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到鹤山采风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经广东省作家协会、江门市委宣传部联合组织,11月20日,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高峰论坛采风团到鹤山采风考察,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江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江门市文联主席招文娟,鹤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镇就参加了活动。

  


  此次采风团阵容强大,由中国作协机关相关负责人带队,包括中国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王泉根、方卫平,《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澳门笔会副理事长杨颖虹等42位儿童文学作家组成。

  采风团先后考察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鹤山古劳水乡,深度体验鹤山深厚的文化底蕴、世界领先的出版印刷产业,以及优质的儿童文学基础,挖掘文学素材、激发创作灵感。

  第一站: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

  采风团一行首先到达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在雅图仕公司演艺中心,采风团观看了雅图仕公司的宣传片及产品介绍短片。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的是亚洲最大的印刷企业之一,其秉承“绿色和谐”的环保理念,在绿色发展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备受政府和业界认可。

  

  参观产品展示馆

  随后,采风团分两队,参观了雅图仕公司的展厅、生产车间等。在生产车间,大家实地观摩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作业模式,了解先进的印刷工艺和生产技术。在产品展示馆内,展台上陈列了各种各样的印刷产品,包括立体图书、有声音的礼品盒、打包好的玩具等,大家对展示出的极具个性、制作精美、设计巧妙的图书样式赞不绝口。

  在雅图仕立体图书展厅里,摆放着任溶溶先生的作品,陈列着《没头脑和不高兴》《一个天才的杂技演员》以及一些著名童话译作。仔细一看,方卫平主编的书籍《任溶溶作品精选》也在其中,这让他十分惊喜,专门在展柜前与书籍合影,“晚些时候我发给任溶溶先生看!”

  “我们在参观鹤山雅图仕印刷公司时,看到了一个现在的大型印刷企业,就是一个单体世界上最大的大型企业是怎样给我们打开了一个现代企业的事业。来到这里让我们感到非常震撼,也非常有收获。当然,我们也感受到了这里独特的多元文化的魅力,还有这片土地的热情好客。”中国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方平卫说。

  “我们从事儿童读物印刷已经有二十多个年头。”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红兵介绍。该公司印制的《美女与野兽360°光影立体书》以宫灯为原型,以六个场景演绎经典爱情故事《美女与野兽》,获得多个国内外金奖,是中国印刷业迄今荣获的最高国际奖项作品。

  “采风团的部分专家成员和我们有着深厚的合作关系,以后会继续寻找更大的合作舞台。”刘红兵说,“未来,我们将继续借助有利条件,与上下游产业链谋求更多潜在的、有价值的合作发展,一方面把其他地方优秀的出版印刷经验带到江门,同时将江门儿童文学的品牌打响,打造更多的精品力作。”

  方卫平认为,江门接下来如何把儿童文学与多链条的文化形态结合起来,核心是人才和作品。其次,儿童文学可以作为很多产业的延伸,比如出版业、影视业、游戏业等。江门从事儿童文学的相关企业,可以进一步拓宽全球视野,多走出去,“对话”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乃至全世界。


  第二站:古劳水乡

  

  任溶溶是中国儿童文学泰斗,他的家乡就在鹤山市古劳镇下六旺宅村。离开雅图仕,采风团来到孕育了任溶溶先生的古劳水乡。一行人乘船穿行在别具岭南特色水乡的自然景观之中,两边景象热闹非凡,烟火气息浓厚。采风团通过畅游古劳水乡,领略水乡自然风光,感受水乡独特的文化魅力,激发创作灵感。

  “我们知道古劳水乡是著名的儿童学作家任溶溶的家乡,水乡的风光,水乡的人味,水乡的人的热情,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次在广州参加粤港澳大湾区儿童高峰论坛,在我的观念中,百年中国现代文学,尤其是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的开篇之作,它的第一章第一节第一段文字,就应当从广东江门市写起。” 中国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泉根说。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