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西江之畔崛起珠西门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从广州市、佛山市沿着沈海高速驱车向粤西方向行驶,穿过九江大桥,鹤山市大雁山便映入眼帘。位于珠三角洲腹地,紧靠西江,与南海、顺德隔江相望的鹤山市,拥有承东启西的独特地理优势,是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的“桥头堡”,是广佛通往珠西乃至粤西的“地理门户”。

已处理1536824151183鹤山西江之畔崛起珠西门户.jpg

城市是区域发展的引擎。坐拥区位优势的鹤山市,在近年掀起了一场从“地理门户”向“城市门户”转变的城市变局。通过“建新城”“改旧城”“提城镇”三箭齐发,大城格局逐渐拉开,城市投资价值逐步彰显,城市品质逐步提升,鹤山市作为珠西门户城市有望在西江之畔加快崛起。

建“新”

“三大片区”齐头并进

从佛山市九江镇出发,驱车往南穿过九江大桥,数分钟后便到达鹤山市近两年来重点打造的“三大片区”之一——谷埠新区。按照规划,佛山市将依托“两山一水”(大雁山、茶山和古劳水乡),把谷埠新区打造成高端山水生态新城。

目前,谷埠新区已吸引投资额达30亿元的广东蔚海移动IDC大数据产业园项目落户,首轮旧厂房改造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土地招拍挂工作。预计新区年内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未来有望成为江门市对接广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建新城”是鹤山市六大核心任务之一。近年来,鹤山市以谷埠新区、文化中心、美雅产业新城“三大片区”建设为抓手,拉开了建新城的序幕,全力打造绿色、智慧、宜居、宜业的珠西门户城市。

鹤山市文化中心已基本建成,崭新的剧院、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一应俱。尽管下月起这里才陆续对外开放,但最近一段时间,每到夜晚华灯初上,鹤山市不少市民就已经迫不及待过来“尝鲜”,感受这个新建文化综合体的魅力。

“这是鹤山市广大市民热切盼望的一项民心工程,也是鹤山市推进城区‘三大片区’建设、打造珠西门户城市的重点工程。”鹤山市城乡规划局总工程师郭耀武介绍,文化中心片区将发展成为鹤山市的“城市客厅”。郭耀武指着文化中心的中轴线说,“未来这条中轴线将往南延伸1.5公里,升级为主城区的中轴线。”

至于备受关注的美雅产业新城改造项目,鹤山市近日已与鹤山金顺、保利华南等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这意味着,该片区改造即将进入实质性阶段。据了解,该项目占地530亩,未来将打造集商业住宅、研发创新、品牌设计与策划、丝绸纺织工业博物馆、精品酒店、大型购物广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计划投资额高达50亿元。

三大片区的建设全面提速,但“好戏”才刚刚开始。近日召开的鹤山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鹤山市将加快主城区“三大片区”建设,推进文化中心片区配套建设,高标准谋划场馆专业化、市场化管理运作;今年10月前完成谷埠新区首期旧厂房公开出让,高标准谋划市金融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美雅产业新城“三旧”改造,推动保利和省丝绸集团开展前期工作,力争首期工程10月动工建设。

改“旧”

“老气”主城区有了新面貌

市民陈先生家住鹤山市新城路旁的恒晖花园,平日经常去马路对面的超市买菜。今年以来,他明显感觉到出行更便利了。“前几年,新城路路面坑坑洼洼,人行道也高低不平。现在人行道重新铺设了花岗岩地面砖,我们出行更加安全了!”

新城路是鹤山市城区的一条交通主干道,全长1700米,已建成使用超过23年。由于年久失修,部分路面发生沉降,市民的出行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为此,鹤山市从去年1月起正式启动新城路改造工程,同年12月完成升级改造。

“改造内容包括现有机动车路面摊铺沥青、两侧人行道重新铺设花岗岩地面砖等。如今,新城路已成为鹤山市一条集美化、亮化、净化于一身的城区主干道。” 鹤山市城市综合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新城路升级改造只是鹤山市大力推动“旧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鹤山市立足于珠西门户城市的定位,加快旧城改造,大力推进城区道路改造、沙坪河整治、北湖公园·体育中心升级等一系列民生工程,主城区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市民对此赞不绝口。

在众多“旧改”项目中,北湖公园·体育中心升级工程颇具代表意义。于上世纪60年代建成的北湖公园位于鹤山市老城区,承载着一代又一代鹤山人的美好回忆。而鹤山市体育中心是鹤山市唯一的综合性体育基地,与北湖公园仅一墙之隔。不过,由于公园与体育中心被围墙阻隔,市民日常过来游玩、运动诸多不便;由于地块分割,公园与体育中心的空间狭窄,无法举办大型活动。

2015年,鹤山市投入6400万元,正式启动北湖公园升级改造工程,打通旧公园和旧体育中心的间隔,形成“一湖”(北湖)、“一岛”(湖心岛)、“五片区”(体育运动片区、水上游乐片区、休闲游憩片区、文化教育片区和配套服务片区)的泛公园系统。

沙坪河整治也是鹤山市推进旧城改造的重点工程。该河全长37.6公里,贯穿鹤山市主城区,是鹤山人的“母亲河”。近年来,受种种因素影响,沙坪河流域主要河段水质恶化,生态严重退化。为此,鹤山市全面推进沙坪河综合整治工程建设,一期工程涵盖了城市防洪、道路桥梁、洲滩景观、河道清障清淤及截污管网等改造内容。

目前,工程一期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改造工程的多个节点景观已经呈现雏形,沙坪河从遍布淤泥垃圾的黑臭河涌变身水清秀美的滨水长廊。

抓“小”

“小”城镇力创“大”特色

走进古劳镇麦水新村,村民自建的住宅沿着道路两侧一直延伸到远处,屋顶整齐铺排的黑色太阳能电池板尤其引人注目。

麦水新村的一名村民称,去年部分村民反映屋顶有漏水现象,希望政府帮助解决。古劳镇政府得知该情况后,迅速与鹤山市扶贫办商议,决定投资300万元在麦水新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解决村民楼顶漏水隔热问题,同时可为该村带来每年约30万元的经济收入。

为全力打造珠西门户城市,鹤山市提出以城镇建设项目为抓手,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全面提升城乡品质,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推动小城镇实现高质量发展。

根据近日印发的《鹤山市小城镇提质增效建设工作方案》,鹤山市九个镇将全面提升镇区核心片区景观、城镇道路景观、城镇管理服务水平、环境卫生设施、民生设施、乡村生态发展路线图已定,各镇纷纷行动起来。以龙口镇霄南村委会东丰村为例,由于该村部分村民长期占用集体土地,私自乱搭、乱建房舍,导致周边环境脏、乱、差。近日,龙口镇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对上述违规建筑进行了强行清拆,为东丰村腾出了近3000平方米的集体用地。

而在环境卫生领域,近年来,该市强力推进一批城镇建设项目,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明显提升。在雅瑶镇,当地把黑臭水体整治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来抓,制定“一河一策”,开展雅瑶河底泥清淤工程等“五清”专项行动,雅瑶河水质持续稳定好转。

随着八大提升工程的逐渐铺开,鹤山市城镇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镇面貌呈现新气象。目前,鹤山市各镇按计划实施的建设项目达到196个,总建设面积约337.96万平方米,总投入资金约66.15亿元,已基本形成具商住、生活、休闲娱乐、购物、健身等功能的城镇新格局。

■聚焦

划分三大主体功能区 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

广珠铁路、南沙港铁路加快建设;国道G325改线工程主线年底通车;江罗、佛开高速鹤山段新建或改扩建……近年来,鹤山市掀起一股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的热潮,一张“南连北接、东通西达、外联内畅”的大交通网络正在逐步成型。

交通建设推动鹤山市城市空间扩张加速,推动城市空间新一轮重构加快,进一步优化改革发展格局势在必行。鹤山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布局,构建北部商贸区、中部工业区、西部生态发展区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快对接江门都市核心区、大广海湾区、生态发展区“三区并进”战略。

北商贸、中工业、西生态

近年来,鹤山市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逐步缩小,但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状况依然明显,中心城区和副中心带动力不足。为此,鹤山市结合该市各镇街的资源禀赋,进行主体功能区布局,构建了北部商贸区、中部工业区、西部生态发展区协调发展新格局。

以中部工业区为例,按照规划,工业城、共和镇、鹤城镇、址山镇是全市重要产业功能区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主战场,重点发展高技术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物流机械、智能电子设备制造、新材料等先进装备制造业,先后吸引了东鹏、富华重工等知名制造企业落户。

江门市东鹏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是鹤山近年引进的一家知名企业,位于鹤山工业城。江门市东鹏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原料加工厂房、五金厂房、卫生洁具生产厂房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作业人员正在安装、调试生产设备。据总经理薛福勤介绍,公司今年9月正式开始生产,预计年产纳米陶瓷水龙头及智能高端卫浴设备260万件。

沙坪街道、雅瑶镇、古劳镇、龙口镇、桃源镇划入北部商贸区;宅梧镇、双合镇组成西部生态发展区。在发展功能上,北部商贸区将深度对接江门都市核心区布局,加快推动城市建设向东转移,积极推进城区扩容提质,增强核心区辐射带动能力;西部生态发展区则利用山区镇的自然禀赋,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消费需求,因地制宜发展全域旅游、现代农业、生态林业、健康医养、绿色食品等生态产业。

交通大建设对接广佛

近日,国道G325鹤山改线工程起点——大雁山工程段开始摊铺沥青。在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和40多台施工机械、车辆正在紧张作业。项目总工程师张智说,主线将在今年底试通车。

明确了三大功能分区的发展方向后,鹤山市通过加快建设一批重要交通项目,主动对接江门市主城区及广佛都市圈的经济辐射。“国道G325改线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国道、省道在鹤山市过境路段的瓶颈问题,使这条‘交通走廊’在长途和短途之间进行有效分离,提高它的运行效率。”郭耀武分析,旧的G325国道从鹤山市主城区穿过,但新的G325国道整体往南下移了一公里左右,为鹤山市主城区的扩容提质提供了发展空间,同时也打开了广佛都市圈进入珠西门户城市的“新大门”。

为深度对接江门市都市核心区,鹤山市还加紧建设滨江路。该项目计划于2019年完成建设,桥基工程和路基工程的施工作业正有序推进,项目进展良好。项目建成后不仅可完善鹤山市东部的交通网络,还有助于加强鹤山市与江门市滨江新区的交通联系。

“滨江路建成后,向东可对接广佛和江门市主城区,向西与佛山市南海区、鹤山市古劳镇及佛山市高明区相连。”在郭耀武看来,这条环城交通“北环”将打通“两山一水”(大雁山、茶山、水乡)脉络,对鹤山市谷埠新区建设同样具备重要作用,将进一步促进鹤山市城市扩容提质。

■案例

文化中心成鹤山市最美夜景

近日来,即将对外开放的鹤山市文化中心成为不少市民的休闲新去处。每逢华灯初上,三三两两的市民便结伴到鹤山市文化中心散步。有网友评论称,灯光璀璨的文化中心已成为鹤山市最美夜景。

鹤山市文化中心分为东、西两区,总投资5.9亿元,主体建筑包括剧院、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等。周边还配套建设了文化中心、公园绿地和三条市政配套道路;地下建设总面积为2.7万平方米的地下公共人防,可提供大约700个停车位。

鹤山市城管局绿化设施股副股长麦建波见证了文化中心从规划到建设的全过程。麦建波介绍,该项目从2016年3月起正式动工兴建,文化中心建筑外立面装修、室内装修、室外中心广场铺装、公园绿地及广场园林绿化、三条市政配套道路已基本建成。“施工进入收尾冲刺阶段,预计文化中心的各个场馆下月起将陆续投入使用。”

同样刚刚建成的鹤山市政公园也让人流连忘返。目前,鹤山市政公园全域已被绿色植被所覆盖,植物种类丰富多样,乔灌木搭配错落有致;沿石阶园路前行,可直达篮球场等运动设施。鹤山市政公园建设项目监理郭振宇介绍,鹤山市政公园是对鹤山市民免费开放的公共场所,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投入资金约1000万元,鹤山市政公园以草坪和稀疏乔木栽植为主。

“这样高规格、多功能的县级文化综合体,在江门尚属首例,在珠三角周边城市中也不多见。”麦建波说,该中心耗资巨大,为此鹤山大胆创新,统筹全市土地资源,以土地出让换取社会资本,解决了县级市重大公共设施难以筹集建设资金的难题,让广大市民提前享受到高品质生活。


责任编辑:李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