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牢记初心使命 依法履职尽责 鹤山市人大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6年11月16日,鹤山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拉开了近五年来鹤山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的奋斗序幕。五年来,鹤山全市人民团结一心,为推动鹤山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鹤山各级各部门,以及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全面落实鹤山市委作出的各项工作部署,在经济建设、城市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项建设事业不断进步。

  五年来,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坚持实事求是,确保鹤山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人大监督职权依法行使,代表履职担当进一步强化,人大工作水平实现全面提升。

  坚持党的领导 加强思想引领

  与党同心,跟党前行。五年来,鹤山市人大常委会严把政治方向,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有力助推鹤山市委部署落地见效。

  鹤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细就表示,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全面落实鹤山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和重大决定主动向鹤山市委请示汇报,通过召开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和主任会议,及时传达鹤山市委的部署、工作要求,确保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与鹤山市委部署始终保持一致。

  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关键是要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政治理论教育方面,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有效提升了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

  其中,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人大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人大工作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开展理论学习,线上线下齐发力学习党史知识,不断用理论武装头脑。

  线上,组织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收听电台栏目《强哥讲故事》,跟随机关退休党员温伟强一起回忆鹤山的峥嵘岁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通过专项答题、观看党史学习视频等形式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知识和政治素养。

  线下,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和讨论交流;组织党员、干部瞻仰雅瑶镇宋氏大宗祠,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锤炼党性;组织观看优秀红色电影《百团大战》,感悟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邀请鹤山市委党校培训班专家进行专题授课,通过生动的革命先烈故事回顾鹤山红色历史文化。

  同时,在理想信念教育方面,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和干部职工参加人大常委会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人大代表和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全体人大工作者有正确的政治立场,能够自觉做好“两个维护”,自觉执行各级党委作出的部署。

  在立足群众路线教育方面,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突出人大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引导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职工自觉开展以为民服务为中心的各项履职活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为鹤山人大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围绕中心大局 助力地方发展

  发展大局之所在,就是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

  鹤山市委高度重视鹤山市人大工作开展。2016年以来,鹤山先后两次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江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鹤山全市人大工作,有力推动了新时代鹤山人大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鹤山市人大常委会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把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和重大决定主动向市委请示汇报,并及时传达鹤山市委的工作要求,确保了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与鹤山市委部署始终保持一致。

  冯细就表示,在鹤山市委的支持下,鹤山市人大服务大局工作有效推进,围绕鹤山市委中心工作所作的专题调研成果十分丰富,效果十分明显。

  五年来,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完成了鹤山市委安排的重点工作任务。2016年以来,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围绕鹤山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重要课题,牵头开展重大调研,并提交调研报告;围绕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工业城基础设施建设、沙坪河污染整治等议题,组织开展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并根据视察提出工作建议,为鹤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鹤山市人大始终以鹤山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全面抓好贯彻落实,无论硬件建设、机构设置,还是干部交流等方面,均得到了全面发展。”冯细就说。

  坚守人民立场 强化责任担当

  人大代表为人民。五年来,鹤山市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人大工作,依法行使人大监督职权;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强化代表履职担当,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在聚焦高质量发展方面,鹤山市人大聚焦“三大攻坚战”,开展了一系列专项督查。例如,开展精准扶贫专题调研,重点关注产业扶贫和项目扶贫成效,全力推动鹤山市委部署有效落实;主动参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的调研督办工作,落实好河长制工作相关措施,组织代表视察江门监狱污水处理工程,从源头上抓好落实。

  鹤山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五级代表联动,开展了“一城三中心”和“三带三心”建设专题视察活动。代表们重点关注了鹤山工业城、珠西物流中心等重大招商平台建设,助力鹤山市文化中心项目、沙坪河综合整治、龙舟公园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为鹤山发展建言献策。

  值得一提的是,鹤山市人大常委会还首次召开了“一府两院”半年工作情况通报会,重点听取鹤山市政府半年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十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报告,以及鹤山市法院、检察院半年工作报告,人大代表在会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发表意见,助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鹤山市政府、法院、检察院等负责人作详细回应,保障代表知情权,宣传鹤山市各项中心工作。

  深入调查研究,转化落实工作成果。近年来,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围绕鹤山市委重点工作,先后选取“三纵三横三铁”交通项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和提高预算资金划拨使用效率等经济发展重点事项开展深入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鹤山市委,得到鹤山市委的充分肯定。

  在助推民生建设方面,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面聚焦民生议题,把每年入选的民生项目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并根据实际制定了《鹤山市人大常委会督办落实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方案》。每年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周”活动,督查组通过实地视察项目、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听取部门工作汇报等,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把项目进度、存在的困难进行资料汇总,开展督办,确保十大民生项目落到实处,切实改善民生。

  鹤山市人大常委会还首次运用专题询问的方式,先后围绕医保管理体制改革与运行情况、城乡自来水管网建设及水质问题,在前期开展专门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有针对性地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鹤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以及市有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进行应询发言,回答代表提出的问题,对相关情况做解释说明,回应社会关注热点。

  鹤山市人大常委会还坚持代表主体地位,通过推动“双联系”工作常态化、全面建成代表履职平台、加强代表培训等,强化代表履职担当。

  到目前为止,鹤山全市已建立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10个、村(居)联络站61个,全面搭建起代表与群众沟通联系的平台,促进人大代表主题活动有效开展。

  坚持实事求是 提高履职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鹤山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全面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加强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作为高质量推动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

  冯细就表示,五年来,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贯彻县乡人大工作新要求作为落实上级党委部署的重要抓手,从2018年起,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鹤山市各级人大组织主动寻求同级党委支持,鹤山市本级还成立了以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推进人大工作和建设领导小组,人大软硬件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各镇(街)党(工)委认真落实“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各项工作措施,为各镇(街)人大开展监督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在基础建设方面,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对内设机构进行了重新优化,增设了城建环保工委和办公室综合股;各镇(街)人大全部单列设置主席、副主席,各镇(街)均增设了人大办,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有专门的办公场所;人大代表联络站网络全部建成,为代表依法履职和群众提出意见建议提供了良好平台。

  完善工作制度方面,2016年起,鹤山市人大常委会按照有关要求,从“重大事项决定”“监督工作”“代表作用发挥”“人事选举任免”“信息宣传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或修正了13项工作制度。同时,在江门地区率先推出《推进镇(街)人大工作细化量化指引》,分5个方面共80项工作,为镇(街)人大工作制定量化指标,推动镇(街)人大工作开展。

  此外,鹤山市人大常委会还把基层人大工作要点、代表联络室建设、推进基层人大工作相关指引等资料汇编成《镇人大工作制度参考》小册子,为基层人大开展日常工作提供指引。

  鹤山市人大常委会还注重专业能力的提升,重视人大常委会机关专业化建设,组建“人大智库”为人大工作服务,出台了《关于建立鹤山市人大常委会专家委员会的实施办法》,找准、选好人大专家库,配套好后勤保障机制、工作联动机制,为人大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和社会化服务。筹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汇集各级专家学者和部门优秀人才,共同为人大理论研究贡献力量。

  近年来,鹤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紧紧围绕常委会重点工作,着力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经过五年的努力,鹤山县、镇两级人大队伍面貌焕然一新,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先后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鹤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获评江门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创新单位,古劳镇、桃源镇、鹤城镇、共和镇等镇人大主席团先后获评江门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集体,古劳镇人大主席团获评广东省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集体。

  展望未来

  找准切入点 作出新贡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提高监督实效,规范人大依法履职流程,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不断增强人大自身建设,紧紧围绕鹤山市十三届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紧盯一个目标、争取两个冲刺、加强三个融合、实施四大战略”总体要求,切实找准发挥人大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增强人大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性,为实现鹤山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新贡献。

  以发展为目标,把助推鹤山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全面落实鹤山市委部署。大力支持政府施政,围绕鹤山市委中心工作制定人大监督工作计划,把监督与支持相结合,推进政府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同时,发挥人大独特作用,助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鹤山建设湾区创业之城,更好地服务于中欧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建设作出人大贡献。

  以人民为中心,把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的主要抓手,全面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双联系”制度,密切代表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倾听民众心声,搭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探索打造以古劳水乡特色联络站为代表的新型代表联络站,进一步畅通人大代表与选民的沟通渠道,确保群众合理需求得到有效落实。继续完善和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面提升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监督实效,稳步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的落实,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贡献力量。

  以制度为基础,把提升人大工作规范化水平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大力加强人大“四个机关”建设。进一步完善现有工作制度,结合鹤山市委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人大工作规范化。抓好“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落实,打造鹤山人大工作特色品牌,提升鹤山人大工作的创新水平和影响力。继续强化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对镇人大的指导力度,将县、镇两级人大工作联动规范化、制度化。


  文/谌磊 范昌伟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