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全面开启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冲刺模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0年是江门鹤山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鹤山全市上下统一思想认识,点燃奋斗激情,下定必创必成的决心,坚决扛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担当,分秒必夺抢时间、抢进度,毫厘必争抓质量、抓落实,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各项创建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迅速进入决战状态,全面开启冲刺模式,一鼓作气打赢打好创建文明城市决胜战。

 

  

 

  ▲鹤山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全民共享幸福生活。谭成伟/摄

  鼓足干劲   坚定决战决胜的信心决心

  鹤山市抓好组织领导、人员队伍、任务分解、工作机制的“四个落实”,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确保责任无缺失、管理无漏洞、联接无缝隙、工作全覆盖,在全市迅速营造起“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氛围和声势,把决胜文明城市创建的信心决心推向新高度。

  精心谋划,全面部署。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在市十二届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把“实施创文攻坚冲刺行动”摆在“六大行动”之首,大篇幅对创文工作作了动员部署,提出了“必创必成”的奋斗目标。实施创文工作“一把手”工程,高规格配置鹤山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形成各级齐抓创文、大抓创文的工作格局。制定《鹤山市2020年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方案》,今年第一时间召开鹤山市文明委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冲刺动员大会,号召各级各部门发扬“抗疫精神”,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各项创建工作。

  加大投入,全力保障。强化创建队伍,今年初,从镇街、单位再抽调20名人员充实到市创文办,全面加强综合组、督导组、资料组、宣传组、问卷调查组5个功能组的力量,现鹤山市创文办总人数为50人。强化资金保障,设立创文专项资金,今年在财政不宽裕的情况下,仍然增拨7300多万元作为创文专项资金,加上各项创文基建工程,全市创文决战阶段投入资金达到4亿元,为全市文明创建提供强大的资金保障。

  全域创建,全民共创。落实市领导挂点社区(城中村)、镇(街)制度,每周下到社区、村委会督导,以解决问题作为导向,切实解决创文难题,促进带动全员参与、全域创建。持续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家庭等志愿活动,用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温暖人心。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在鹤山广播电视台、鹤山发布、鹤山政府网等媒体平台开设“创文曝光台”“创文大家谈”“文明路上诗百篇”等节目或专栏,策划群众喜闻乐见的创文有奖活动,增强市民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在江门市第七届健走马拉松嘉年华(鹤山赛场)活动上,市民欢乐健步。黄继明/摄

  发挥狠劲  凝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合力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领域宽,涉及部门多。鹤山市强化领导带头,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强化党员示范,擦亮党员身份,带头参与文明创建;强化工作落实,总体谋划到位,具体工作细分落实到位;强化部门联动、强化考核评价、强化追责问责、强化群众参与,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

  实施层级督导。今年以来,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市长聂加伟6次带队实地督导创文,现场查摆问题,研究解决问题。制定创文突出问题整治联合执法工作方案,针对创文“顽疾”和失分点,对违规搭建、霸占车位、乱摆卖、油烟噪声扰民等乱象,实施多部门联合执法整治,依法清理。鹤山市创文办分组分片开展日常督导,并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创文督导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加大协调力度。今年以来,鹤山市委常委会两次研究创文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创文资金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代表齐上阵,助创文攻坚”人大代表视察创文活动,市政协专题听取创文“一把扫”工作汇报。市长聂加伟每周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共协调解决创文推进工作碰到的问题难点50多个。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镇就经常带队深入督导,解决高速路出入口整治、城区农贸集贸市场等创文问题33个。

 

  

  ▲鹤山大力实施惠民工程,着力改善人居环境。黄继明/摄

  健全考核机制。完善“红黑榜”制度,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列入“黑榜”的市直部门和镇(街),分别实施市领导约谈或启动问责机制。今年4月,鹤山市市长聂加伟约谈了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沙坪街道办班子,发挥了震慑作用。优化创文绩效考核制度,调整镇街、部门年终绩效考核方案,加大创文所占年度绩效考核比分权重,督促各镇街、各部门更加重视抓好创文工作。实施创文绩效激励,每年投入650万元对创文考核排名靠前的镇(街)进行资金补助,调动各镇街对创文工作的投入,形成创文惠民、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激发拼劲  打出决战决胜的过硬成果

  鹤山市以全国文明城市最新测评体系的标准要求为基础和底线,梳理历次第三方测评中的失分点,狠抓重点任务,对标整改,攻克难点,集中精力破解难题,啃掉硬骨头,解决好市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打造一批亮点项目。

  强力整治,切实提升城乡面貌。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整治“牛皮癣”及解决城乡接合部临街商铺违规乱搭建、违章广告等“老大难”问题。至今年5月20日,累计清理违章广告牌1200多个,清拆面积112000平方米。开展箱体美化工程,对城区312个残旧电箱进行“穿衣戴帽”,深化公益宣传,美化城市面貌。实施“一把扫”管理,推广沙坪城区14个村委会的试点经验,全面实施城乡“一把扫”清扫收运管理模式,着力解决城镇环境保洁问题。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通过外立面修葺、照明提升、绿化整治等举措,对全市11个老旧小区及12个社区公园进行微改造,提升人居环境及市民幸福感。探索垃圾分类试点模式,打造沙坪街道、龙口镇两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以点带面,2020年底将在城区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开展箱体美化工程,将残旧电箱“变身”街头美景。来源:鹤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加强宣传,切实提升市民满意度。深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举办“文明进万家”“道德春联进万家”、创文成果体验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吸引广大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共享成果。全面提升创文宣传氛围,大力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宣传活动,充分运用“两微一端”开展专题宣传,制作1000多米户外广告,让文明健康理念深入人心。举办最美街头小景评选活动,推进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示范街、示范村(居)建设,深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城乡制作5000多平方米特色墙绘,扮靓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常态化开展入户宣传,针对全市12个社区,每月全覆盖开展入户宣传,同时聘请鹤山城调队及第三方机构参与调查,让创文理念更鲜活、接地气、入民心。加大创文对外宣传力度,今年以来,鹤山市有针对性地加大对中国文明网、人民日报、人民网、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平台等国家级主流媒体投稿,共发稿20多篇,其中中国文明网发稿两篇,提高了鹤山创文的对外影响力。

 

  

 

  ▲鹤山市址山镇昆阳村以特色墙绘扮靓美丽乡村,文明乡风扑面而来。黄继明/摄

 

  

 

  ▲开展“文明道德春联进万家”活动,吸引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共享文明。黄继明/摄

  优化管理,切实提升申报材料质量。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指引,指导各单位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创文申报材料工作。今年4月起,先后到全市34个牵头单位开展督导工作,落实落细各项任务,确保创文申报材料达到高质量。聘请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江门市宣传思想文化拔尖人才黄继明为鹤山市创文签约摄影师,把好图片关,做好跟踪拍摄,提高创文图片质量。5月底,邀请专家开展专项培训,提高人员素质,确保资料的整体质量。

  增强韧劲    巩固决战决胜的长效机制 

  创文不是刮一阵风,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而是要把文明创建变成全民动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一个持续工作过程,建立形成一整套社会管理工作经验与办法,建成长效机制,持续惠民。

  完善长效管理机制。鹤山市进一步完善“一把扫”城市保洁制度,建立城市牛皮癣“一把刷”管理机制,建立市场及周边综合管理机制,推动创文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全科网格平台建设,构建城区创文问题高效整改、综合调度和快速处理信息化治理平台。有力推动“楼长制”,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打造特色亮点。建设12类创文实地考察示范点,打造亮点工程,全面带动提升考察点创建水平。在大雁山高速出入口及鹤山大道、G325辅道、人民路等城市主次干道打造本土化特色景观,亮化美化城市门户道路。高标准打造南山公园、北湖公园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开展“一路一主题”示范路建设,提升公益宣传品位。打造独具本地特色的“鹤山好人馆”,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文明新风尚。

 

  

 

  ▲开展“千名义工助千户”志愿服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来源:共青团鹤山市委

  深化融合创建。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管理及激励机制,大力发展文明交通、无偿献血、阳光慈善等10多个品牌义工团队,打造“千名义工助千户”“微心愿”等10多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抗疫”及脱贫攻坚等主题,广泛开展“鹤山好人”“最美劳动者”“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挖掘先进典型,并通过火线入党、领导关爱、荣誉表彰、爱心捐赠等一系列举措,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弘扬文明道德风尚。 


作者:麦和幸、刘琼芳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