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7月16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民法典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实施工作。

已处理1594973304133640.webp.jpg

  林贤进、聂加伟、冯细就、冯伟华等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副处级干部,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镇(街)、市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专题学习。

  专题学习会由市委书记林贤进主持。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施国亨做导学发言,提出《民法典》专题学习提纲及贯彻意见。

  市领导李活文、黄国豪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和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

  市委书记林贤进在小结讲话中提出意见: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社会主义发展建设的重大成果,全面体现了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直接回应了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信息权的保护等问题,更加有效地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各级党委、各级领导要深刻学习、准确理解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不断提高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的能力,为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安全营造宜居宜业的法律环境。

  ● 市普法办要加大普法力度,做活做实民法典的宣传教育,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民法典知识直达基层、直通群众、更接地气,使民法典深入人心;要增强普法工作的精准性,针对不同的群体要分类开展宣传工作,培养提高人民群众依法办事的素养。

  ● 全面推进民法典有效实施的工作要同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执法司法同样发力;各镇(街)各部门要将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和行政执法的重要标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营造法制化的市场环境;司法机关要全面提升办事质量和司法工作力度,切实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见习记者/摄影:韦宇涵

责任编辑:何苑珊