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委市政府接连开会,研究部署我市防汛救灾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7月2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和省市防汛防灾专题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市委书记林贤进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防灾救灾各方面工作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为我们做好防台防汛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鹤山实际抓好落实。当前,鹤山已处在主汛期,即将进入台风活跃期,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防汛之弦绷得紧之又紧,必须保持高度警醒,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

  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举一反三、立查立改,迅速对地质灾害、危旧房、山塘水库堤防、在建工程等各类隐患点,开展地毯式排查,加强排水管网、泵站等城市排水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确保有效应对短时间强降雨。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完善气象大喇叭等应用,第一时间向广大市民群众精准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做好物资储备、人员精准转移、救援队伍调配等各项工作,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有效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扛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落实镇村级防汛责任无缝交接,确保“换届不换防,换届不换责”。要进一步健全制度。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报告制度,提高信息报送时效,确保险情灾情处置及时。

  7月23日,聂加伟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部署我市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打起十二分精神,周密做好极端天气应急准备工作。

  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建立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应急目标考核责任制,尽最大努力将事故、伤亡、损失等控制在最低限度。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制度。做好迅速救灾、安置群众、防次生灾害、灾后防疫、复工复产等方面应急预案工作,着力强化三防责任体系。在总结过去行之有效的做法基础上,建立常态化巡查制度、奖惩制度、问责制度,特别是各工业企业、工地要建立安全生产交接班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培训。要做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救灾等业务培训,提高全市各级应急处置能力和专业水平,守护鹤山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要进一步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各镇(街)都要建立一支反应快速、行动力强,能打硬仗的队伍,确保经受住今年防汛救灾的严峻考验。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