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央视深度聚焦鹤山共和来苏村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3月13日晚央视CCTV12社会与法频道《小区大事》系列节目聚焦《我们的家园·江门》以我市共和镇来苏村为典型,重点介绍了该村在党建引领下,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上乡村振兴之路。是什么让它获得大家青睐?

  鹤山市共和镇来苏村一条“明星村”的股份制改革试验

  这是一场正在进行的试验,如同所有与改革有关的故事一样,过程或许比结果更有意义。对来苏人而言,“股份制改革”是件新鲜事。从上一个夏天初次提出,至今刚满一年。在钟定女的记忆中,它先是让大家好奇,接着是“怀疑”,现在“慢慢接受了”。

  图片

  △图为鹤山市共和镇来苏村。彭伟宗 摄

  明星村的光环

  来苏村是个不折不扣的明星村。走进村委会所在的来苏之家,左手边一面墙上,“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广东省名村”“广东省十大宜居村庄”……17块牌匾占据了整面墙的一半。

  来苏村名气暴涨始于3年前。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率先在广东大地兴起,来苏村被列为江门市“三清三拆三整治”先行村。依靠原有基础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来苏村发动村民、乡贤,拆除全村的老旧危房和泥砖房,新修起来苏公园和多处袖珍花坛,古村面貌一新。

  2018年8月,鹤山市“三清三拆三整治”现场会在来苏村召开,10个镇(街)村(居)代表走进来苏,学习这里的经验。此后,来苏村的名声从鹤山传到江门各市(区),接着是全省。党政考察团、村(居)学习交流团及旅游团接踵而至。

  图片

    探索股份制改革

    来苏村有“千年钟氏村”之称。村庄位于鹤山市工业城(共和镇)东部,省道270线穿境而过,村域面积7.28平方公里,辖下福临、瓦元、大地、古巷、和安五条自然村。

    在共和镇,探索股份制改革,来苏村不是第一。按领导班子设想,来苏村将走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的路子,通过筹建来苏集团股份合作有限公司(下称“来苏集团”),整合村中各类资源,向产业化运作方向发展。让全体村民成为股东,享受发展红利。

    来苏集团一旦成立,即可根据经营发展实际和业务板块成立子公司,与其他资本合股或合作经营。也可由股份公司代表全体村民开展产业化经营与企业化运作,形成以股权为纽带的经营综合体和利益共同体。

    难就难在第一步。筹建来苏集团必须全体村民表决,其间涉及到复杂的利益分配问题。

    正当不断碰撞出新事物时,疫情突如其来。防疫物资太缺,拿钱也买不到。

    来苏村领导班子另辟蹊径,“抢到”4台口罩机,又辗转从东莞一家企业拿到原材料,口罩生产线投产。当天生产出1万多只口罩,解决了村里防疫物资紧缺的难题。随后,口罩第一时间在电商小铺上线,平价供给全体村民。生产线运营三个月,产量突破100万只,电商小铺销售约16万只。

  图片

  “时机到了”

  2020年6月23日,来苏村里传来一个重磅消息:来苏村与江门市大方旅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签订文旅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来苏村与第三方资本合作,推动本村文旅农旅产业发展的一个关键项目。签约如同一声号角,股份制改革进入冲刺阶段。

  2020年7月的第三个星期五,来苏之家党群会议室,即将迎来历史性时刻。古巷村作为第一条表决的自然村,直接决定改革走向。最终表决结果出炉:35名户主100%签名。紧接着,瓦元村、大地村通过表决。

  近年来,鹤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以点带面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