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召开上半年全市经济分析会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从7月26日召开的上半年全市经济分析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鹤山市上下同心,攻坚奋进,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济发展拼出了鹤山新速度。

  主要经济指标取得近年来最好水平。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投、财政、进出口等指标比江门平均高2.2、7.9、2.6、1.1和15.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等两项指标增速居江门市第一、GDP、财政收入增速居江门市第二,实现了“走在江门前列”的目标。


  图片


  今年以来,鹤山经济发展蹄疾步稳,主要有以下亮点:

  亮点一:先行指标“好”。上半年工业用电15.7亿度,增长30.4%,总量和增速均排江门第二;本外币贷款余额523.2亿元,增长15.5%,排江门第三;货运周转量9705.4万吨,港口货运吞吐量482.7万吨,分别增长195%和73.2%。

  亮点二:工业增长“快”。10大支柱产业中7个产值增长,占比前三的金属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实现翻倍增长。工业销售产值增速(55%)和产品销售率(97.6%)均创近年同期新高。从镇街来看,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共和53.7%,桃源38%,雅瑶23.4%,带动了全市工业增速。

  亮点三:投资结构“优”。上半年工业投资69.63亿元(增长24.1%),总量排江门第二。房地产投资,比重保持在40%以下。

  亮点四:产业平台加快破局。物流产业新城PPP项目完成社会资本方招标并签订合同,国际陆港、嘉民、熙麦等项目动工,维龙建成运营。工业城梳理并启动一批交通、供电、供水、污水处理、生活配套、教育、招工等配套设施补短板项目,完成龙湾园区污水厂和大圣线供水主管工程,职教园区、工业城一小完成投资超75%。龙口精细化工园区完成总规和产业规划专家评审,各项扩园工作抓紧开展。雅瑶万亩新兴产业园已确定园区和启动区选址,正加紧编制产业园总体规划。

  亮点五: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上半年引进超亿元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118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4个。实际利用外资2.2亿元。81个江门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3.48亿元,超时间进度23.4个百分点。新供地35宗2038.87亩,纳入项目落地跟踪的51个新供地项目上半年动工率超85%,信义玻璃、创维等一批重大项目动工。新增工业施工许可面积增长22.7%。省道270线鹤城至杜阮段扩建、龙古路、前进南路等一批重点交通市政项目进展顺利。

  亮点六:民生福祉持续增强。上半年财政民生支出20.84亿元,增长22.7%。人大票选的十大民生实事和10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展顺利,城区供水管网改造、江沙公路至蚬江河易涝点整治、人民医院新院区、老旧小区改造、碧道、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等重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保持信心、咬定目标、加压奋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市委书记林贤进强调:

  要突出一个“稳”字。既要稳队伍,正值换届之际,各镇街和各单位的老同志要继续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奋斗姿态,带头在破难题、克难关、过险滩上主动担当作为,新任干部要涵养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的志气,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抓好工作。确保换届不换心、换届不换挡、换届不换责;也要稳大局,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方面落细落实,确保万无一失。

  要突出一个“保”字。既要保发展,对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实行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清单管理,闭环落实。将责任再落实,任务再细化,措施再强化,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也要保要素供给,保有效服务,保金融支持。

  要突出一个“谋”字。要主动谋划,围绕“扬长避短、保持势头、持续增长”的目标,主动谋划项目,为今后发展打好基础。重点抓好珠肇高铁、江鹤高速、龙古公路、325复线改造、鹤山大道升级改造、新平路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精心谋划,对重点项目要专班专人跟进,加快推进,对招商线索要精心研究,重点突破。要抓好信义玻璃、创维光电等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抓好龙口化工园扩园、雅瑶新兴产业园启动等重大产业平台建设;抓好税收潜力挖掘等重点工作。  


  市长聂加伟指出:

  要在优势指标上再“跳一跳”。稳经济指标增势,加压再进一步。追工业上升走势,加压再登新阶。稳外贸回暖态势,加压再上征程。

  要在重点工作上再“进一进”。园区建设的“进”要体现在质量上。工业城重点抓产城融合。物流中心重点抓招商建设。精细化工园重点抓扩园审批。雅瑶新兴产业园重点抓规划落地。招商引资的“进”要体现在精准上。项目建设的“进”要体现在速度上。要常态化压实“拿地即动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商贸服务的“进”要体现在上规入统上。

  要在服务保障上再“抓一抓”。抓要素保障。抓财政保障。抓营商环境保障。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