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文明城市创建喜获佳绩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在5月18日召开的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议上,鹤山及台山、佛冈因测评排名靠前受到通报表扬。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内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有价值的城市品牌。

图片

鹤山市2022年文明委第一次(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

  踏上新赛道,一路奔向前。在4月15日召开的鹤山市2022年文明委第一次(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坚定了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

  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在会上强调,今年是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承上启下之年,鹤山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历史担当,思想重视,措施得力,用结果说话,为明年迎国考奠定坚实基础。要聚焦关键环节,拿出精准有力的硬核举,突出标本兼治,优化市容市貌管理;突出对标创建,提质网上申报材料;突出群众主体,厚植市民文明素质;突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突出建章立制,推动创建常态长效。压实工作责任,汇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强化组织领导、工作保障、督查考核,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做好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力争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近年来,鹤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停步。2021年,全市上下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以“四抓四促”为工作抓手,深入开展对标创建、精准创建活动,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一、抓高位统筹,促全域创建

  始终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高位推进。以“文明创建九大工程”为抓手,项目化、清单化有 序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交通秩序整治等 49 项创文项目,形成全面创建、全域创建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抓机制建设,促常态长效

  落实市领导、市直单位挂点社区(村委会)、镇(街)督导工作模式,发挥市四套领导班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导头雁效应,压实挂点牵头单位统筹推进责任,带动全员参与,实施全域创建。健全文明创建“红黑榜”机制,2020年以来,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督导,共发现问题14658个,发出督导函7216份,发出“红黑榜”通报27期,落实问题达标整改。

  三、抓典型引领,促文明新风

  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进72项精神文明建设项目。深化拓展全市15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000多场。持续推动文明道德风尚建设,评选鹤山市道德模范10名,“鹤山好人”20名、“鹤山市新时代好少年”20名。2021年5月,鹤山市被中央文明办列为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首批试点县(市、区),设11个工作试点,全面启动、探索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

  四、抓创建为民,促共建共享

  将文明创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年推进落实 1001项民生实事的落实和整改,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接下来鹤山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宗旨,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形象,最终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让创建成果惠及群众,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

  坚持常态长效,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健全测评考核机制,完善创文督导网络系统和“红黑榜”通报制度。完善城市管理、市场管理、交通管理、志愿工作等长效常态管理机制,实施精细化管理。着眼城乡文明协调发展,进一步健全网格化管理考核机制,构建市、镇(街)、村(社区)三级联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落实文明创建全覆盖。

  严格对标对表,在补足补齐短板上实现新突破。针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强有力推进“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对标对表测评体系,高质量推进网上申报材料,加大创建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再创佳绩。

  发挥示范效应,在亮点品牌打造上实现新突破。着力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星级”评选机制,实现文明实践工作建管并重。着力拓展阵地网络,打造文明实践副中心,深化拓展文明实践基地点位,搭建覆盖广泛的服务站点,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文明实践服务圈。着力挖掘工作亮点,深化打造“小小文明宣讲员”“舞蹈艺术党课”“微心愿”“志愿微创投”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文明实践亮点品牌;结合鹤山本地文化特色,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多彩童年”“声响鹤山 舞动少年”“文明之星”才艺展示等特色活动品牌,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成为本土化、特色化的靓丽名片,常态化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进一步整合发挥乡村“复兴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平台、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平台优势资源,推动五个平台渠道资源互联互通及统筹融合,着力打造“五平台”融合发展的“鹤山模式”。

  创新方式方法,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上实现新突破。高标准打造公益宣传阵地,持续推进公益广告提质,建设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高标准建设文明示范工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高标准打造实地考察示范点,建设一批覆盖城乡、精准对标、惠民为民的文明城市创建示范带。深化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制度,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化力量,每星期至少组织开展入户宣传一次,确保入户宣传全面覆盖、全民参与、全员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