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秘密在这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湾区建设,教育先行。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教育是最好的投资环境。近年来,鹤山教育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好学校遍布家门口。

  鹤山先后创建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广东省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市”。连续五年(2016-2020)荣获江门市高中阶段和初中阶段教育质量双项一等奖(江门唯一)。连续多年高考优先投档入围率居江门四市三区第一。连续多年四所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均高于江门其他市区同类学校。鹤山一中高分优先投档率高居全省县域公办重点高中第一。一批又一批学生被清华、北大、人大等985和211大学录取。一批又一批年轻人选择到鹤山创业安家,正在成为新的潮流。

转存图片

鹤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秘密在哪里?

  之一: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好学

  鹤山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手笔大投入,不断提升办学条件,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绘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近五年全市教育总投入达42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52%。新建、扩建21所学校,鹤山一中、鹤华中学、纪元中学、实验中学、沙坪中学、昆仑学校等学校气势非凡,新增优质学位1.1万个,实现“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过去农村孩子非常羡慕城市孩子能入读环境优美的幼儿园,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享有现代化的学前教育资源。2019年,鹤山市在江门地区率先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任务,增加优质学前教育学位近1400个,镇镇都有了自己的公办园,并通过输出城区公办园品牌和管理,切实保障各镇办园质量。农村中小学建设如火如荼。2020年,投资1.2亿元的新址山小学建成启用。放眼鹤山,无论是沙坪城区周边,还是宅梧、双合等边远乡村,学校都是当地最亮眼的建筑。

  广大华侨、港澳同胞、热心企业家捐资助学蔚然成风。据统计,我市旅外乡亲捐赠建校资金1.7亿元。

  鹤山市在江门地区率先实行“3 3 4”(市、镇政府分别承担3成车费,家长承担4成车费)购买校车服务模式,全市10个镇13000多名学生通过乘坐校巴上放学,家长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上放学安全问题。沙坪城区小学投入1000多万元高标准配建饭堂,为14000多名学生提拱午托和下午放学后的托管服务。

  鹤山市对外来务人员子女实施积分入学,对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子女实施加分优惠入学。每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入学达22300多人,其中8成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对家庭困难学生发放扶贫助学资金,决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之二:让每个学校共享优质资源

  鹤山通过以本土优质品牌学校为龙头组建办学集团,带动区域内薄弱学校和新建学校共同发展。鹤山一中教育集团:着力构建各学段一体化培优培尖体系。鹤华中学体艺教育集团:深化体艺生招生制度改革,实施集团内教师资源共享,全面提升我市特色教育发展水平。古劳中学生本教育集团:实施龙头校和成员校师资交流,把古劳中学生本教育的成功经验推广到边远山区学校。

已编辑图片

  现在无论去鹤山哪所生本实验学校,我们都会发现过去静悄悄的课堂热闹起来了,孩子们阳光自信、积极快乐,主动参与小组合作学习,大胆表达自己见解。过去以老师为中心满堂灌的传统课堂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以学生为中心的生本课堂,师生关系融洽,学生合作探究、思辨创新能力得到重视和发展。

  沙坪街道小学教育集团:破除城区小学和城郊小学之间的教育壁垒,统一教学管理、统一教学教研、统一教师调配、统一考核奖惩,促进集团成员学校“共生共赢”。

  近年来,鹤山积极引进省内外名校合作办学。2020年,鹤山市引进华南师范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合作举办两所高端民办学校,将分别于2021年和2022年招生开办。这两所师范大学的加盟,鹤山教育将锦上添花,对完善鹤山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升教育服务供给能力意义重大。

  之三:让每个孩子的潜力充分迸发

  鹤山一中注重分层教学、培养习惯、保护兴趣,分层走班提质提效。原来少数学习力不足的学生,现在尝到了分层走班教学的甜头,课堂老师讲解更清楚明白,课后练习更加得心应手,学习自信心和积极性大大提高。实施培优拔尖行动,激发尖子生的潜能,鹤山一中制定“2+4”六年强基工程,建立集团校尖子生数据库,组建高三冲顶教师团队和学生集训队,实行导师制,实施“一人一策”培养模式。学校还派出骨干教师到实验中学、沙坪中学、昆仑学校等初中学校指导因材施教工作,强化各学段衔接。

  依靠信息化平台,实施精准教学。近几年全市投入4000多万元提升学校信息化装备水平,推进6所省级信息化中心校建设和8所江门市智慧教育试点校建设。各学校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学情分析系统,通过推送难易系数不同的学案、随堂练习、课后作业、个别辅导及学科诊断评价等方式实现分层教学和辅导,构建精准教学和个性化学习模式。

  坚持特色育人,尊重个性,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形成了“一镇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发展格局。鹤山成为国内首个实现“咏春进校园”全覆盖的县级市。今天,沙坪街道合唱文化特色,古劳镇咏春文化和龙舟文化特色,雅瑶镇乡村油画特色,龙口镇尤克里里音乐特色,共和镇和美文化特色,鹤城镇客家文化特色,宅梧和双合镇红色文化特色,百花齐放、异彩纷呈。

转存图片

  鹤山一中、沙坪一小被评为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古劳中学、沙坪六小被评为广东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鹤山一中舞蹈《赶海的女人》荣获2020年广东省群众(音乐舞蹈)艺术花会舞蹈类金奖。

  之四:让每个教师的激情充分焕发

  鹤山大力引进名师,推进强师工程,强化考评导向,完善激励机制,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拓展教师发展平台,深化教师管理改革,提升教师福利待遇,全面提振队伍精气神。鹤山一中陈敬远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叶瑞荣被评为江门市劳动模范。目前,鹤山在职省特级教师6人,高层次人才450人,全国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师50多人。

  鹤山市大幅提升教师绩效工资,全面落实“两个不低于政策”。绩效分配打破平均主义,强化“质优多得、责重多得、多劳多得”绩效考评导向,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营造了教师比实干比担当比奉献,主动上毕业班,争当班主任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