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工业崛起 制造中心挺起实业脊梁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全自动切断冲压机高速运转,产品源源不断地从流水线运送到下一个车间;电源线加工车间灯火通明,300多名员工正在紧张地检验、包装……近日,位于鹤山工业城的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进入试生产阶段,车间负责人难掩兴奋之情,“项目正式投产后,预计每天能生产8万到10万条汽车电源线。”

已处理15368045750301.jpg

近年来,鹤山以工业城为重要载体和抓手,以得润电子、富华工业园、牛力机械和东风新能源商用车、东鹏智能卫浴等为龙头,加快实施珠西战略,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后劲充足,成为珠江西岸制造业版图一股不容小觑的新生力量。

抓平台、抓项目、抓机制创新,推动着鹤山市工业的雄起,为鹤山建设珠西制造中心挺起了实业脊梁。2018年上半年,鹤山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高技术行业保持较快增长。

工业城走上发展“快车道”

驱车沿着S270省道一路往南,一张关于珠西制造中心的产业蓝图在眼前徐徐展开:在东风公司位于鹤山工业城的生产基地,数十辆样车整齐地摆放在展厅内,部分自动化汽车装配流水线已安装完毕;富华工业园就分布于工业城的内部公路两侧,大大小小的车间超过50个,场景颇为壮观;得润电子几栋现代风格的楼宇在工业城众多厂房中独树一帜,引得路人纷纷侧目……

而在数年前,鹤山工业园在不少人眼里还是一片荒芜之地,配套设施与国内一流园区水平相距甚远,周边企业寥寥无几。

“鹤山工业城当初发展不起来,归根到底是没有理清发展机制。”鹤山工业城的一名工作人员对此颇为感慨:作为鹤山打造珠西制造中心的“主战场”,工业城当初拥有连片的工业用地,但行政区域却跨越三个镇。“这就可能出现一种情况:某个企业想过来鹤山工业城发展,但要跟三个镇对接用地、交税等问题。”

直至2015年6月,鹤山正式启动改革,理顺了发展机制,情况才逐渐好转。鹤山市通过推动鹤山工业城管委会与共和镇合署办公,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同时,鹤山工业城相关行政管理权限涵盖共和镇全镇区域范围和鹤城工业板块、址山龙湾园区,实行统筹开发。

另一方面,按照“办事不出工业城”的目标和要求,鹤山下放或委托赋予鹤山工业城和共和镇相关管理权限,建立行政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建立共建机制,整合鹤山市土地资源,把各镇(街)的招商项目和用地指标归集到鹤山工业城。

同时,鹤山工业城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投资项目审批改革。目前,在鹤山工业城的投资项目从准入到施工许可证的总时间已缩减一半以上。鹤山工业城招商部门的负责人特意向记者演示了工业城的“大联系平台”APP,“有了这个APP,政府部门可以及时了解企业的诉求,并在最短时间内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理顺了发展机制后,鹤山工业城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园区建设日新月异,产城融合迈上新台阶;工业大平台建设初具规模,先后获批建设省产业转移工业园、中欧合作区等重大平台;招商引资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吸引了东风、富华工业园、得润电子等重大项目落户……据统计,目前进驻该工业城的工业企业已超过400家,其中包括规模以上企业60家,初步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

设立基金为制造业“输血”

近日,总部位于新西兰奥克兰的自动驾驶创新公司HMI与鹤山市签订了一份价值2000万美元的合约,并将在该市设立工厂,预计每年生产数千辆自动驾驶汽车。“HMI是第一个由我们引进鹤山的优质产业项目,首期计划投资2000万美元。”鹤山市产业基金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该中心将设立子基金投资HMI公司,并成立一家制造工厂。

自2014年以来,鹤山市启动国资管理体制改革,组建鹤山市产业投资基金,并成立7家实体资产运营公司,以真金白银为全市制造业“输血”。据鹤山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鹤山市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鹤山市专门设立了鹤山市产业投资基金,资产总规模达到20亿元。“其中,首期基金规模为10亿元,由鹤山市政府出资2亿元,按1:4的比例募集社会资本8亿元。”

该负责人说,鹤山市产业基金成立后,有力地推动了该市制造业做大做强。“我们组建了多个专项子基金,分别参与投资鹤山东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西兰OHMIO新能源智能自动驾驶汽车项目、雅图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牛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公司的增资扩股项目。”

以东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国资运营在项目招商阶段就发挥了关键作用。鹤山市科工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东风项目落户江门,鹤山市专门设立了东风圣宝新能源投资基金,投资规模达到1亿元,首期募集资本金4000万元,并通过联合金融机构滚动提供15亿元信贷,解决了企业的资金投入难题。

“从企业成立到正式投产,鹤山市国资办对我们的扶持力度很大,加快了我们项目落地的进度。”鹤山东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杰民说,作为整车生产企业,发展初期融资需求比较高,东风圣宝新能源投资基金的成立,大大缓解了该公司初期发展的资金压力,也为企业后续发展预留了更多空间。

鹤山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还透露,目前鹤山正在组建产业投资基金子基金,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投资桃源厚积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项目。该项目由江门双创基金、鹤山产业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组建有限合伙基金。“目前,各方已签订了投资意向协议书。基金首期规模达到2001万元,其中鹤山产业基金出资500万元,占比25%。”

高企数量连续两年翻一番

走进广明源光科技有限公司的“植物工厂”,一棵棵菜苗、药材正在LED植物生长灯的照射下茁壮成长。该公司副总经理杨华章一边仔细查看菜苗的成长情况,一边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传统照明灯具生产企业,我们在光科技产业领域布局了多个项目。例如,我们设立了新型研发机构,自主研发智慧农业、植物工厂设备等产品,为企业发展开拓了新的增长点。”

尝到创新发展甜头的不止广明源。如今,创新驱动已成为鹤山制造企业的共同选择:雅图仕公司计划投资2900万元上马印刷离散工序智能制造项目、东古调味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自动化圆盘制曲设备(智能仓库)项目、国机南联摩托车公司投资2.5亿元开发新产品……

以东古调味公司为例,通过开展工业技改,该公司对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目前部分生产车间已经实现全自动机械化,生产效率明显提高。“例如,传统酱油制曲经常会受到氧气与温度的影响,为此我们采用机械化循环鼓风制冷供氧以及翻曲系统,使制曲时间相比旧工艺提前十多个小时。”该公司总经理任达洪告诉记者。

打造珠西制造中心,必须要紧紧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近年来,鹤山市引导产业资本、生产要素、科技资源等向先进(装备)制造业聚集,支持企业增资扩产、设备更新、智能化改造,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全市创新产业迎来一个加速发展的黄金期。据统计,2017年鹤山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86家,同比增长109.7%,企业数量连续两年翻一番。

在中欧创新中心,一批又一批人才、科研、创新机构近年来争相进驻,包括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鹤山分中心、江门新材料及装备产业研究院、宇红纳米小微企业孵化基地等。另一方面,近年来,鹤山市还分别与五邑大学共建新材料及装备产业研究院,与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成立产学研合作办公室,与吉林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建专用车技术研发中心……

创新元素释放强劲动力,鹤山创新发展进入“快车道”。2018年上半年,鹤山市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创新成绩单:鹤山市高技术产业产值保持较快增长,规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4亿元,同比增长16.3%;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5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7.7个百分点,拉动鹤山市规上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

■聚焦

2017年招商项目数及投资额均居江门市第一

走进牛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位于鹤山工业城内的新厂区,生产车间内各种高端机械令人目不暇接。自落户鹤山以来,这家主攻物流仓储搬运设备制造的企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现在已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物流搬运设备制造企业之一。

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新材料是鹤山的三大主导产业。立足于此,近年来鹤山转变招商方式,明确招商方向,引进了牛力机械、得润电子等一批先进制造项目。数据显示,去年鹤山市新签约项目和投资总额均居江门市第一,2018年上半年则已引进29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为鹤山市打造珠西制造中心提供了更多发展动能。

招商再获突破

2018半年引进29个亿元以上项目

“鹤山工业城贴心的服务、完善的园区配套及优越的区位优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日,欧达可株式会社与鹤山签署正式投资协议,该企业的两家子公司——欧达可精机及欧达可电子正式落户鹤山工业城,欧达可株式会社的一名高管如是感慨。

强势出击抓招商,推动工业经济增后劲,是鹤山近年来打造珠西制造中心的一个重要途径。数据显示,2017年该市新签约项目68个,计划总投资292亿元,鹤山市招商引资项目和投资总额均居江门市第一。

鹤山市科工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鹤山市把招商定为“一把手”工程,鹤山市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参加重大招商活动,多次带队赴佛山、深圳、广州、上海等地,积极拜访央企和知名企业,推动重大合作项目进展,最终成功引进了东风新能源汽车、富华工业园等大型项目落地。

积极举办、参与各类招商洽谈会,提升鹤山市投资环境的知名度,是鹤山市招商引资的另一个“秘诀”。该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鹤山市分别在香港和澳门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同时还在深圳、佛山举办了投资洽谈会,吸引了多个重点企业到鹤山投资。“以2017江门(佛山)投资洽谈会为例,我们推出先进制造业、谷埠新区、城市可经营、招商资源和企业重组、旅游文化和特色小镇共六大类39个项目,最终达成签约项目共42个,计划总投资达到198.2亿元。”

2018年以来,鹤山市继续全面开展精准招商,继续探索新的招商方式。例如,鹤山市开发了“鹤山市招商通”系统,整合鹤山市招商土地和厂房资源、招商政策、规划资源、产业效益分析等综合信息,为有关部门精准招商提供“大数据”服务,招商效率明显提高。据统计,2018年1-6月,鹤山市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46个,计划总投资127.98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达到29个。

明确招商方向

集聚鹤山市资源做强三大产业

近日,深圳思坎普科技、江门前通科技、江门盈通新材料三个项目正式落户鹤山工业城。“这3个项目与鹤山三大重点发展产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高度吻合。”鹤山工业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签约企业均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各自行业处于领先地位,预计达产后税收超7000万元。

打造珠西制造中心,必须要形成富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为此,鹤山市除了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同时也结合该市的产业基础及资源禀赋,提出要重点引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三大产业领域的项目,并集中鹤山市产业资源向这三大产业集聚。

招商方向已定,鹤山市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推进产业上下游双向扩展,持续加快龙头企业集聚。例如,鹤山市围绕工业城汽配产业链,成功吸引了得润电子、重庆隆鑫机车、澳大利亚新能源、广州沃德专用车、江门盛景标准件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入驻。

除了产业链招商,鹤山市还大力引进新兴产业项目,为打造珠西制造中心积蓄更多发展后劲。该负责人介绍,以蔚海IDC大数据中心项目为例,该项目从2016年8月开始启动招商,同年10月签订投资协议;2017年1月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同年3月奠基动工,创造了项目落地的“鹤山速度”。“该项目建成后,将吸引更多优质互联网企业入驻,带动鹤山电子信息产业链整合和上下游产业发展,年税收预计达3亿元。”

■样本

国机南联▶▶

传统摩托车企“开”出转型“新”速度

今年7月的一个周末,来自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巴勒斯坦等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超70名政商代表到鹤山国机南联摩托车工业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实地了解该公司的生产、研发情况。鹤山国机南联摩托车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军忙得整个上午都顾不上喝一口水,“我们公司一直以出口市场为主,这次有那么多客商过来参观,是一个推销新产品的好机会。”

作为一家传统摩托车制造企业,目前国机南联公司已经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但近年来,由于市场变化,该公司对产品研发方向进行了调整,投入更多研发资金开发高端摩托车,重点抢占欧洲市场。

在该公司的研发实验室,数十名研发人员正在紧张运算一款新产品的核心数据,门口旁边的一张工艺流程图显示,从图纸设计到交货给客户,前后要经过超过一百道工序。

“光是一个模具设计,我们的研发费用就达到上千万元。”该公司设计总监刘新华告诉记者,最近新开发的一款摩托车产品主打欧洲市场,融合了GPS等功能,研发周期超过两年。

对创新的持续投入,让国机南联成为同行业中的创新引领者。近年来,刘新华带领的设计团队硕果累累,获得十多项国内设计大奖,其中包括“省长”杯优良工业设计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全国终评入围奖”“省长杯”设计比赛金奖等。

强大的研发实力还帮助国机南联开拓了新的市场。在以往,该公司的摩托车产品定位为实用型交通工具,主要出口至非洲及南美。但近两年来,该公司越来越多的产品受到了欧洲消费者的青睐。“我们新研发的产品有个性、质量高,更符合欧洲高端市场的需求,他们往往愿意花更高的价钱。”


责任编辑:李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