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首个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启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应对大批次的接种需求,3月30日上午,我市首个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鹤山市体育馆临时接种点,已正式投入使用。

微信图片_20210331092341.jpg

  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市长聂加伟、市委常委刘德贤、副市长李军权到鹤山市体育馆新冠病毒疫苗临时大型接种点检查疫苗接种工作,详细了解临时大型接种点的区域设置、接种流程、物资保障、疫苗配送、宣传发动和人员配备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331092346.jpg

  市委书记林贤进:早接种早健康,谁接种谁安全。接种疫苗是防止个人感染最方便、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对自己而言是免疫、是健康,对家人而言是呵护、是关爱,对社会而言是责任、是屏障。接种是责任,接种更是义务。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人人行动、全民参与,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对自己身体健康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宣传要到位,责任要到位。要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压实部门、单位、社区(村)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加强疫苗保障和供应,加大医护人员培训,加大宣传组织动员,全力推进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能力,方便群众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新增鹤山市体育馆作为大型临时接种点,我市现共有12个接种点。

鹤山市疫苗接种地点一览图

图片

  该接种点位于市体育馆篮球馆内,接受沙坪城区周边村(社区)、企业、群团等团体预约接种,从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抽调培训48名医护人员进驻,设置16个接种单元,预计日接种量2500人次,临时接种点开放服务至5月底。

  整个接种过程非常快

  早上九点,小编在临时接种点,看到志愿者和医务人员正引导前来接种的人群排队等候。在预检分诊处,门口处有热成像测温机,对进入场所的市民进行测温。随后,市民就来到登记处。“身份证麻烦给我看一下,最近有没打过其它疫苗,有没食物过敏,有没不舒服?”在登记处,接种工作人员对接种者进行信息核对、相关问题询问和信息录入等。

  接着,市民领着疫苗接种卡再到接种区进行接种,打完疫苗就到留观区休息,整个接种过程非常快速。

  接种现场设置16个接种单元

  据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接种点设置有咨询登记区、候诊区、接种区、留观区和疑似异常反应处置区,以及库房、处置室和冷链存储室等,配有病床、监护仪、抢救车等设备。每日配备经过培训的医生护士50名,其中包括2名急救医生、4名急救护士,切实保障受种人员的接种安全。现场配置了自动叫号机,并设置接种单元共16个,相对独立,给患者营造一个良好的接种环境,同时,还添置了饮水机等缓解市民在接种时的紧张情绪。

  如何预约?

  团体:团体预约可以在所在镇(街)接种点预约。

  个人:步骤1.受种者扫下列二维码下载“粤苗”APP,或直接手机在应用市场搜索“粤苗”进行下载。

            步骤2.如实注册,接种疫苗后点击“成人接种”模块,按要求添加本人。

            步骤3.返回到APP首页,进入“接种日记卡”模块进行填报。接种后7天内每天均需填报。


图片

  只要你是18-59岁适龄人群,且是持中国身份证的居民以及本辖区内企业、社会组织的员工,从即日起都可以通过手机在“粤苗”APP上预约接种,也可选择就近的接种点先电话预约。

  50人以上的企业、社会组织需提前与接种点联系,按要求向接种点提供员工资料(包括:受种者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现住址)的电子表格、确定预约接种日期即可。

  温馨提醒:接种疫苗不能空腹!接种前和接种后需保持清淡饮食,建议穿方便穿脱的宽松衣服以便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