和升学“双畅通”。

  近日,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与佛山职业技术学院、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江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开展“三二分段”试点专业获广东省教育厅审批通过,涉及电气设备运行与控制、物流服务与管理、数控技术应用、幼儿保育等专业。

  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教务处副主任林永辉介绍,被录取为“三二分段”班的初中毕业生会先在该校就读3年,通过转段考核并符合相关要求后,可被对口高校对应专业录取,进一步提高自身职业技能水平,在完成相关考核后,即有机会获得全日制大专学历,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获批通过的“三二分段”试点专业正是为中欧合作区建设发展量身定做的。“对标中欧合作区建设发展的人才需求,学校对申报专业进行筛选优化,通过‘三二分段’试点专业教育,将中职技术人才提升为高等技术人才,为园区企业提供技术型人才支撑。”徐秉炬说。

  “‘三二分段’教育模式要求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高校教师直接参与到中职人才培养体系中,提升了人才成长空间。”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宋旭民说。

  鹤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二分段”模式拓宽了中职学生的升学途径,也打破了中职学生普遍年龄不足18岁、不能直接开展“现代学徒制”的困局,进一步提高了鹤山职业教育服务中欧合作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记者了解到,目前,鹤山市共有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江门雅图仕职业技术学校两所职业学校,每年可为江门地区培养超过2000名综合应用型人才,提供超过1万人次社会化培训服务。数据显示,近三年来,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近九成毕业生服务于本地经济发展。

  为推动职业教育与中欧合作区融合发展,早在2017年,鹤山市委、市政府就提前规划,在鹤山工业城高标准推进鹤山职教园区,定位为“一中心两学校”(鹤山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以及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产教深度融合的“双元制”教育中心,其中,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新校区将于今年内建成交付使用。

  校企如何融?

  探索“现代学徒制”合作 促进人才与企业无缝对接

  近年来,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结合中欧合作区建设发展需要,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下狠功夫。其中,该校与鹤山北领供应链管理公司、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订单班”协议,开展订单合作培养。同时,该校加入全国LED产业联盟和广东轻工职业教育集团,通过联盟或集团的资源,探索“现代学徒制”试点合作;与广东索奇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瑞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维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成立20多个校外实训实习基地;聘请企业师傅到校作为兼职教师向学生传授专业技能,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

  徐秉炬表示,围绕鹤山重点发展的百亿产业、全面优化专业结构的目标,该校将继续推进与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全国LED产业联盟及本地企业建设中职阶段的“学徒制班”,支持重点专业开展“双元制”本土化创新实践,并加强企业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该校联合德国赋优教育集团开办德语培训班,在提升学生未来就业竞争力的同时,更好地对接落户鹤山的欧洲企业产业发展。今年9月,该校将开设商务德语专业,成为广东省仅有的两所开设商务德语专业的中职学校之一。

  “商务德语专业的开设,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同时为在鹤涉欧企业提供相关高技能技术德语人才,为中欧合作区建设赋能。”徐秉炬说,商务德语专业师资力量还将对接中欧合作区建设,赋能在鹤涉欧企业发展。

  此外,该校规划建设“双元制”教育联盟,并依托该联盟资源,推进欧盟特色学科建设,落实商务德语专业招生和SolidWorks教育认证中心建设工作,重点打造德语培训基地和欧洲标准认证中心。

  另一方面,由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开办,以印刷专业为主的综合性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江门雅图仕职业技术学校,在对学生开展生产性教学的同时,也缓解了企业用工紧张问题,成为企业办学培养技能人才的范例。

  2020年,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被列为广东省第一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目前,该公司已建立起完备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去年4月,该公司与暨南大学合作,在鹤山市创办了暨南大学教育学院江门分院,充分发挥暨南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结合企业特色,深化校企融合,强化应用技术型本科教育,打造湾区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招伟宁说:“我们希望在‘三侨’(侨校、侨乡、侨企)联合办学的基础上,探索实用型人才的有效培养模式,培养出更多高层次的实用型人才,助力企业发展。”

  品牌如何立?

  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打造鹤山特色职业教育模式

  经过多年发展,鹤山职业教育取得长足进步,职业教育服务地方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逐步增强,成为促进中欧合作区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

  “职业教育就是这样一条路——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做专、做精,一样能够成为行业翘楚,成为对社会有用、受人尊敬的人才。”鹤山市德兴环球电缆有限公司漆包三车间主任陆建说。陆建是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机电专业2002届毕业生,毕业后,他进入鹤山市德兴环球电缆有限公司漆包车间工作,从普通操作工成长为车间主任,一步一个脚印,闯出了新天地。

  “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培养的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7.2%,对口就业率达71.3%。近年来,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满意度均在80.3%以上,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徐秉炬说,未来该校将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打造鹤山特色的职业教育模式。

  记者从鹤山市教育局了解到,“十四五”期间,鹤山市将继续推进职业教育扩容提质,推进鹤山市“双元制”教育中心建设,加快职业教育提质升级。在强化中欧职业教育合作方面,推进中欧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或合作专业建设,加强与欧盟特别是德国职业技术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在加强与高职院校合作方面,继续开展“三二分段”中高职衔接合作办学,探索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学院。此外,继续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围绕鹤山市重点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双精准”专业建设,全面推广“订单式”培养及“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双培型”培养模式,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促进人才培养与鹤山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金属制品、制鞋、印刷六大主导产业发展紧密对接,相互支撑。

  名词解释

  “三二分段”

  “三二分段”是在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选取对应专业,制定中职学段(三年)和高职学段(二年)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分段开展教学活动。其培养目标是以就业为导向,为广东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培养高层次技能型专业人才。

  “双元制”

  “双元制”是源于德国的一种职业培训模式,所谓“双元”,是指职业培训要求参加培训人员必须经过两个场所的培训,其中“一元”是指职业学校,其主要职能是传授与职业有关的专业知识;另外“一元”是企业或公共事业单位等校外实训场所,其主要职能是让学生在企业接受职业技能方面的专业培训。

  记者手记

  立足鹤山、放眼世界 鹤山职业教育的全球视野

  鹤山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也是江门推进中欧合作区建设的前沿阵地。近年来,鹤山职业教育立足鹤山、放眼世界,积极参与国际间尤其是欧盟地区的职业教育交流,以全球视野规划职业教育的改革与未来发展,助力鹤山推进中欧合作区建设。

  职业教育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培养相应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是时代所需,也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为推进鹤山职业教育与中欧合作区融合发展,去年,鹤山市成立中欧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职业教育专班,统筹推进“双元制”教育中心建设。

  在中欧合作工作领导小组职业教育专班的指导和支持下,设有欧盟特色学科的职业教育体系正在鹤山逐渐建立起来。去年10月21日,鹤山市与德国赋优教育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设德语培训班。目前,第一阶段德语培训班完成24期培训,第二阶段德语培训班于今年3月9日举行开班仪式。今年4月,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获得在9月开设商务德语专业的资格,成为广东省开设商务德语专业仅有的两所中职学校之一。此外,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与法国达索SolidWorks(机械设计)公司授权代表协商教育认证中心建设,与江门市技师学院对接规划,依托该校“德国TUV莱茵”焊接培训考试中心和工业机器人培训考试中心进行欧洲标准技能人才培养。鹤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涉欧语言培训基地和教育认证中心全部建成后,将为中欧中小企业落户鹤山精准培养技术人才。

  国际校企合作对话机制的构建,让一些涉欧企业、欧洲企业、欧洲院校等与鹤山职业教育形成了良好互动。院校为企业找服务、找人才、找设备、找技术,企业为学校提供实习、提供培训、提供工作。这种良性循环,既让产教融合向纵深发展,也实现了职业教育服务鹤山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展望未来,鹤山职业教育在中欧校企合作、院校合作的领域将更宽阔,将为中欧合作区建设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