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展翅”:大鹏一日同风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雁山南麓,西江明珠,江门鹤山,蓄势待发。

  鹤山,建县之初因城北有小山形如鹤而得名。鹤,志向高洁之象征,鹤山亦不缺乏这样的品质。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节点,鹤山“展翅”,能否飞得更高更远?

  

谭成伟

  前不久召开的鹤山市十三届一次党代会给出了答案:未来五年,勇担中欧合作、融入湾区新使命,奋力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争取到2025年,把鹤山建设成为人口超过60万、人均GDP位居全省县域前列的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

  日前,鹤山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选举出了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政府工作再部署,提出“聚焦江门市委全面实施‘六大工程’的工作部署,进一步优化提升‘三带三心’城市格局,以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大园区、大产业、大交通、大民生、大城市格局建设,奋力开创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新局面”。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鹤山勇立发展潮头,以实干凝聚党员干部精气神,如何谋篇布局?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的下一个五年值得期待。

  一、谋事在人,成事更在人。

五年来,鹤山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奋进、跨越赶超,全市经济发展一年一大步,GDP年均增长7%,并连续四年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综合竞争力跻身全省县域前列。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党员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决定高质量发展成色。

  五年来,鹤山市委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政治学习、主题教育和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队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拼搏进取,锻造出一支“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过硬干部队伍。

  敢想敢干一直是鹤山人宝贵的精神品质。早在1732年,鹤山建县之初,为解决宅梧民众出行难题,首任县令黄大鹏毅然带领数千民众,从皂幕山中硬生生开辟出一条彩虹古道。

  无独有偶。20世纪60年代,为解决群众用水问题,数以万计的鹤山人走上山头,用锄头、簸箕和扁担等最原始工具,跨过大大小小60多个山头,翻越高高低低72条山沟,历时14年建成一条长达37公里的“人工天河”——南北渠(也称红旗渠)。

  五年来,类似的故事持续在鹤山大地上演:投资超13亿元的国道325线鹤山大雁山至桃源段改线工程一气呵成,护佑21万鹤山人民的西江大堤整治工程宛如一条巨龙,城区西南一座现代化物流产业新城加速成形……

  回顾过去,把握现在,拥抱未来。当前,“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深入推进,江门全面实施“六大工程”构建高质量发展战略新格局……多重机遇叠加下的鹤山前景可期,大有可为。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发展任务更加艰巨、要求更加严格。

  站在新起点上,如何进一步提振士气?党代会开出十二字“处方”:敢想敢干、善破善立、善作善成。

  具体而言,“敢想敢干”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大的魄力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把战略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战略定位转化为现实地位。“善破善立”呼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拿出更多实际行动,积极破解发展瓶颈,奋勇争先,勇开新局。“善作善成”需要广大干部群众立足实际、讲求效率,再创新辉煌。

  二、鹤山,江门北门户,连接珠西和广佛的交通桥头堡。

  五年前,在对岸的九江人看来,夜里鹤山黑漆漆一片,“短短几年已高楼林立,灯火辉煌,颇有大城气派”。

  过去五年,鹤山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段革故鼎新的奋进篇章。未来五年,鹤山如何续写精彩发展画卷?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鹤山市十三届一次党代会提出,争取到2025年,把鹤山建设成为人口超过60万、人均GDP位居全省县域前列的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同时,提出五项具体任务:聚焦中欧合作,打造高水平产业大平台;聚焦产业链,提升高层次产业体系;聚焦改革创新,营造高质量营商环境;聚焦产城融合,构建文明大城格局;聚焦共同富裕,创造高品质幸福生活。

  围绕党代会部署,鹤山市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五项目标任务——开启中欧合作新篇章,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构建大城格局新风貌,谱写共同富裕新蓝图,打造阳光法治服务政府。

  具体来看,这些目标任务即是鹤山全面开启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新局面的主抓手:

  其一,聚焦中欧合作,打造高水平产业大平台,是对当前大时大势的准确判断。对内,鹤山面临多重发展机遇,尤其在承接产业转移和自身产业升级方面,迫切需要高质量大平台支撑。对外,国际局势复杂多变,急需更加多元化的国际合作路径,鹤山坐拥中欧合作区核心区,在谋求对外合作方面优势明显。

  其二,聚焦产业链,提升高层次产业体系,是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的必然要求。产业是发展的根基,近年鹤山发展成绩斐然,但短板也比较突出,如经济总量小,产业碎片化,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等。要冲刺全国百强县,既要发力强链补链延链稳链,更需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加快打造高层次千亿产业链。

  其三,聚焦改革创新,营造高质量营商环境。当前,鹤山经济正从快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十分迫切,改革创新又是营造高质量营商环境的重要动力。因此,把改革创新贯穿于营造高质量营商环境的各领域各环节,以改革思维和创新举措破解发展难题,优化发展环境,集聚发展要素,扩展发展空间,更好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其四,聚焦产城融合,构建文明大城格局。产城融合是城市发展的新趋势,其核心在“产”,根本在“城”,关键在“融”。如何做好“产”“城”“融”三篇文章?答案的根本在于“人”。以城市为基础,以产业为保障,以融合为目标,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文明城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产业发展的需求,是推进“产城融合”的鹤山之路。

  其五,聚焦共同富裕,创造高品质幸福生活。这是鹤山一直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放眼未来,坚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当作头等大事,办好民生实事,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是政之所向,也是民之所盼。

  三、思想引领行动,目标决定方向,实干铸就未来。

  回顾鹤山市十三届一次党代会和鹤山“两会”,从会场内到会场外,再到鹤山社会各界,一个热点备受关注,那就是“中欧合作”。鹤山市十三届一次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聚焦中欧合作”放在未来五年五项任务之首。

  这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中欧合作”将是接下来五年鹤山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鹤山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新局面的重要发力点。

  站在新起点上,鹤山为何再提“中欧合作”?

  中欧合作是鹤山抢抓新时期改革开放机遇的重要窗口。鹤山中欧合作区是全国第5个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平台,经过近五年发展,合作区已经发展成为鹤山乃至江门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当前,合作区面临着“双循环”和“双区”、两个合作区、江门大型产业园区建设四重机遇。在此背景下,聚焦中欧合作,将合作区打造成为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新窗口,对促进鹤山乃至江门对外合作、交流及招商引资等具有较强示范意义。

  中欧合作也是鹤山落实江门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具体行动。一直以来,江门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对外交流合作,明确要求把中欧合作区打造成为国内对欧合作新高地。作为江门推进中欧合作的主战场,鹤山认真落实江门市委部署,提出融入欧洲元素、欧洲理念、欧洲技术,坚持以“中欧合作”引领发展路径,以“欧洲+”引进高端产业融入鹤山发展,以“+欧洲”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共建国际化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

  中欧合作更是鹤山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力点。纵观未来五年鹤山发展“任务书”,中欧合作涉及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等多方面。鹤山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新局面,优先保障中欧合作进程和质量是重中之重。

  奋进新征程,鹤山如何更好地推动“中欧合作”实现破局?唯有实干,以切实的举措,脚踏实地开启中欧合作新篇章。

  开启中欧合作新篇章首先要做大主战场。园区是中欧合作的载体和基础,鹤山“一城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是中欧合作的主战场,科学谋划合作区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进一步明确各片区功能定位,加快完善产业配套,优化提升服务质量,加快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探索建立符合鹤山发展实际的中欧合作新路径,致力把中欧合作区打造成助力鹤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极。

  开启中欧合作新篇章需要建强主阵地。中欧合作不是一家企业或一个园区的事,事关鹤山发展的方方面面,整个城乡都是中欧合作的主阵地。未来,鹤山谋划中欧合作,建设品质化城市和现代化农村,可融入更多中欧合作元素,统筹规划城市风貌、建筑色彩、空间特色,打造具有中欧合作特色的主阵地。

  开启中欧合作新篇章更要打造主力军。中欧合作是一场双向选择,鹤山要走出去,欧洲要请进来,这一过程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围绕中欧合作,打造一支面向欧洲的招商引资主力军,推动本土企业走出去,欧洲企业和技术引进来,加快开启中欧合作新篇章。

  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放眼鹤山,新一轮建设热潮已经开启:工业园区塔吊林立,新厂房拔地而起;珠西物流中心货运繁忙,中欧班列蓄势待发;西江之畔,鹤山港千帆竞渡……下一个五年,期待鹤山飞得更高、更远。


南方日报记者/任龙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