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长聂加伟紧急主持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月19日节后上班第二天,市长聂加伟紧急主持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听取应急管理局、气象局等部门近期工作汇报,研判分析当前形势,对元宵、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健中主持会议。

  图片

  聂加伟强调,当前正值外防疫情输入和春季森林防火两项重点工作交织的关键时期,尤其是清明将至,加之春耕生产和野外踏青进入高峰期,我市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气象形势严峻、火源管控难度大、农村用火隐患突出、管控力度有待加大等问题,我们要切实提高站位,增强认识,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一要高度重视,绷紧防火之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防火为民这根弦,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树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春防高风险期的这场硬仗。一旦发生火情,要全面倒查森林火灾责任追究落实情况,倒查网格化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落实、责任不到位、扑救不及时等一切责任。

  二要扩大宣传,织牢安全之网。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细则、居民用火须知、工业用火管理等基础知识,全覆盖各镇各街各村各路,坚持不留缝隙,不留死角,做到横向到里,纵向到边,用宣传织牢全民用火、防火、灭火安全网。

  三要防患未然,清除火灾之源。马兴瑞省长在梅州调研森林防火时强调,要在“防”字上下功夫,坚持以防为主、防灭结合、严防死守、群防群治。做好“预防”的文章,要改变“重救轻防”思路,盯紧重点隐匿区域,围绕公路沿线、江河沿线、村庄沿线、城区周边、镇区周边、景区周边及居民区、工业区等,全面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人为因素火灾,组织部署好防火检查卡哨和巡林护林行动,严防火情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要加大对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快速查处,顶格处理,绝不手软,形成非常时期非常震慑力。

  四要快速响应,提升应急之力。要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证责任在岗,人员在岗,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快速处置。要完善消防设施配套,做好水枪水带、扑火机、救援车辆、预警检查等,完整、有效、足量配套消防灭火硬件。要细化预案措施,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处理细则。要强化应急演练,专业队伍要时刻备战,定期演练,实现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

  五要强化监管,用好督查之剑。镇(街)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跟踪,用“到一线、到基层、到现场”的工作状态,坚持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督导好属地用火、防火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应急、森林公安、林业等执法部门要加强巡查,划好区域、配好人员、落好责任,完善常态化巡查机制,提升智慧化监测水平。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要用督查之剑压实各方责任,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